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更好的搞好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安全质量标准化是煤矿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害。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搞不好,安全生产就没有保证,生存发展就等同于一句空话。因此,必须不断创新、逐步完善,吸收国内外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发展形成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质量标准化体系。其内涵是矿井的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测防治水等主要生产环节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和煤矿行业的激烈竞争,要想更好的搞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必须牢固树立自觉抓质量、保安全、求生存、图发展的战略意识,不断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真正把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放在首要地位,实现我矿安全生产。我认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完善矿井制度建设,保障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全面开展
        第一要加强对质量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安全指挥中心负责综合检查和考核,各专业职能部门负责考核、检查、指导本专业的质量标准化工作,从而形成一个层层负责的质量标准化工作体系。第二要突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地位:我矿做到了每月召开一次标准化例会,研究总结上月工作,分析问题所在,提出下月工作目标、措施和要求保证质量标准化工作稳步发展。第三要健全安全质量标准化制度建设:我矿按照《山西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学习读本】》进行矿井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第四要建立激励机制:我矿一直坚持对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进行考核评级,分别对相关专业进行奖励或者处罚。
        二、强化四个意识,确保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责任意识。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必须增强抓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生命工程”意识。把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为事关职工生命安全的大事,作为煤矿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所在,真正摆上“生命工程”的高度,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三是创新意识。创新是煤炭工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要继承发扬好传统、好做法,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注意研究煤矿安全质量工作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推动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思路、工作内容、政策措施、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创新。四是法律意识。新形势下的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必须依法进行,必须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为依据。从责任划分到标准的制定,从标准化工作内容到程序,从监督检查到奖惩,都要符合法律规范。
        三、加强矿井“双基”工作,确保安全质量标准化进度和质量
           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基层矿井和基础工作。安全质量标准化的一切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矿井生产建设、采掘活动中。要把矿井作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基本单位,逐个头面抓起。达标一个,巩固一个。安全质量标准化既是煤矿一切工作的基础,同时其自身也有许多基础性工作,如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责任制,制定工作规划,建立安全质量标准体系和考核、评比、奖惩制度,组织开展日常性检查,以及开展宣传教育,对员工进行培训等。所有这些基础性工作,都直接决定着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进度和质量,都要扎扎实实地抓好。
        四、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保证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稳定持续进行
        安全质量标准化包括了煤矿生产活动的全过程。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安全质量标准化起步阶段,我们必须抓住那些对矿井生产安全具有制约作用的关键性环节,集中主要力量,实现重点突破。在安全质量标准化所有工作中,“采掘机运通”是重点;在“采掘机运通”当中,通风管理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全国煤矿发生的重特大事故,大多数是由于通风方面的问题造成的。就拿我矿来说,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瓦斯和奥灰水问题成了我矿安全生产的主要问题,我们要区分出轻重缓急,优先抓好“一通三防”和防治水工作的标准化。由重点到非重点,循序渐进,首先建立了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瓦斯抽放系统、防治水机构等全方位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体系。并结合大平煤矿实际情况,集中力量抓好“一通三防”和机电运输“主项达标”。通过解决主要问题,把安全事故的势头遏制住。在矿井安全状况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再进行其他方面的标准化建设。
         五、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确保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得到实际进展
        我们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最终目的,在于确保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避免“为了标准化而搞标准化”,求真务实,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措施,在改善矿井安全生产基本条件、提高矿井安全水平上狠下功夫。我矿基础设施特别是瓦斯抽放、监测监控设施设备以及探放水设备还有待健全,大量的事故隐患需要整改治理,应急救援等保障体系还很不完善。在目前情况下,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必须更加注重实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特别是“一通三防”上。随着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展开,矿井的安全生产状况得到切实改善,效率和效益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只有这样,才是真正见到了实效。
        六、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进行
        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是一项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我们按照“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整体推进”的工作方法,促进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不断深入。在目前各类矿井基础条件和基本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下,要积极稳妥地抓好这项工作,必须坚持分类指导,典型引路,用点的经验指导推动面上的工作,扎实稳妥地向前推进。
        七、今后搞好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思路
         一是要继续发扬成绩,巩固成果。继续通过提升素质,加大投入,安全检查,质量达标,严格考核等强有力的措施和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扎实推进质量标准化工作。二是完善岗位标准体系。使质量标准化工作,真正做到有标准可依,有标准必依,一切按标准办事。三是完善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体系。通过推行矿旬检月验,区队班查日检制度,提高检查质量,保证工程质量。四是完善竞赛体系。通过开展质量标准化竞赛活动,把职工的积极性,创新性调动起来,让全员职工投身到创优争先、质量竞赛的创建活动中。五是完善考核体系。通过经济杠杆,奖惩结合,把工程质量与每个职工的经济利益挂起钩,促进质量标准化工作向纵深开展。六是完善教育培训体系。通过业务学习,职工培训,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提高职工素质,使每个职工精通本岗位工作,正规化操作,标准化操作。七是通过“培训、推广、考核”强力推进“手指口述法”、“岗位描述法”,增强职工的自保和互保意识,实现人与环境的有机结合,有效地促进安全质量标准化深入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