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阀整定压力的规定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9日
安全阀的公称压力表示安全阀在常温状态下的最高许用压力,高温设备用的安全阀不应考虑高温下材料许用应力的降低。安全阀是按公称压力标准毓进行设计制造的。
1 ]9 |5 ^% Y+ f9 ?, w
开启压力:也叫整定压力,是安全阀阀瓣在运行条件下开始升起时的介质压力。8 M% o! F9 R7 I9 z
排放压力:阀瓣达到规定开启高度时进口侧的压力。0 s3 S" b9 I/ r& U5 ~2 k; }
回座压力:安全阀排放后,阀瓣重新压紧阀座,介质停止排出时的进口压力。回座压力是表征安全阀使用品质的一个重要参数,一般要求它至少为工作压力的80%,上限以不产生阀瓣频繁跳动为宜。
 启闭压差:开启压力和回座压力之差。上海五岳奉献各类阀门精品弹簧式安全阀、空压机安全阀、日标安全阀、安全阀、氧气减压阀、蒸汽减压阀、气动球阀.
 
 
 
安全阀整定压力的规定要求:
2009年02月13日 星期五 15:15

 

6     安全阀工作性能的要求
6.1 安全阀整定压力
安全阀的设计整定压力除制造厂有特殊规定外,一般应按表2的规定调整与校验。
表2 安全阀整定压力
安  装  位  置
整 定 压 力
汽包锅炉的汽包
或过热器出口
额定蒸汽压力P<5.88MPa
控制安全阀
1.04倍工作压力
工作安全阀
1.06倍工作压力
额定蒸汽压
 
 
 
 
 
安全阀是锅炉、压力容器和其他受压力设备上重要的安全附件。其动作可靠性和性能好坏直接关系到设备和人身的安全,并与节能和环境保护紧密相关。安全阀压力整定过高在出现危险时不能及时打开,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压力整定过低就会出现跑、冒等现象,浪费能源及污染了环境,有时还会因起跳频繁对安全阀的密封面造成损坏。
安全阀的整定压力(又叫开启压力)是关系到设备受压过高时安全阀是否能及时开启的重要参数。我们平时每年一次校验的安全阀主要是查看安全阀的内部有无损伤,密封面有无破损,再就是对安全阀整定压力的重新整定,使之保持安全阀的最佳开启状态。看到了安全阀压力整定的重要性,那怎么计算安全阀的整定压力呢?下面就蒸汽锅炉及压力容器的计算方法做一下介绍。
1、        蒸汽锅炉安全阀的整定值:
额定蒸汽压力(MPa)
整定压力值(两只阀门分别为)
≤0.8
工作压力+0.03MPa:、工作压力+0.05MPa
0.8<P≤5.9
1.04倍的工作压力、 1.06倍的工作压力
>5.9
1.05倍的工作压力、 1.08倍的工作压力
注:1、锅炉上必须有一个安全阀按表中较低的整定压力调整。2表中的工作压力,系指安全阀装置地点的工作压力。3、省煤气、再热器的整定压力为装设地点工作压力的1.1倍。
2、        压力容器安全阀的整定压力;
只安装一只安全阀时,开启压力不应大于设计压力,且密封实验压力大于容器的最高工作压力,   即:
最高工作压力<开启压力≤设计最高工作压力
 (开启压力一般为最高工作压力的1.05-1.1倍)
安全阀的整定参数一项比较严谨的工作,选择恰当整定压力参数将直接影响设备的安全,在此提供以上计算方法供同志们学习交流之用,来保证我们共同工作在安全的环境之中。
1、安全阀的整定压力
安全阀的设计整定压力除制造厂有特殊规定外,一般应按一下的规定调整与校验。
                                                      安全阀整定压力
             安装位置                                                                                    整定压力
汽包锅炉的汽包或过热器出口       额定蒸汽压力p<5.88MPa       控制安全阀        1.04倍工作压力
                                                                                                   工作安全阀        1.06倍工作压力   
                                                     额定蒸汽压力p<5.88MPa        控制安全阀       1.05倍工作压力
                                                                                                    工作安全阀        1.06倍工作压力
直流锅炉的过热器出口                                                                 控制安全阀        1.08倍工作压力
                                                                                                    工作安全阀         1.10倍工作压力
再热器                                                                                                                    1.10倍工作压力
启动分离器                                                                                                             1.10倍工作压力
注1:各部件的工作压力指安全阀安装地点的工作压力(脉冲式安全阀为冲量接出地点的工作压力了)。
注2:过热器出口安全阀的整定压力,应保证在该锅炉一次汽水系统所有的安全阀中,此安全阀最先动作。
2、安全阀的回座压力
对克压缩介质,在压力低于整定压力10%的范围内,安全阀应关闭(不可压缩介质为20%)。
3、启闭压力
一般应为整定压力的4%~7%,最大不得超过整定压力的10%。
用于水侧安全阀不超过整定压力20%。
4、安全阀的流道面积(喉部面积)
指阀瓣进口端到关闭件密封面流道的最小面积,可又来计算无任何阻力影响时的理论排量,及对应的流道直径Do。
5、安全阀的排放面积
对于全启式安全阀,排放面积等于流道面积(A);对微启式安全阀,排放面积等于帘面积。
6、安全阀的排放压力
蒸汽用安全阀一般应小于或等于整定压力的1.03倍,水或其他液体应小于或等于整定压力的1.20倍。
7、安全阀的开启高度
当介质压力上升到本标准规定的排放压力的上限值前,开启高度应达到设计规定的最大值。一般弹簧直接作用式安全阀,全开启式安全阀最大开启高度应不小于流道直径的1/4,微启式安全阀最大开启高度应介于流道直径的1/20~1/4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