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掘进工作面文明生产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3日

第一条 为了规范掘进施工现场管理,提升区队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状态,减少重复投入,特制定本标准。
第二条 巷道中设固定料场,原则上设在车场内或巷道较宽地段,有专兼职人员管理,负责材料、工具的看管、发放、回收及料场文明卫生管理。
第三条 料场管理标准:
(一)动态保持无积尘、积水、淤泥、杂物,干净整洁。
(二)牌板齐全、干净,吊挂整齐。
(三)管线平直、干净。
(四)水沟保持无淤泥、杂物。
(五)支护材料、机电类材料及设备工具分区集中码放。
(六)各类材料顺巷帮码放,不易码放的小料、小件装箱集中码放。
(七)各类物料码放高度不超过1.3m,电缆侧距电缆钩下沿不小于0.1m,料垛稳定牢固。
(八)长材一律顺帮码放,外端齐。
(九)易受潮材料在底部垫一层道木,高度为0.15~0.2m,道木整齐划一。
(十)所有材料存放保持外沿齐、平直成线。距道不少于0.5m,无道时保持人行道不少于0.8m宽。
(十一)料场设置衣服架,衣服架挂钩20个。
第四条 料场材料存放标准:
(一)支护材料:
1.锚杆:不同类锚杆分类码放,两端一反一正靠紧,用方木条(宽0.06m、厚0.05m)整齐垫起分层码放。
2.铁托盘:不同类的铁托盘分开垛放整齐,呈规则长方体。
3.锚固剂:整箱交错码放,呈规则长方体。
4.W(M)钢带:成捆钢带顺帮垛放整齐,散开钢带顺帮用方木条垫开分层叠放整齐,两端齐。
5.网片:大眼网、钢筋网、双抗网平坦叠放,钢卷网用方木条垫起分层码放整齐。
6.锚索:加工挂钩沿巷帮挂放(斜巷时固定牢固),可以集中挂在非料场位置。
7.炮泥:用铁板加工的专用护栏(高0.8 m,长2m)存放,用后恢复上表面平整。
8.水泥:用一层道木(道木间距0.8m)和0.05m木板垫起,垫底高度0.15-0.2m,码放整齐后用双抗网或风筒布盖好,垫底道木、木板整齐划一。
9.圆木(半圆木):用方木条分层隔开码放,一端齐。
10.钢棚:梁、腿分开、分规格、分层码放,方向一致,层间用方木条隔开,两端齐。
(二)机电类材料、配件:
1.铁质管路:风、水等管路分层码放,端头整齐,用8#铁丝固定。
2.电缆:盘成圆形平放整齐。
3.备用设备及大件:分类集中顺帮统一平放,轴朝内,接线盒朝上,下垫道木(0.15-0.2 m高)。
4.电缆钩:分类、分规格交叉垛放整齐,呈长方体。
5.油桶:集中竖直存放,排列整齐,用双抗网做套、编号、喷字套好,上架管理,架高0.1m,每种油配置专用油抽,油抽分类采用挂钩挂放(高度1.5m)并编号注明,油抽挂放的下部放置统一规格的接油小桶,有标识侧朝向外侧,方向一致,对齐。
6.溜槽:顺帮平放垛齐,方向一致。
7.刮板:码放标准同电缆钩。
8.链条:顺帮拉直码放整齐(长度不超过3m)。
9.马蹄环:靠帮垛放整齐,呈长方体。
10.H架:顺帮对齐立放、横平竖直并固定。
(三)小件及工具类:
料场配备专用工具箱、工具架,工具箱、工具架统一刷绿漆,所有小件(分链器、分链架、涨销、黄油、油枪等)、配件装箱管理,电器类、机械类分类分层码放;铁锨、洋镐等工具上架管理,头朝上,不得落地。修理台放置整齐,干净卫生。
(四)工具箱、工具架等:
料场配备的专用工具箱、工具架、钳工维修案、衣服架等,要求排列整齐,干净卫生,靠帮放置。摆放由里向外顺序为钳工维修案、钳工工具箱、电工工具箱、生产班组工具箱、配件货架、衣服架、工具架。制做新工具箱等要按照以下要求制做:
1.工具箱制作:轮廓用厚0.05m的30#角铁,周围用3m厚冷板焊制。各工具箱上字体工整统一,白漆喷涂,字号高度为0.04m。
2.生产班工具箱:规格长×宽×高=2.4×0.6×0.6m,正面设置三个门供三个生产班放置日常工具、小型材料、配件等,侧面设置三个门用于放置钻杆,正面门用白漆喷出“××生产班工具箱”字样。
3.验收员工具箱:规格长×宽×高=2×0.6×0.6m,正面设置一个门,正面门用白漆喷“验收员工具箱”字样。
4.电工工具箱:规格长×宽×高=2.4×0.6×0.6m,正面设置一个门,正面门用白漆喷出“电工工具箱”字样,供电工放置日常工具、小型材料、配件等。
5.钳工工具箱:工具箱长×宽×高=2.4×0.6×0.6m,正面设置一个门,正面门用白漆喷出“钳工工具箱”字样,供钳工放置日常工具、小型材料、配件等。
6.钳工维修案:长×宽×高=1.5×0.85×0.8m,用5mm厚钢板焊制,安装专用台钳,供钳工维修设备。
第五条 迎头管理标准:
(一)迎头工具、钻具类:分类集中存放在迎头退后10~20 m范围内,使用专用工具架挂帮管理,工具头朝上分类存放,锚杆机立放靠帮用挂钩固定,风动扳手、煤电钻、前探梁及环在非人行侧靠帮集中用挂钩吊挂整齐。
(二)临时管线:迎头30m范围内为临时管线,迎头10m范围内使用时可以拖地(交班时靠帮盘放或吊挂整齐),10m以外管线靠帮吊挂平直。
(三)迎头材料:存放在迎头退后10~30m范围内,分类靠帮码放在非人行侧,每班出班时将多余材料运回料场码放好;树脂药卷使用铁质工具箱存放(规格为:长0.6m,宽0.3m,高0.25m)。
(四)溜子挡煤板距迎头不大于30m。
(五)浮渣:溜子巷无挡煤板段浮渣不高于溜子上沿,且平整,其它位置不准有浮渣。
第六条 后巷管理标准
(一)巷道底板:
巷道底板平整,无浮渣杂物。铺皮带段,底板距底托辊不小于0.1m,溜子巷有挡煤板段底板与溜子下沿平。
(二)水沟:
永久水沟距迎头不超过40m,使用铁质流水槽时,水槽上沿与巷道底板平,两侧用煤偎实;拉线施工水沟,平直(误差5mm)。砌制水沟底挖到岩石或铺底硬化。
(三)防尘水幕、转载点喷雾:
水幕安设距顶板不大于0.05m,喷嘴迎风,方向下迎30°,雾化效果好,封闭全断面,水幕处煤流上方设置专用隔水棚,整齐固定牢固。转载点喷雾吊挂在转载煤流正上方0.5m处。无论防尘水幕和转载点喷雾,均用12#铁丝双股固定或吊挂,接头开关均固定在行人侧距底板1.2~1.4m处(或固定在皮带架上,距底板0.8m),软管吊挂贴顶靠帮、横平竖直;多余管线盘齐吊挂。
(四)淋、渗水管理:
淋水处设防水棚将水导入水沟,防水棚采用大眼网+双抗网绑好吊挂,距顶板0.15~0.2m,大面积搭设防水棚时留顶板观察孔。底板渗水处砌制横向水沟(宽0.2m,高0.15m)导水。
(五)牌板管理:
1.巷道开口处悬挂巷道名称牌。
2.巷道每隔50m悬挂巷道里程牌、避水、避火标志牌,里程牌悬挂于巷道的中心,避水、火标志牌钉在巷帮距底板1m处,两类牌板置于同一铅垂面位置。
3.顶板监测牌板钉挂于行人侧最上部木托盘上(电缆以上),顶板监测牌板与观测点在同一铅垂面位置。
4.三图一表(尺寸:高0.8m宽0.6m)悬挂于车场风筒对侧(与电缆同侧时电缆上方)。
5.各类牌板吊挂要固定两处,保证整齐牢固,动态保持干净卫生。
(六)钻场沉淀池:
1.沉淀池规格:长5m、宽0.6 m、深0.8m,用砖、水泥砌制。
2.距钻场出水侧30m范围内底板平缓处施工一组沉淀池(探防队清淤)。
3.水仓进水侧5~10m处施工一组沉淀池(掘进队清淤)。
4.沉淀池及时清理,所清淤泥要及时清除,不能及时清除时堆放成整齐锥体,不影响行人。
(七)垃圾管理:
巷道内每50m设置一个垃圾袋,用宽0.02 m扁铁加工同规格圆形袋口,挂在行人侧,垃圾袋底部距底板0.2—0.5m,呈水平,距电缆大于0.03m间隙。用编织袋做垃圾袋,编织袋口平展套挂在扁铁袋口上。
铁质杂物不准进垃圾袋,单独存放回收。
(八)隔爆水棚:
吊挂平直整齐,干净整洁并编号管理,管理牌板固定在隔爆水棚第一棚正中心位置。
(九)消防箱:
消防箱靠帮放平,消防锨、桶吊挂整齐、洁净,消防牌板固定在消防架上,平直、整洁,消防砂干燥,上面平整,消防袋不少于6个,整齐摆放。
(十)皮带机头底板硬化:
皮带机头行人侧底板用砼硬化,硬化段设置水沟(0.2×0.15m)并与巷帮水沟连通。
(十一)巷道帮顶不准有多余铁丝头、联网绳等杂物(导向点线除外)。
第七条 掘进机文明卫生标准:
(一)掘进机上动态保持干净整洁,无物料、工具等杂物,交班时,将机体、二运皮带架清扫干净。
(二)掘进机电缆采用滑道装置,多余电缆盘放电缆框内,电缆框固定在跟皮带机尾架上。
(三)交班时后退5~10m,靠人行对侧放置,人行侧宽度不小于0.7m,截割头落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