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电工程安全管理的一点经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9日

配电工程安装在县级电力局比较频繁,每每涉及停送电程序。笔者从事配电管理工作已10年有余,经手过数百家配电工程的测量设计、施工安装与工作票填发,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或障碍。为此,笔者总结出了“八个明确”的管理办法,供大家参考与探讨。
1、停电线路明确
对于每一项电力安装工程(包括拆旧),一定要提前(在调查、定位或基础检验时)查清停电线路(包括干线、分线、支线、次支线及停电设备)的名称,记清停电线路的杆号、停电设备的编号,在工作票中填写清楚。
2、停电时间明确
在具备施工条件后按规定上报停电日期(包括几时几分),待批准执行;工程开工前要向全体工作人员交待清楚完成整个工程量的具体时间间段。
3、安全措施明确
填写工作票时,一定要明确整个工程中的安全措施,主要是停电线路上所挂接地线的组数(编号)、地点(杆号)、方式(双回线或高低压同杆架设)及必要的遮栏、标示牌等,一般应在工作票“备注栏”内画上草图,注明接地线位置及编号,并要有遇到工作临时变更、天气突然变化情况的交接或安全应急措施。接地线的设置应将所有作业人员包括在其中,以防外界突然来电(误送电、自备电源反送电、感应电、雷电、游离电、悬浮电、不明原因等)。其次要掌握施工机械、工器具及运输车辆的合格与安全。
4、安全责任明确
施工前后,要严格履行停复电手续,未经许可严禁工作或送电;要明确由谁负责悬挂哪几组接地线,由谁负责撤除哪几组接地线,由谁负责哪个操作人的监护;监护人和操作人必须明确停电、验电和各种形式下短路接地线的悬挂、拆除顺序,辨清线路名称、杆号和设备编号,还要明确由谁负责装拆遮栏、标示牌等工作,复杂的工作地段又要明确专职监护人;小组工作负责人是本组范围的安全监护人,工作负责人是整个工程的安全监护人。
5、工作地段明确
施工前,工作负责人必须以工作票的形式向全体工作人员交待清楚停电地段范围、工作地点和线路的起止杆号,并说明邻近及交叉跨越线路是否带电(无电线路也应按有电线路对待)。
6、工作任务明确
施工前,工作负责人必须向全体工作人员宣读工作票,向工作班成员交待清楚工作任务,并安排好分组情况,指定小组工作负责人,交待清楚小组具体工作任务。
7、人员分工明确
施工前,工作负责人或小组工作负责人必须向工作班成员交待清各自的具体工作任务、位置、地点及要求完成任务的具体时间。
8、人员素质明确
负责工程领导,工作负责人、工作票填发人和安全员,必须明确所有工作人员(包括汽车与汽车吊司机)的技术水平、熟练程度和健康状况,根据素质差异按排适合于个人的具体作业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