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饶供电创新安全管理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2日

近年来,江西上饶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一直把安全生产作为关系地方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来抓。该公司在“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导下,积极探索和实践电网安全生产可控、在控的新思路、新办法。 以“农电管理年”、“安全效益年”、“供电所安全管理年”活动为载体,以“安全性评价”、“危险点分析”、“标准化作业”为重点,以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为切入点,创新提出了抓队伍,强化体系建设;抓教育,强化安全文化;抓奖惩,强化制度落实;抓投入,强化基础建设;抓关键,强化隐患消除 “五抓五强化”安全管理的新模式,使该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上了新台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不仅连续两年在上饶供电系统春夏秋冬四季安全大检查中名例榜首,而且安全生产天数达到1723天(截止到2006年8月31日),连续四年没有出现安全事故。
        为切实保证安全生产,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该公司不断加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建设。建立一个能够自上而下层层加压,自下而上层层保证且高效运作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建立一个“头头抓、抓头头”的安全管理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的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同时把安全作为党政工作的主要结合点,形成“行政抓长、总支抓党、工会抓网”全员抓安全的良好局面。建立和完善事故应急处理机制,加强生产设备的管理,使安全生产处于“可控、在控和能控”的状态。
        在监督体系建设方面,该公司重点突出抓好安全员的队伍建设,通过实行安全员垂直管理,保证了安全监督到位。一是加强对安全员的业务考试及业绩考评,造就一支技术过硬、管理过硬、思想过硬的安全员队伍。二是安全员由兼职改为专职。原来供电所安全员绝大部分为兼职,经常因抄表、收费等工作影响安全监督工作。改为专职后,安全员集中精力管理安全,有效预防了事故的发生。三是实行安全员由公司安监科垂直管理,所(站)的安全奖由基层安全员考核、发放,从而加大了基层安全管理力度。四是提高安全员政治、经济待遇。生产管理干部首先从安全员中进行选拔,大大提高了基层安全员的地位,从原来“要我当”转变为“我要当”的局面。安全员队伍的稳定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的稳定,抓安全管理要“以人为本”得到了全面贯彻和落实。
        企业的动力及凝聚力来自企业文化,抓好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长治久安的保证。当前,国网公司提出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就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安全长治久安、队伍和谐稳定、企业与社会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该公司着重抓好三类培训,一是新进人员培训,把好进人关;二是管理人员培训,提高管理水平;三是聘用电工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我们坚持“五个结合”,即安全教育与敬业教育相结合;安全教育与技术业务培训相结合;安全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处罚违规行为与表扬奖励相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与文化娱乐相结合。“七项”实用性强、效果好的安全文化活动已融入公司日常的安全管理。一是每月在安全员中开展“安全之星”评比,对被评为安全之星的安全员给予重奖外,还在提拔、评先等其他待遇上给予优先考虑;二是每年在聘用农电工中开展“星级制”评选,按“星级”享受不同奖金分配系数。三是在创办公司内部安全刊物《电力风》,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四是开展安全主题的演讲竞赛、安全生产格言警句征集活动;坚持利用信息平台给作业现场员工发送安全短信,提示安全注意事项,送去温馨的祝福。五是增设“安全警示室”,配备安全方面宣传教育资料和设备,对违章人员进行离岗再培训,再教育,再警示活动,有效杜绝习惯性违章现象的发生。六是开展安全生产家庭联动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员工家属恳谈会,播放一些安全事故事例录像片,由家属向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印发安全漫画和安全生产家庭约定等,从亲情的角度、家庭的视角来共同关注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七是开展“倡导六爱六亲,构建和谐企业”活动,大力倡导“爱企业、重亲和;爱岗位、重亲敬;爱同事、重亲近;爱客户、重亲切;爱家人、重亲情;爱邻里、重亲善”和谐氛围。
        安全职责的落实、安全目标的实现、规章制度的落实、操作规程的规范都需要依靠严格的检查考核制度来进行。基于此,该公司建立了完整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以规范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达到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安全”、“以制度促安全”的目标,极大地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为了让安全工作更规范化、更具有明确的指导性,该公司在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监督、两票、事故、障碍、违章、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检查、奖惩等方面提出明确的规定。公司与各相关部门(站所)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安全一票否决制”与“重大事故责任追究制”,对安全生产管理实行重奖重罚和末位淘汰制。对年度安全考核不达标的单位或连续2年受“黄牌警告”的单位实行末位淘汰,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地免职,安全员调离安全岗位,工资执行最低岗级标准,5年内不得上调工资。对在岗一线职工加大了培训与考核力度。公司每半年对在岗一线员工进行《安规》、《运规》及其它业务知识的在岗培训和考试,对培训考试前五名的职工上浮一级工资,对后五名的职工下调一级工资,对连续二年后五名的,则待岗培训,待岗期间只拿生活费,使岗培训考试有力有效推动了安全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公司加大了对一般事故(障碍)的考核力度,并要求参加安全大检查的有关基层单位、科室的领导和职工,交纳相应数目的风险抵押金,实行事故考核风险抵押制度。实行违章者令其下岗学习的制度,使员工产生了“违章即下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使公司的安全违章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安全生产的投入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该公司一是以农网城网改造为契机,完成了送配网架的合理布局, 村村通电率达100%,电压合格、供电可靠率达对外优质服务的要求。二是通过开展“农网回头看”活动,以设备和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使设备完好率达100%。设备标志齐全,物资定置管理。并做好生产生活场所的绿化、美化工作,以规范管理、文明生产促进安全的基础管理。三是出台制定了《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管理办法》,从制度上使安全的投入得到保证。同时,加大科技含量,公司上下牢固树立了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管理手段,实现事故超前控制的安全管理目标。为此,公司成立了QC活动小组,制订研讨课题,攻克一些实用性很强应用技术。如2002年率先在系统内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电力安全生产分析会,每月将安监科的安全检查及各站、所自查情况,特别是线路安全、设备隐患及时准确地在地理接线图上用坐标标明位置,可以直观、快捷、准确地进行安全讲评,使隐患得到及时消除。该系统的投入使用,让与会者能全面了解全各公司的安全态势。2004年公司MIS自动化办公系统、县调自动化系统的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我公司电网安全管理水平,使安全管理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加强。外力破坏是影响电力安全的杀手锏,而“三线交越”、违章建筑、排灌用电和小水电上网等则是引发事故危险点,及时消除这些外力安全隐患,成为该公司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
        由于历史原因,上饶县“三线交越”和违章建房的现象严重。为彻底整治“三线交越”和违章建筑安全隐患,该公司主动与地方安监局成立了“三线”整治联合行动小组,制定方案和措施,在全县打响了整治“三线交越”保卫电力线路安全畅通的战役,20余公里私拉闭路电视线路被强行清除,15处乡镇违章建房现象得到整治。为巩固“三线交越”整治成果,该公司与县安监局一道建立了日常联动机制,划拨专项经费,每半月清查一次整治成果,有效根治了“三线交越”的顽症。并通过县电视台、县报社等新闻媒体进行全程跟踪报道,让大家知道这是加强用电环节的“平安工程”,提高了全民的安全意识。
        上饶县是农业大县,农业排灌用电一直是该县用电安全工作的难点。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更好地为“三农”服务,该公司采取了四项有力措施:一是行政措施。由各乡政府专门下发了排灌用电文件,设置安全协管员;二是法律措施。公司与农户签订了抗旱用电安全协议11万多份,分清了各自的安全责任。三是技术措施。公司投入资金进行线路改造,对排灌表计集中管理,从源头上杜绝了私拉乱接现象。四是经济手段。对私拉乱接者按照用电协议和电力法予以重罚,对举报者予以重奖。通过这些措施,有效保证了农民的用电安全,公司已多年未发生用电安全事故。
        为进一步加强小水电站并网后的规范管理,公司将其纳入县电网安全防控体系。一是加强组织措施。坚持月度生产指标、技术参数的通报;坚持每年组织召开全县水电工作座谈会议,主动做好发电企业的服务;二是加强技术监管。加强了对电站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通讯设备的日常管理与检查,加大了对水电站的安全技术监管力度,消除了小水电上网的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