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三大保护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5日

1、井下电气安全保护应做到:
三可靠:过流装置动作可靠,检漏装置灵敏可靠,接地装置牢固可靠。
三及时:供电设计及时,整定及时,处理问题及时。
2、井下电气设备保护接地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严格执行《煤矿井下接地装置的安装、检查、测定工作细则》的要求。主接地极、局部接地极每季度要由电管队组织进行一次详细检查。井下总接地网的接地电阻,每月由电管队组织安监处、通防区、电气实验组进行一次测定,检查和测定结果要认真记录备查。
3、漏电保护必须符合下列规定:
井下每一独立的低压供电系统都必须装设漏电保护,并逐步实现井下供电系统全网选择性检漏保护。低压馈电开关内装设漏电保护的,运行、检查、试验、记录要按要求进行。照明灯具及信号装置的电源,必须使用专用的综合保护装置。
(1)供漏电保护作检验用的辅助接地线应用截面积不少于10mm2的橡套电缆,辅助接地极应单独设立。漏电保护安装调试完毕后应由电管队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井下使用的总馈、分馈、照明信号综保漏电保护装置,具有选择性漏电保护的开关,由值班电钳工负责在检修时间内进行试验,并认真记录备查。机电科负责监督检查,包片电管员每周内必须进行一次复检并作好记录。
(3)机电队要在瓦斯检查员,电气维修工的配合下每月对漏电保护进行一次远方人工漏电试验,并做好记录备查。
4、过流及短路保护必须符合下列规定:
每一馈出线路的电源端,均需加装过流及短路保护装置,当干线开关不能同时保护分支线路时,应在靠近分支点处另安装过流及短路保护装置。
(1)过流及短路保护由电气工程技术人员按规定进行选择校验计算,报机电队由电气维修工按整定值调整通知单要求进行调整。
(2)运行中电气设备的保护装置由维修电工负责定期检查维修,当电网负荷发生变化时,机电队应及时校验保护整定值,经技术人员审批后发放保护整定通知单,由专职维修电工负责整定值调整。
5、井下供电的接地、漏电、过流保护装置,必须按规定装设,认真维修,正确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停用,否则严加追查处理。
 

下一篇: 井下电缆管理
上一篇: 井下供电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