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漳村煤矿让人在安全管理中“动”起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8日

五年多来,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漳村煤矿一直保持安全生产的稳定态势,这一成绩是在该矿经济效益、矿井现代化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三丰收的情况下取得的。那么,该矿究竟是如何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呢?
                          “五依靠”功不可没
    据该矿安全监管人员介绍,该矿实现安全生产,在某种意义上讲,“五依靠”功不可没,它发挥了凝聚力的作用,使该矿上下抓安全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
    “五依靠”具体指:一是坚持依靠职工,该矿加大安全培训力度,使职工自主保安能力大大增加;二是坚持依靠各级干部的靠前指挥和超前管理,对科室管理人员和科级以上干部实行下井“三三制”考核办法,即从其下井的天数、检查质量等方面进行考核,使其发挥监督实效;三是坚持依靠正规有序作业,有效减少了因盲目超产、赶工作进度造成的隐患;四是坚持依靠深入持久开展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始终保持行业特级高产高效标准化矿井称号;五是坚持依靠职业环境安全健康闭合管理,除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外,还要找到制度上或管理上存在的缺陷。
    该矿坚持“五依靠”,有效促进了三个转变的实现,即安全意识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安全行为由“他律”向“自律”的转变、安全环境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的转变。
                           “人本管理”开创新境界
    该矿矿长王志清说,人是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首要因素,做好人的工作,就抓住了安全生产管理的主动权。同时,广泛宣传“做一天煤矿工作,就要搞好一天安全生产”的理念,是该矿安全生产管理“以人为本”的一个突出表现。
    针对“三违”顽症,该矿改变过去的被动管理状况,以井下互保联保和自主保安为主,安全监察和各级管理人员下井抓“三违”为辅。该矿在“三违”考核方面,实行了三种新制度,即违章递进处罚制,当月一人两次及两次以上违章者,逐次加倍对其的处罚;违章罚款返还制,当月出现一次违章后,连续三个月无违章者,100%返还其上季度罚款;违章扣分处罚制,根据违章情节扣分,累计50分以上者,下岗接受强制培训。
从去年开始,该矿针对井下战线拉长,矿工劳动强度加大,且大多数矿工家属不在矿山的实际情况,把普通食堂改建成营养食堂。这样一来,下井矿工一升井就能免费饱餐一顿,食堂全天候开放,且保证质量。
    “三必访”制度是该矿实现亲情化管理的纽带,即职工家里有婚丧等大事发生时,矿党政领导一定会上门看望,解决其思想问题或实际困难,以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使职工能够安心工作。
    处处教育人、感化人、警示人、关心人、体贴人、帮助人的做法,使该矿的安全生产管理升到了一个新境界,即人性化的境界,亲情化的境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