安全管理网

利用合理方法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9日

供电可靠性就是指一个供电系统对用户持续供电的能力。它是电力可靠性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体现供电系统对用户的供电能力。目前,随着油田生产的发展,对供电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提高供电可靠性,最大限度满足油田生产的要求。根据总公司的配电网管理工作,我用以下方法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
    一、人工筛选方法:采用“人工”老化的方法来进行筛选。设备元件的故障率随时间变化分为三个时期,
    1、早期故障率较高,但随时间的增加,故障率迅速降低。在这段时间内发生故障的原因是由于设计、原料和制造工艺中缺陷而引起的。
    2、偶然期故障比较稳定,可视为常数,而且数值较低。在运行中应以加强维护延长这段时期的时间。
    3、损耗期故障率上升,这是因为机械和电气磨损以及绝缘的老化所引起。在这段时期中大部分元件要开始失效。
    “老化筛选”方法就是结束“早期”,延长“偶然期”,“损耗期”及时更换来提高供电可靠性。
    二、冗余法:它的含义实际上就相当于“多余”。简单的说就是在满足功能的要求下,为保证系统的可靠性,适当增加“功能相同的元件”做后备。对配电网而言,优化配电网络结构,实现“手拉手”环网供电,对重要用户实行“双电源”,甚至“三个电源”供电方式。
    三、重视施工、检修质量是提高配网可靠性的保证
    提高配网可靠性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施工、检修质量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必须严格把关,提高施工、检修质量可减少故障率。特别是配网使用的分线箱、环网柜、电力电缆及施工质量,否则城网改造后,紧接着大量分线箱、环网柜、电力电缆更换,工作量特别繁重,提高可靠性得不到保证。
    四、用先进设备,实现配网自动化
    采用先进设备(自身故障率低),通过通信网络,对配电网进行实时监测,随时掌握网络中各元件的运行工况,把故障未发生就及时消除。实现配网自动化,能自动将故障段隔离,非故障段恢复供电。实现配网自动化,将能大大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得以实现。
    五、配网可靠性的管理
    1、人的管理
    随着科技的发展,配电网络的科学含量不断的提高,这将对人员的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工作人员不但要熟悉运行、检修、规划、设计等,而且还要懂得计算机以及配电网自动化的运行、维护等。因此,必须从人员的培训力度、培训方式、培训内容等着手。不断提高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才能胜任其工作岗位。
    2、停电管理
    (1)停电模式:目前,我们的停电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为计划停电,根据生产计划工作需要,向调度申请的停电计划;第二种为临时停电,主要是处理故障,临时向调度申请停电(时间一般在1~2小时);第三种停电为夜间停电,对工作量较小,在安全前提下采用夜间检修工作,这样虽然不能提高供电可靠性(现要统计在停电时户数里)。但可以减少电量的损失,还可以得到良好的社会效率。
    (2)综合停电: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种为各部门之间的,调度所根据各部门的停电申请进行调整,使各部门的工作安排在同一天进行。另外,调度所根据某部门的停电申请来通知其他部门是否有工作;第二种为本部门各班组之间的,由本部门自行调整,统一报停电申请。这样,可以避免重复停电,达到提高可靠性的目的。
    六、发展带电作业,提高配网可靠性
    带电作业就是对高压电气设备及设施进行不停电的作业。发展带电作业是提高供电可靠性重要手段。带电作业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其一,保证不间断供电提高经济效益;其二,联系手续简便,提高工作效率;其三,作业不受时间限制;其四,可以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因此,发展带电作业,也是供电可靠的保证和依据。
    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不仅是油田生产的需求,也是总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我们区调完成的重要任务,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不但可以减少停电损失,避免因停电,减少油田生产损失,还可以树立电力总公司良好形象形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