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拓安全管理新思路 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5日

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得到飞速发展。
生产过程具有极强的特殊性,一是电力生产发、输、供、用同时完成,各个环节紧密联系,一个环节出问题,都要影响全局;二是系统复杂、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从业人员繁杂,是安全生产的高风险企业,三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电网供电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对停电的承受力越来越低。电力生产事故特别是电网事故传播快、范围广,对社会和企业的影响往往是灾难性的,因此,电力安全生产和特别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较之一般生产安全问题更有其特殊的重要性,它不仅是影响企业自身生产经营,而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多年以来,公司各级领导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公司系统一直把电网安全作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不渝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责任,强化管理,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最大限度地保障电力供应。

  一、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

  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和落实安全生产的法规制度。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大局、讲奉献、守纪律。在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形势下,紧紧抓住安全生产不放松,认真吸取美加电网事故教训,坚持统一调度,加强与各发电公司的团结合作。克服电煤供应紧张、电力供应不足、山火多发,恶劣天气影响电网安全运行,外力破坏电力设施事件增加等种种困难,科学管理,从严要求,保持了安全生产局面的稳定,确保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尽管总的安全生产形势是稳定的,但公司上下对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客观而清醒的认识:

  一是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形势的安全生产法规亟待建立和完善。电网、电厂、用户安全管理界面和责任在法律上还不够明确,电力系统的统一调度、协调和安全管理关系需要通过法规制度进一步明确。

  二是电网网架薄弱,安全稳定问题突出。随着互联电网规模的迅速扩大,电网特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网网之间、网厂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增强,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多元化。电网动态稳定、电压稳定问题突出。保证电网稳定运行的主要手段依赖系统安全自动装置,电网的安全水平偏低。

  三是电力供需形势严峻,进一步增加了电网稳定运行压力。去年夏季,主要跨区、跨省联络线路均压稳定极限运行;发电机组已全部满负荷运行,备用容量严重不足,有的电网甚至出现了零备用;输变电设备重载情况普遍,电网输送容量已达极限,同时,配网重载、满载问题也十分突出,今年夏季,各电网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大,电网运行的压力将更为严重。在这种情况下,稍有不慎,很容易引发大电网事故。

  四是电网运行环境日益恶化,外力破坏十分严重。今年以来,因气候原因、山火、外力破坏等外部因素造成的电网事故达45%,其中,外力破坏十分严重。2003年因外力破坏而造成的电网设备事故占全部电网、设备事故的18.3%,今年年1至5月底,共发生外力破坏事故27起,占全部电网、设备事故的19.2%。

  五是安全管理的基础仍然薄弱。今年以来发生的各类事故尽管有客观因素,有外部条件的影响,但人员责任的原因不容忽视,主要是管理工作不到位造成的。随着企业职工队伍的年轻化,素质有待提高。一线员工普遍存在安全意识不强、缺乏必要安全技能等问题,往往因为忽视简单、常规性工作,酿成事故。

  二、求真务实,积极探索并建立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机制

  (一)适应电力体制的变化,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法规要求,完善公司系统建章立制的工作。国家电网公司成立后,公司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规要求,及时制定、颁发了《安全生产工作规定》、《安全生产监督规定》《安全生产奖惩规定》、《电力生产事故调查规程》等规程规定,规范和明确公司系统的安全生产管理关系、管理责任和管理要求,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的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颁布国家电网公司1号令《关于加强调度管理,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规定》,严肃调度纪律,落实复核运行方式、复核调度规程、复核继电保护配置、复核安全自动控制装置、复核反事故措施、复核保厂用电“六复核”措施,防止发生大电网事故。同时,颁布国家电网公司《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理暂行规定》,通过建立覆盖事故发生、发展、处理、恢复全过程,以及覆盖电网、电厂、用户全方位的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理体系,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及减少事故所造成的损失。

  (二)超前安排,周密部署,确保了电网安全度夏。针对当前夏季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巨大压力,提前安排落实电网迎峰度夏各项措施。各网省公司去年度夏结束后,就着手研究今年夏季的电力供需形势,加强电力负荷预测,安排和落实发电负荷计划。加强网间电力交易,强化需求侧管理,合理安排发输变电设备检修和消缺,加快新建、改扩建工程的建设和投产。充分发挥跨区联网效益,采取有效技术措施提高跨区联络线的稳定限额和输电能力。落实各项反事故预案和供电抢修措施,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市政、医院、新闻媒体、交通运输等重要场所及重要用户的安全用电,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电不受影响。

  (三)逐步理顺体制改革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关系。公司极为重视体制改革对电网安全的影响,电力系统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要保证系统安全,必须遵循电网运行的客观规律。电网是联系电源与用户的纽带,电网发展建设上要统一规划,电网运行上要统一调度,电网安全上要统一管理,电网技术上要统一标准。“四统一”是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效预防重特大电网事故的基础。越是在改革时期,越是在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情况下,越是要强调遵循电网运行的客观规律,要强调电网的安全管理体系和技术措施必须协调统一。去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在充分听取和征求各大发电公司意见的基础上,颁发了《加强网厂安全管理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指导意见》,电监会制订了《关于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的意见》,初步理顺了网厂之间的安全生产管理关系,及时明确和规范了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的管理内容和范围。为保证电力正常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以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为手段,推进安全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在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的同时,我们致力于建设基于风险管理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针对电力生产事故暴露出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缺乏对生产过程实施全面有效控制,以及过去安全性评价在具体应用和操作中存在评价内容不全面、管理不到位、整改不落实等问题,提出建立覆盖电力生产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体系,构建完善、科学、规范的安全评价体系,立足于形成基于风险管理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不断提高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随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电网“跨越式”变化,生产管理模式必须与之相适应,必须实现管理上的“跨越式”发展。为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去年以来我们结合电力行业特点,借鉴ISO9000、ISO14000、OSHAS18000三个国际标准,结合公司实际,编制了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健康环境质量管理体系》(简称SHEQ),目前,该标准在公司系统的两个单位进行了试点,通过试点,促进了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形成文件化的程序和工作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岗位职责权限,带来工作行为的规范化,管理效果逐渐显现。

  (五)以人为本、推进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一是推进企业安全文化的理念建设,树立安全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树立安全就是责任的理念和强化“防患于未然”、“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推进安全科学管理工作。二是推进企业安全文化的制度建设,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机制和规章制度体系,构筑和完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监督体系和制度体系。三是推进企业安全文化的行为建设。广泛开展员工业务技能和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员工自身业务技术素质和安全防护能力,增强员工按规律办事、按制度办事的自觉性,将遵章守纪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将员工的言行融入企业安全的整体氛围中,从而保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良好局面。

  (六)开展设备健康状况评估和分析,加强电力生产技术监督工作。去年以来,我们逐步在公司系统建立和完善了各级电力设备健康评估体系,准确掌握设备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电网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倾向性问题,为设备全过程管理奠定良好基础。加强电力生产技术监督工作,落实技术监督责任制,适应网厂分开新形势,调整技术监督工作的重点,即电网输变电设备、并网发电厂升压站电气设备和继电保护、通信、自动化等。

  三、科学管理,严格要求,进一步把安全工作抓深做细

  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面临多方面的机遇和挑战,区域电网公司成立后,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将继续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加强经营管理,全面提高企业的运营水平。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进一步适应改革和发展要求,去年国家电网公司颁发了《安全生产工作规定》等五个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的规程规定,明确了网厂分开的体制变化之后企业内部安全管理责任和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今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有关部门的要求,抓好规程规定贯彻和落实工作。并从安全生产管理创新入手,改革过去粗放型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关口前移,预防为主,从源头抓起,加强过程控制,进一步把安全生产工作抓深、抓细,逐步完善适应电网企业发展需要、符合电力生产特点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一是不断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司系统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理顺国家电网公司、区域电网公司、省级电网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关系、管理界面和管理模式,强化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抓好安全技术方面的规程制度建设,突出电网管理;根据技术发展的情况,完成现场作业的《安全工作规程》的修改工作。

  二是积极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推行现场作业程序标准化。结合电力生产特点,建立符合安全规程规定要求的规范化作业程序,规范人的工作行为,从工作流程、作业流程和操作流程上建立防错、纠错机制,避免人为失误,实现安全生产可控、在控。

  三是建立分级负责的电力生产设备健康状况分析评估制度和体系。定期对发输变电设备健康状况进行分析和评估,准确掌握设备健康状况,及时掌握和组织处理全局性突出问题,保证设备的健康运行。

  四是加强电网二次系统的管理。继续开展“六复核”和“五查”工作,并形成常态机制,提高继电保护装备水平和运行管理水平;加强电网无功和电压管理,防止因无功电源不足,尤其是夏季空调负荷增大时而导致的电压稳定破坏事故;加快电网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打开电磁环网。

  五是针对目前电力设施保护存在的问题,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建立常态保护机制。发动和组织群众,拨出专款,建立联防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如城建、林业等部门之间的联系,避免交叉作业对电力设施造成的破坏;主动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行为。

  六是完善常态机制,建立预警机制,健全应急机制。结合电网安全生产特点,组织分析安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提出对策,落实预防性措施,完善电网安全管理的常态机制。加大对开展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工作的宣贯力度,引入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指导各网省公司制订实施细则和开展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工作,完善安全管理手段,全面推进安全性评价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稳步推行“三标一体”的管理体系,不断夯实电网安全生产基础。

  本着对安全生产目标实行过程控制和动态管理的原则,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预警管理办法》,要求公司系统针对事故发展趋势和上升苗头,分区的动态管理预警体系,及时掌握电网安全生产状况,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控制事态进一步恶化。

  按照公司《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理暂行规定》和《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不断完善公司系统的重特大事故应急机制。建立完整的组织体系,事故指挥、事故抢险、信息发布要有一整套完整的程序和分工,做到事故处理井然有序;完善各项反事故措施,构筑有效的第三道防线。进一步完善突发事故处理预案以及电网黑启动方案,开展反事故演习,提高事故处理能力和反应速度;加强对低频(压)减载、解列装置和系统安全稳定控制装置的运行维护管理,构筑有效的电网安全第三道防线;督促并网发电厂制定切实可行的保厂用电措施;确认重要用户的保电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