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开拓工作面文明生产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3日

第一条 材料、工具管理原则上平巷中每100—200m设一组固定料场,斜巷料场设在上平台。料场包括内料场、外料场和临时料场。料场中物料存放部分用喷浆回弹料硬化平整,厚度0.03m。料场设专兼职人员管理,负责材料、工具的看管、发放、回收及料场文明卫生管理。
第二条 料场物料管理标准:
(一)动态保持无积尘、积水、淤泥、杂物,干净整洁。
(二)牌板齐全、干净,吊挂整齐。
(三)管线平直、干净。
(四)支护材料、机电类材料及设备工具分区集中码放。
(五)各类材料顺巷帮码放,不易码放的小料、小件装箱集中码放。
(六)非电缆侧,物料码放高度一般不超过1.3m(水泥、混合料垛放高度不超过1.8m,有风筒保持0.2m间隙),电缆侧码放高度距电缆钩下沿不小于0.1m间隙,稳定牢固。
(七)长材一律顺帮码放,外端齐。
(八)易受潮材料在底部垫一层道木,高度为0.15~0.2m,道木整齐划一。
(九)所有材料存放保持外沿齐、平直成线。距道不少于0.5m。无道时保持人行道不少于0.8m宽。
第三条 料场物料存放标准:
原则:内料场由里向外依次存放锚杆、托盘、大眼网、速凝剂、水泥、混合料;外料场由里向外依次存放炮泥、炮泥机、工具箱、工具架、衣服架、钳工维修案、油桶、电缆、钢丝绳、钢棚、钢轨、轨枕、道木、锚索、水沟盖板(存放量较少时可以直接存放于铺设位置的水沟盖板上)、盒子板、上岗牌、三图一表牌板等其它物料。 临时料场存当班使用的水泥、混合料。
(一)支护材料:
1.锚杆:不同类锚杆分类码放,两端一反一正靠紧,用方木条(宽0.06m、厚0.05m)整齐垫起分层码放。
2.铁托盘:不同类的铁托盘分开垛放整齐,呈规则长方体。
3.锚固剂:整箱交错码放,呈规则长方体。
4.网片:大眼网平坦叠放,整齐规则。
5.锚索:加工挂钩沿巷帮挂放(斜巷时固定牢固)。
6.圆木(半圆木):用方木条分层隔开码放,一端齐。
7.钢棚:梁、腿分开、分规格、分层码放,方向一致,层间用方木条隔开,两端齐。
(二)建工材料
1.炮泥:用铁板加工专用围栏(高0.8 m,长2m)存放,用后上面恢复平整。
2.水泥:用一层道木(道木间距0.8m)和0.05m木板垫起,垫底高度0.15-0.2m,码放整齐后用双抗网或风筒布盖好,垫底道木、木板整齐划一。
3.混合料:规则存入标准料池(靠巷帮用空心砖砌筑三面,规格为长10m,宽1.5—2m),有棱有角,上面平整。
4.速凝剂:摆放标准同水泥。
5.水沟盖板:垂直垛放,上下整齐,横平竖直。
6.临时料场:用方木(0.2×0.2m)圈边,相邻方木用扒钉固定。
(三)机电类材料、配件:
1.铁质管路:风、水等管路分层码放,端头整齐,用8#铁丝固定。
2.电缆:盘成圆形平放整齐。
3.备用设备及大件:所有大件分类集中顺帮统一平放,轴朝内,接线盒朝上,下垫道木(0.15-0.2 m高)。
4.电缆钩:分类、分规格交叉垛放整齐,呈长方体。
5.油桶:集中竖直存放,排列整齐,用双抗网做套、编号、喷字套好,上架管理,架高0.1m,每种油配置专用油抽,油抽分类采用挂钩挂放(高度1.5m)并编号注明,油抽挂放的下部放置统一规格的接油小桶,有标识侧朝向外侧,方向一致,对齐。
6.轨道:顺帮用方木条隔开分层码放,端头整齐。
7.轨枕:顺帮分层交叉垛放,边齐角正。
8.钢丝绳:整轮盘卷的钢丝绳保证绳头缠紧,轮盘靠帮垂直树立;散钢丝绳盘成圆形,用一层道木垫起存放。
(四)工具箱、工具架等:
料场配备的专用工具箱、工具架、钳工维修案、衣服架等,要求排列整齐,干净卫生,靠帮放置。摆放由里向外顺序为钳工维修案、钳工工具箱、电工工具箱、生产班组工具箱、配件货架、衣服架、工具架。制做新工具箱等要按照以下要求制做:
1.工具箱制作:轮廓用厚0.05m的30#角铁,周围用3m厚冷板焊制,喷蓝漆。各工具箱上字体工整统一,白漆喷涂,字号高度为0.04m。
2.生产班工具箱:规格长×宽×高=2.4×0.6×0.6m,正面设置三个门供三个生产班放置日常工具、小型材料、配件等,侧面设置三个门用于放置钻杆,正面门用白漆喷出“××生产班工具箱”字样。
3.验收员工具箱:规格长×宽×高=2×0.6×0.6m,正面设置一个门,正面门用白漆喷“验收员工具箱”字样。
4.电工工具箱:规格长×宽×高=2.4×0.6×0.6m,正面设置一个门,正面门用白漆喷出“电工工具箱”字样,供电工放置日常工具、小型材料、配件等。
5.钳工工具箱:工具箱长×宽×高=2.4×0.6×0.6m,正面设置一个门,正面门用白漆喷出“钳工工具箱”字样,供钳工放置日常工具、小型材料、配件等。
6.配件货架:货架长×宽×高=1.0×0.6×1.4m,分八个槽,主要放置道夹板、道螺丝、T型螺栓、胶垫、道钉等铺轨配件。
7.钳工维修案:长×宽×高=1.5×0.85×0.8m,用5mm厚钢板焊制,安装专用台钳,供钳工维修设备;
8.衣服架:制作高度为1.5m,挂钩数量为20个。
第四条 迎头管理标准:
(一)迎头工具、钻具类:分类集中靠帮存放在耙矸机尾轮外5—10m专用工具架上;锚杆机立放靠帮用挂钩固定,位置靠工具架外;前探梁顺帮码放在锚杆机外,两端齐。
(二)临时管线:耙矸机尾轮前面范围内为临时管线,迎头10m可拖地,其余部分管线靠帮吊挂平直(方法:可在拱基位置锚杆端绑扎300mm长10#铁丝,也可挂在网片上)。
第五条 后巷管理标准:
(一)巷道底板标准:巷道底板平整,无直径大于0.03m的矸块及浮渣杂物。
(二)水沟:
毛水沟紧跟耙矸机尾轮,移耙斗机后3天,永久水沟距耙矸机尾轮不超过10m;永久水沟未上盖板前要在紧邻水沟盖板处设置挡水堰(高度低于水沟上沿0.3m),铺设盖板前先对水沟内淤泥进行清理。使用铲车巷道,永久水沟距迎头60m。拉线施工水沟,边沿平直整齐(误差5mm)。
(三)铺水沟盖板:水沟盖板要及时拉线铺设,平直牢固,铺设位置距永久水沟最前端距离不超过10m。
(四)防尘水幕、转载点喷雾:
安设水幕距顶板不大于0.15m,喷嘴迎风,方向下迎30°,雾化效果好,封闭全断面。防尘水幕用12#铁丝双股固定或吊挂,接头开关均固定在行人侧距底板1.2~1.4m处,软管吊挂贴顶靠帮、横平竖直;多余管线盘齐吊挂。
(五)淋、渗水管理:
淋水处设防水棚将水导入水沟,防水棚采用大眼网+双抗网绑好沿巷道轮廓吊挂,距顶帮0.15~0.2m,大面积搭设防水棚时每5m错开1m,并在错开处下0.5m处搭防水棚。水沟对侧淋渗水时,靠帮挖砌水沟(0.2×0.15m),砌制横向水沟(0.2×0.15m)导入永久水沟。
(六)牌板管理:
1.巷道开口处悬挂巷道名称牌;
2.巷道交叉口及巷中每隔100m悬挂巷道里程牌、避水、避火标志牌;里程牌悬挂于巷道中心,避水、火标志牌钉在巷道的人行侧距底板0.8~1m处。两类牌板置于同一铅垂面位置;
4.三图一表(尺寸:高0.8m宽0.6m)悬挂于车场钳工台处风筒对侧(电缆上方);
5.各类牌板吊挂要固定两处,保证整齐牢固,动态保持干净卫生。
(七)消防箱:
消防箱靠帮放平,消防锨、桶吊挂整齐、洁净,消防牌板整齐固定在消防架上,平直、整洁,消防砂干燥,上面平整,消防袋不少于6个,整齐摆放。
(八)巷道帮顶不准有多余铁丝头等杂物(导向点线除外)。
(九)开关:上架顺巷放置于非行人侧。
(十)巷道开口底板:用砼硬化,厚度为50—100mm。跨越水沟处,根据实际需要加工盖板,盖板上铺0.3mm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