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企业完善党建管理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6日

煤矿企业党支部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工程,需要结合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推进。文章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在煤炭注重安全生产的大背景下,党的组织是否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党支部是否具有生机和活力。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煤矿企业中最基层的一级组织,处在煤矿安全生产、经营的第一线,担负着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把党的路线、各项方针、政策和企业党委战略部署、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责任,肩负着团结和带领全体员工安全生产,不断提高企业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是党联系群众、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桥梁。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给煤矿也带来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生活方式,对党员思想和生活方式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日趋多样化,各种思想文化互相激荡,在煤矿党员中难免出现一定程度的困惑。另外,一些领导干部的不良言行,尤其是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严重地损害了党的形象,给党员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给煤矿企业党组织如何加强对党员的党风廉政教育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煤矿企业党支部建设面临的任务很艰巨,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煤矿基层党支部工作缺乏应有的创新
1.坚持支部工作制度,开展有效的党内活动是党支部基础工作的重要环节。一切都在改革之中,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方法同样也需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加以改进和创新。但一些支部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式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善于研究新情况,不注意汲取新经验,习惯于单凭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致使党支部工作缺乏新的思路和新的做法,工作处于一般化状态,效果只能过得去,不能过得硬。
2.有的支部以文件贯彻文件,没有结合自身的实际开展党内各项活动,工作思路缺乏创新。
3.党内活动与党员的思想实际、职工的需求、基层的工作要求等方面的工作贴得不紧,教育与实际脱节。在某矿325名党员调查中,有26%的党员认为一部分党支部工作缺乏活力。
二、组织生活、党员活动流于形式
1.基层支部“三会一课”不能按要求和规定召开,即便开展往往都是谈工作多、谈思想少,活动形式单一、教育内容枯燥、管理效果不佳,长期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导致党内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没有得到真正传承,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得到有效发挥。
2.党内活动单一枯燥缺乏吸引力。生产工区“三班倒”,有的家住矿区,有的骑车回家,造成集中学习难组织、日常教育难管理,满足于完成矿下达的任务或应付检查,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不强。
3.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单调、内容缺乏吸引力,缺乏应有的手段和措施,仍然是学材料、读报纸、收党费,要不然就是组织党员义务劳动,党员队伍成了“机动队”,战斗堡垒作用不强,从而导致党的活动缺乏感召力和吸引力,造成有些人不愿入党。
三、党支部书记思想上认识不到位、工作能力欠缺
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能否得到很好的发挥,关键看是否有一个好的带头人。而党支部书记的素质状况,是制约党支部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在实际工作中,党支部书记思想中存在着几种倾向:
1.有的人认为作为煤矿,只要管好安全生产、实现经济效益保增长,经济收入上去了,就什么成绩都有了。至于党建方面,党支部的作用可有可无,精神文明建设、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等无关紧要。还有少数领导干部对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认识不足、具体指导不力、工作针对性不强、调研总结不够。
2.有的认为安全生产是硬任务、实指标,党的建设是软任务、虚指标,只要工作搞上去了,党建工作的经验自然就出来了;有的认为学不学一个样,其他工作可有可无;有的认为,党建是拉花架子,搞形式主义,抓得越多越影响工作。
3.有的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和经验、精力投入等等还达不到要求。煤矿企业工作在偏远地区,工作生活条件差,有的整天忙于处理日常事物,没有把工区的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同把党建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党建工作方面的精力投入上受到牵制,影响了党建工作的开展,出现了“两张皮”现象。
四、基层行政领导认识不到位,配合协调性差
1.有的党员行政领导干部对支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基层支部工作只能围着行政工作转,认为抓党的建设是支部书记一个人的事,党建工作抓不抓、抓多少、抓好抓坏,跟我没关系。党支部作用不明显,有的领导认为只要把生产搞上去了,党建工作有它不多,没它不少;思路不清,办法不多,无所适从。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切实体现出来。
2.基层党员党建工作仍未形成共识。同安全生产相比,党建工作是务虚的,支部工作同安全生产工作缺乏有机融合与渗透,在短时间内看不到成效,以致一些职工群众、党员认为花精力抓党建是浪费时间,可抓可不抓,抓好抓坏无所谓。
五、党务工作者、党员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平衡
党员、采掘生产一线党支部书记的文化程度和专业技术职称较地面单位偏低。行政科室、辅助工区党员多,井下采掘生产一线工区的党员少;管理人员中党员多,工人党员和生产一线党员人数少,“空白班组”现象突出;特别是煤矿井下一线普遍存在党员“发展难”的问题。井下生产一线党支部书记文化素质与重点实现安全生产工作和以煤为主的发展格局相悖。
六、党员队伍和支部书记队伍老化,缺乏活力和生气
一些煤矿企业由于不断地改革、改制,人员减少,新进员工不多,入党的后备人员越来越少,呈逐年递减趋势。部分单位存在着不能按标准和要求来配备支部书记,而是把行政岗位上业绩不佳、能力不强或年龄偏大的负责人、从事区队长不力撤下来的干部放在支部书记岗位上,使得支部书记年龄偏大,这些人思想上本来就有情绪,干党支部工作更是应付了事,这种用人的方式无疑会对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带来消极影响。有的支部书记缺乏独立见解,没有工作创新,工作停滞不前,形成党建工作不良循环。
七、离退休党员和下岗职工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大
过去,老党员每月领退休工资都要到单位,顺便参加组织活动和交纳党费。离退休人员的退休实行养老保险社会化发放后,老党员很少到矿区,即便老党员想到单位,有的人认为老党员到单位后是找麻烦,不同意老党员到矿区。有的没有离退休的老党员,有不少同志半年或一年未交党费,又不好处理。
八、党组织监督智能弱化,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
实践证明,强化党组织必须要有好的监督,这对于安全生产和三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现实中却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1.内部监督缺乏。有的在干部班子选用人员时,对党支部书记的选配上存在权衡照顾、个别兼职的现象,多数支部书记在单位充当“老好人”,对单位内部监督意识不强。
2.个别党支部没有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去,面对安全生产和社会环节的新变化,党员队伍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如何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缺乏深入研究思考,不能及时的探索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对那些不发挥作用、不履行党员义务的不合格党员,帮教措施不到位,组织处理不及时,“出口”不畅等等。

煤矿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的竞争和改革势头愈演愈烈,煤矿企业其管理模式和政治思想工作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和危机。本文就此分析了煤矿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煤矿企业的政工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是依据煤矿企业的政治思想,分配和利用人才,从企业的规划、管理、运行、协作等各方面着手,优化人才结构,发掘潜在能力,从而实现企业的现代化建设,促进煤矿企业的经济发展和政治发展 。
    一、煤矿企业管理的问题分析
    煤矿企业在经营管理期间要注重领导班子的学习和进修,不断提升思想素质和自身修养将符合时代发展的思想政策应用于煤矿企业的建设中去。而企业当前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1、知识水平低下,整体素质不高
    煤矿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它的发展亟需要新鲜血液的输入来进行改革和更新。现阶段,煤矿企业正是因为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科学文化知识缺乏,政治思想落后,法律意识薄弱,组织散漫,导致整体素质不高,目标与实践脱轨,管理和效益逆行。
    2、工作热情不高,工作效率下滑
    近年来,各地关于煤矿企业和民工之间的纠纷层出不穷,拖欠克扣工资屡见不鲜,给基层工人造成了很大的恐慌和不安,工作积极性不高,思想反叛,领导和工人的不和睦,矛盾激化,既给煤矿企业的管理带来了阻碍,也严重影响到了企业的产业效益。
    3、领导意识薄弱,身教表率不正
    煤矿产业是一个工薪分明的行业,这样很容易造成工人心理上的骚动,影响到企业的形象和威望。对于只有中小学水平的工人们来说,任何理论上的和谐主义建设都是冠冕堂皇的借口,只有言传身教、深入实践的感同身受才是切实的政策落实,才能够真正感化人心。
    4、制度化管理不明确,安全措施不足
    大多数煤矿企业事故和纠纷频发,究其原因,客观上是由于企业安全防备、急救措施不足导致救援力度减弱,救援难度增加而酿成惨案。从主观上说还是由于煤矿企业缺乏一个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包括对工人安全意识的培养、安全措施的检查以及施工程序的规范。
    二、煤矿企业管理的相关措施
    煤矿企业要从工人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三个代表”根本思想,关心 、爱护工人,开展以绩效管理为核心的薪酬制度,提升工人干劲 。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主义思想,努力、尽心地为工人解决困 难和麻烦 。
    1 、引进专业型人才,重视思想政治教育
    针对煤矿企业的发展现状,要构建和谐企业就必须提高领导的思想政治教育,从意识上进行改革,重视人才教育,引进专业人才,提高各方面的专业技能,只有在强大的知识基础的支撑下,才能实现规划、实践、领导和作业的一体化。
    2 、合理分配人力资源,实现管理制度化
    除了要引进人才以外,对于人才的管理和分配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要针对各种人才的特长和技能将其分配到各个岗位上,实现科学分配、制度管理。要注意管理体系的层次结构,也就是要将煤矿企业的管理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的结构,便于实现管理的监督。
    3、重视思想教育培训,提高企业文化意识
    在煤矿企业之中定期开展类似安全教育、民主意识的培训,有利于企业文化的传达,为制度化的管理做好铺垫。
    三、重视基层人员的管理教育
    在人们的传统意识里面,煤矿产业只是一个倚靠劳动力和物 质基础的重工业产业,与知识和管理关联不大。煤矿工人大都是灰 头土脸的底层劳动人民,靠辛勤的劳动力和汗水换来微薄的收入,企业要重视基层工作人员的知识教育引导。
    1、深入人民群众,做好表率作用
    煤矿企业的领导阶层要想将政策制度落到实处,就必须身先士卒,积极投身到实践工作中去,不怕苦不怕累,严格按照企业的 规章制度要求自身,严于律己,做好标榜才能实现言传身教,以理服人,从行为上融入团体,从思想上征服工人。以自身表率来带动工人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积极性,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营造一个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 。
    2、鼓励创新思维,发展创造性建设
    一个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常常能给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因此,煤矿企业的管理也要鼓励各层领导和工人发散思维,提出创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因此我们要勇于挑战旧制度和旧方案,紧跟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发展高速有效的工作策略。
    四、结论
    总之,重视企业政工思想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才能够优化人才资源结构,防止人才流失,以人为本才能实现企业的现代化建设,打造安全可靠、高质量、高效益、高文明的和谐矿井。

煤矿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管理之我见

  作为煤矿企业,如何实施党建工作的科学化管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既是一个现实课题,也是一个理论课题。笔者就多年党建工作实践,浅谈一点对党建工作科学化管理的体会和建议。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党建工作的科学管理,是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要求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结合在一起,体现党建工作的全面性、协调性、可续性,力求在发展促转变,在转变中促发展,实现企业生产安全经营的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煤矿企业,如何实施党建工作的科学化管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既是一个现实课题,也是一个理论课题。笔者就多年党建工作实践,浅谈一点对党建工作科学化管理的体会和建议。
  一、明确煤矿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
  在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下,党建工作必须融入中心,科学管理,把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挂钩,把党的核心工作落实于服从,服务于企业发展的中心。用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来统领企业党建工作思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结合我局两个攻坚战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维护职工利益、企业利益统一起来。在发展总体目标上,应该始终坚持“融入经济建设中心抓党建,进入管理程序起核心作用,强化矿井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促转变”。要把企业全面推进到“做强煤业、做大实业、改善职工生活”等基本工作目标上来。使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成为企业运营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党建建设任务上,要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致力于煤矿企业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建功立业并且得到职工群众拥护的各级领导班子,开展以争创先进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建设高素质的经营管理队伍、人才队伍、智能型职工队伍、党员队伍。
  二、发挥煤矿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要确立企业党组织在企业生产安全经营治理结构中的政治核心地位,构建确保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企业经营治理结构运行机制,是建设有高度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煤炭企业制度的鲜明特征和本质要求。企业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在本级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要及时把党的理,转自[星论文网]www.starlunwen.net想信念与时代要求转化为企业的凝聚力、发展力和领导力。把党的纪律作风、思想作风通过企业规章制度、标准化考核以及职工行为规范准则转化为我局各项工作完善的执行力,全局从上到下全方位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职工的各项工作目标考核,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力、运转高效的制度运行机制,不断推动党委会、行政会、职代会、企业管理委员会之间在人员、职能、工作机制上的融合。完善党组织有效参与重大决策机制,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建立一整套科学的竞聘上岗组织机制,对所有高级业务主管以上岗位全部实行公开竞聘,党组织要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并且把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企业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党组织要做到调查研究,掌握主动权,取得话语权,积极参与,行使建议权,实施监督权,履行本职,提供精神动力、组织保证、智力支持的工作方式,使党政工作相互融洽、相互促进。
  (二)要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不断加大党支部书记管理力度,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一是加大党支部书记管理力度。严格控制党支部书记上岗资格,严肃审查工作,对不符合任职条件、不适应工作需要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二是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自身建设。在党支部书记中深入开展好“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和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在安全生产、促进和谐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合理设置党群机构,注重培养复合型党务人才,通过举办研讨会、培训班,组织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强党务工作者的核心能力建设和综合素质培养。
  三、构筑煤矿企业党建工作的绩效考核体系
  绩效考核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核心是促进企业获利能力的提高及综合实力的增强。对于党建工作科学化管理来说,绩效考核明确了煤矿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并将这一细化分解到各单位的工作人员,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系统的跟踪、记录、考评具有重要的意义。实施绩效考核时:
  一是要树立“四个理念”——“系统理念、绩效理念、评价理念、管理理念”,要对近年来煤矿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总结、整合、提炼,学习借鉴兄弟企业的先进经验,明确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
  二是要量化“四个指标”——抓班子、带队伍、创环境、促发展,考核结果与“文明单位”、“先进党支部”评选和领导人员薪金挂钩。
  三是要解决“三个问题”——落实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健全工作职责,解决“干什么”的问题;理顺工作程序,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健全考核体系,解决“效果如何”的问题,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四、狠抓煤矿企业党组织的执行力建设
  执行力的高低决定一个企业运营效率的高低和工作成效的好坏。同样的道理,坚强的执行力是做实党建工作强而有力的保证。狠抓党组织的执行力建设,既是促进煤矿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是每位煤矿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职责。煤矿企业要按照“令必行,行必快、快必果、果必优”的执行力建设理念,把党组织的执行力建设提到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党的执政力、执行力、领导力。
  (一)提高各级党委班子的执行力。加强执行力建设,使煤矿企业从矿领导班子到机关科室、车间班组,对上级各项重大决策、决定、规章制度的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始终做到执行不折不扣,确保政令畅通。
  (二)加强管理者的执行力。各级管理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对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分解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督促,有考核,有责任追究,确保工作部署安排到位,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工作责任执行到位,提高管理者执行制度能力、务实高效能力、勇于创新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积极应变的能力,使广大干部作风更加扎实、纪律更加严明、管理更加规范、落实更加有力。
  (三)提高现场管理的执行力。各级管理人员不仅要善于领会上级的决策,而且要主动超前思考、超前指挥,在生产组织、隐患排查、质量控制、项目推进,依靠高效管理,消除工作上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
  要通过执行力建设,使煤矿企业上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有效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进程,大力推动矿井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创先争优、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浅析新时期如何加强煤矿企业政工工作
                  
煤矿政工工作主要是通过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强化职工素质教育,来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煤矿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地和谐发展,笔者就如何加强煤矿企业政工工作作一些浅显探讨。
一、目前煤矿企业政工工作的不足
1、首先表现在部分政工人员专业水平不足。目前 部分政工干部中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够丰富,对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但又必备的如计算机和网络技术 知识、法律知识、教育科学知识都比较匮乏。当然这原因是 复杂的,由于多年来大环境的影响,政工人员的来源很多是 初、高中毕业,知识结构单一,专业素质较低,缺乏科学精 神,法制意识.
    2、其次表现在部分政工人员缺乏工作的热情。进行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它需要政工干部长时间 工作量的积累,付出艰苦的劳动才能逐渐产生效果。思想 政治教育工作本身的性质也决定了这项工作必然是付出大 于物质回报的劳动。而且对于煤矿企业来说,职工从事着 风险较高、强度较大的劳动,这也给矿企政工的工作带来了 不利影响,这都使得部分政工人员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日常 教育管理中责任心不强,出现了忽冷忽热,存在心教不诚、 身教不正、自教不畅的现象.
     二、加强煤矿企业政工工作的途径
1、首先应该加强政工人员的教育,树立明确的目标。政工队伍建设要以构建和谐企业为核心内容,实现内 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和谐统一。构建和谐社会己经成为整 个社会的共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在结合本 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构建和谐煤矿 企业迫切需要用法律法规手段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和关 系,对各种管理进行进一步规范,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和制 度化。“诚信友爱融会协调”,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 系为指导,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实现多 元文化与主流文化的和谐.
   2、 应该加强政工工作的创新意识
在长期的实践中,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一套优良作风和 方法,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和发扬光大。同时我们应该看到, 现在的工作对象、工作条件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有些传统的做法不完全适应了,过去一些曾经灵验的方法也 不再见效了,这都需要不断创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 设之中,思想政治工作也要积极推进现代化的进程。把思想 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融为一体,既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现代 化建设事业中各项工作之间的有机联系,又体现了思想政治 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战略地位.
    3、加强政工工作者队伍的建设
加强政工干部的培训、进修。随着科学文化的发展,政 工干部己有知识必然会变得陈旧过时,要保证思想政治工 作的水平,政工干部须不断学习进修。这是改变政工干部 知识水平的好办法,通过培训,使工干部系统地学习和掌握 思想政治工作学科的新知识,尽快符合时代的求。通过培 训,可以保证政工干部素质的稳定和提高。这里特别要加 强对政工干部进行管  .理,并且必须明确这种管理要比一般 群众的管理更加严格.
    4、加强政工工作理论的研究
近几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表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一一没有革命的理 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不懂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就不能做好 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是揭示思想政治工作本质,探讨 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寻求思想政治工作科学方法的理论思 维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科学研究,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科学化,目的在于探讨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科学地指导思 想政治工作现代化的探讨、研究和整体推进.
    5、正确处理矛盾冲突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商品化、工业化、现代化、社会 化程度还比较低,社会生产力未能向社会提供充足的物质、 精神文化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方面需要,人们利 益取向偏重于物质精神利益。在社会转型时期人们心理焦 虑因素增多,行为非理性化倾向明显,一些地区和行业长期 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往往潜伏着较大的社会 风险。群众对社会的不满意和对政府的不信任情绪,往往 会由于一个非常偶然的事件而引发,使之爆发出来。特别 是在煤矿企业这点问题比较突出,所以如何协调好人民内 部矛盾是重中之重。以人为本是和谐社会的核心,是坚持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只有从最广大人民的根 本利益出发,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会得到人民 群众支持和拥护,人民内部矛盾也才能因此得到有效化解.。
6、要切实维护职工利益,以职工利益为出发点
实现人民的希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是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和谐 社会最重要的保证。认真解决职工在各种关系中碰到的新 情况、新问题,尽可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之中, 把党的关怀和行政的帮助,落实到实现职工的合法权益上, 落实到为职工工作和生活提供服务上,为职工说话办事,力 所能及地帮助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