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炭资源整合矿井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0引言
    煤炭资源整合是指合法矿井之间对煤炭资源、资金、资产、技术、管理、人才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以及合法矿井对已关闭煤矿尚有开采价值资源的整合。煤炭资源整合是淘汰落后、优化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的重要手段;是提高矿井安全保障能力的有效途径;是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提出、国务院确定的“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小煤矿的整顿工作”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小煤矿本质安全水平、确保煤炭资源合理开发的必然选择;是煤炭工业节约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资源整合,可大幅度减少小煤矿数量,提高办矿规模和安全、装备、技术管理水平,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煤矿事故。但在煤炭资源整合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较多问题,尤其在安全监管工作过程中矛盾突出。
    1  山西省资源整合情况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产煤地区,山西于几年前在全国率先开展煤炭资源整合和全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以逐步改变煤炭行业数量多、规模小、安全事故多、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严重等状况。作为煤炭生产的主力军,生产条件和安全保障较好的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如山西潞安集团、大同煤矿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6家大型煤炭集团已获重点支持,被鼓励积极兼并重组、整合改造地方小煤矿。
    2003年以来,山西累计关闭整合小煤矿超过2 200座。相应的,各类煤矿的单井平均规模提高了3倍多,全省煤炭产量由4.5亿吨增加到了6.6亿吨,年均增长四成以上;供应国内和出口的煤炭也从3亿吨增加到了5.3亿吨。2008年,山西省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已成功兼并重组、整合改造了186座地方煤矿。
    2  资源整合煤矿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人才如何配置问题突出。1992年到2002年,煤炭企业由于多种因素处于的困难时期,煤矿专业院校萎缩,使人才培养出现断档,煤炭企业人才严重流失,致使国有煤炭企业出现人才断层,相对缺乏年富力强、有知识有经验的管理人才。随着煤炭资源整合工作不断推进,国有矿在自身人才需求就很紧张的前提下,还要抽出来很多人充实到这些新整合的矿井之中。这样,本身企业又出现了人才短缺,这又是潜在的隐患。
    (2)管理模式不同带来的问题突出。在煤炭资源整合矿井被接管之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新旧交替时期的矛盾是不可忽视的隐患:被整合的煤矿在生产规模、安全基础建设等方面非常薄弱,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总体上仍然粗放,多年来所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对国有大集团的安全管理模式要求一时难以适应。国有矿不可能一时把全体职工都换个遍,还得大量用原来的职工。新的安全管理人员与原来的安全管理人员是否能够做到十分协调,同样令人忧虑。
     (3)技改和审批期间存在非法生产的问题。国有煤矿拿出大量的资金去整合小煤矿之后,又要投人大量资金进行技改工作,但在整合之后,经过长时问的进行技术改造、审批,根本见不到效益。在这种情况下,为解决面临困难,企业难免会在生产、通风系统都不完善的情况下,铤而走险偷生产,为安全生产带来重大隐患。
     (4)职工素质亟待提高。小煤矿的职工素质一般都很低,需要国有大矿集中精力利用技术改造期间的时间,扎扎实实地开展职工安全知识培训。思想意识落后,存在急功近利思想;大部分矿井职工安全素质低下,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且流动性大。
    3  解决问题的途径
     (1)坚持源头治理,预控重大事故,从根本上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源头安全是最有效、最彻底和最根本的安全。对煤炭资源整合而言,强化源头管理,从接管开始做好事前预防,是实现整合矿井安全生产的基本保证。首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制定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劳动组织定员,强化技术管理,制订应急预案,为技改后的竣工投入生产奠定基础。其次,要强化职工安全培训,建立煤矿用工培训上岗制度,对整合矿井的所有职工进行一定时期的强化培训,加强培训效果评估,可以充分利用原有的培训资源,为职工培训创造良好条件。整合煤矿所有用工必须经过培训,必须做到持证上岗,灌输安全理念,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职工队伍的安全保障能力。
     (2)科技兴安,加大投入,建立科学合理的生产统。要对原有生产系统进行安全评价,制定出技方案,应该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利用国有矿的技术资源优势,采用成熟的技术、工艺、结合身生产特点,注重配套设备的应用和工艺布局的合理,优化生产系统,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毫无疑问,煤矿安全管理的重点在井下作业现场,看紧盯牢了每个作业地点、每个作业环节、每个作业人员,自然而然煤矿的安全会使人放心一些。但是在突出现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指导煤矿生产系统的合理科学。系统合理了,安全保障会更大一些,更让人放心一些。抓住了矿井系统的完善就抓住了预防关,就能防患于未然。以矿井通风系统为例来说,在瓦斯管理上,安全要诀在通风,系统通畅才安全。同时,经常说的大独头掘进,井下提升运输复杂,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等等都无不与系统布置有关,如果在煤矿系统布置上能够帮助、指导煤矿准确把握,就能够真正打造出放心矿,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二是要煤矿加强生产布局的安全技术管理。科学合理地搞好采掘布置,保证系统完善和正常接替,指导煤矿合理组织生产,根据核定的生产能力制订劳动定额和定员标准,严格控制人井人数。逐步全面推行“四六制”作业,实行一班检修,三班生产。必要时对个别重点矿井要实行“限员挂牌”制度,在井口、采掘作业现场设牌板,真实明确核定的每班作业人数和实际作业人员防止超能力、超定员生产行为发生。
    (3)培育共同理念,营造和谐发展环境,进行企业文化重塑。企业文化重塑是改变人的思维方法,提高知识能力的最佳途径,是意味着现任企业领导人或高管层对企业先前主流文化的扬弃。煤炭资源被整合后,国有大矿应及时把自己的企业文化注入,描绘企业被整合后发展愿景,以转变原有职工的安全理念,提高素质,增强员工对大集团的认同感,以适应整合带来的变化。企业文化重塑主要以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作为企业文化重塑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一是加强职工的安全理念的灌输,二是要加强职工的安全技能培训,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一个人树立了正确的安全观念,掌握了一些安全知识,不等于就具有实际操作技能,要做到应知应会,就要抓好职工安全操作技能的强化性训练,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安全技能培训,定期举办各工种、岗位的安全知识考试,提高和巩固培训效果。同时,积极开展安全操作竞赛、安全技术练兵、突发事故处置演练和反事故演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技能训练活动,提高职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优化环境,浓厚氛围,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良好的安全环境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硬件”建设,是安全文化建设成果的具体表现。因此,要加大安全文化物态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宣传舆论工具,积极建设安全文化园地、安全文化长廊,广泛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有奖问答、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安全座谈以及征集安全漫画、安全警句格言、举办安全签名等活动,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要积极开辟安全学习园地,悬挂安全标语口号,设置安全橱窗,为员工提高良好的安全学习环境;要积极改善井下安全文化环境,安全文化环境建设向井下延伸、向生产一线延伸、向关键岗位延伸,对井下主要巷道、重点部位进行美化、亮化、规范化,主要工作地点达到净化、牌板化、标准化,为职工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作业环境。依靠环境引导人,使广大职工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从而提升企业整体安全文化水平。
     (4)加大煤矿安全督导工作力度,全面强化安全监管。煤矿安全生产的重点在井下,重心在基层,关键在落实。绝大部分事故是可防可控的,关键是措施执行不到位,现场管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有效地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工作的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全面强化安全监管。二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检查不仅是国家有关法规的规定,也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客观要求。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要全面掌握本单位的安全隐患,积极组织采取整改措施等三是采取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如:制定完善的安全奖惩制度,实施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进行安全风险抵押,奖优罚劣,通过安全绩效考核,切实增强各级人员履行安全职责意识,增强搞好煤矿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施“369”安全管理体系,各司其职o
     (5)着眼长远、准确定位、明确目标,深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是检验安全管理的基础性要素。多年来,煤炭企业为实现安全生产的健康稳定发展,开展了质量标准化建设,使安全生产的基础不断巩固,促进了安全生产,可以这样说,矿井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是建设本质安全矿井的必由之路,是一个单位工作标准、工作成效、综合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做好整合矿井的安全工作,必须抓好质量标准化工作,重在抓工序、抓操作、抓监督、抓平时、抓落实,归根结底是管理标准化、是人的标准化。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三个方面:一是抓业务素质提高,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人本基础。对照潞安集团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办法》细化制定了《各专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责任分工及相关要求》,明确标准、明确责任、明确分工,并重新组织学习,吃透考核标准,为质量标准化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抓过程控制,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规范运作。在矿井全面推行工序质量管理,建立了各专业工序质量管理体系,从每道工序人手,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以每道工序质量的达标来促进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的提高。加强了对现场施工质量的动态管理,坚持平时检查、不定期抽查与月末验收相结合,采取了多种形式的安全质量检查,坚持施工过程动态监控,重点工程重点盯靠,通过监督制约和考核机制把各项工作标准落实到现场。三是抓有效载体,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推进机制。通过载体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的再提高。要要适时征集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对各种规章制度和制定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堵塞了漏洞,细化考核,点面结合,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纳入到程序化、正规化的轨道上来,不断推动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4  结论
    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对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对煤炭资源整合矿井的监管提出了新的内容。在实际工作中,只有积极探索资源整合矿井安全管理的新路子、新方法,才能提高整合矿井的安全管理水平,做好整合矿井的安全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