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矿区瓦斯管理的几点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6日

我国是世界上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十年,每年平均灾害损失近1600亿元,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3.8%,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10倍以上。在众多灾害中,矿业事故是所有工伤事故中最为严重的,而矿业灾害中尤以瓦斯灾害最为突出。瓦斯事故是我国矿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

  ___矿区隶属鲁中分局,属于低瓦斯矿井,很多同志在瓦斯防治上有时过于乐观。具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共发生39起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瓦斯事故,其中发生在低瓦斯矿井的有18起。2000年至2003年发生的24起一次性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瓦斯和火灾事故中,低瓦斯矿井占7起。由此可见,低瓦斯矿井并非安全矿井,甚至因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健全而成为事故多发矿井。

  国家安监总局分析认为,低瓦斯煤文章版权归文秘114网作者所有!矿易发生瓦斯事故的重要原因是思想麻痹。部分煤矿的领导认为是低瓦斯矿,不会发生瓦斯爆炸,放松管理,制度不健全。有的不设瓦斯检查员,有的对瓦斯检查不认真,有的停风后不认真排放瓦斯就开始工作,有的供风量不足不加以解决。

  下面,结合工作实际及近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谈一下关于___矿区瓦斯管理的几点认识。

  一、___矿区矿井类型及潜在瓦斯危害

  1、___矿区煤矿属低瓦斯矿井,但是个别煤层瓦斯涌出强度高,危险性大

  ___矿区所有煤矿均为瓦斯矿井。在采掘过程中,瓦斯容易放散,而且在一定的条件下,容易产生煤和瓦斯的突然喷出现象。

  2、煤与瓦斯突出严重

  在矿井实际作业中,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加大、开采强度的不断增强,煤与瓦斯突出的危险性在增加,瓦斯突出危险区域也在扩大,部分原未划分为突出矿井的煤矿也不得不按突出煤矿管理。瓦斯突出危险将随着开采深度的延深、开采强度的增大而逐渐加大。

  二、煤矿瓦斯灾害事故原因分析

  我国煤矿瓦斯灾害事故频繁,瓦斯爆炸等重特大事故也时有发生。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现实原因,也有历史原因,但主要还是煤炭工业长期负重爬坡、近两年产量超常增长、多种矛盾和问题长期积累的结果。

  1、煤炭赋存和开采条件差,易发事故灾害

  从自然条件来说,瓦斯含量的大小与地质条件有很大的关系。在采掘中,瓦斯容易放散,导致瓦斯积聚;矿井地质构造复杂,断层多,地应力大,煤层受到搓揉破坏严重,更容易产生煤与瓦斯突出现象。而且,当前老区煤层开采深,更增加了瓦斯治理的难度。随着煤矿生产的发展和开采工艺的进步,出现了新的瓦斯安全技术问题。矿井开采向深部发展,一些矿井的开采深度已超过600m。随着深度的增加,煤层瓦斯含量和矿井瓦斯涌出都将随之增大,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增大,从而更加大了治理的难度;高产高效矿井的集中生产和综采放顶煤开采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加大了矿井通风与防火综合治理的难度,增大了瓦斯灾害事故发生的几率。

  2、投入严重不足,安全基础薄弱

  老区煤矿的自然条件复杂,防灾抗灾的安全仪表和装备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如安全仪表中的初级仪表(敏感元件等)的加工水平大大低于国外先进水平,致使监测瓦斯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不足。

  建井初,矿井的技术还是比较理想的。随着开采深度的加大,范围的延伸扩展,瓦斯的涌出量增多,地应力和瓦斯压力增大,危险性急剧增长,这样,原有的矿井系统就难以适应新环境的需要。由于资金等问题,原有的技术没有改建,这样矿井的抗灾能力下降。长期以来,对技术投入不足,技术装备不足,这样的话,一旦发生瓦斯爆炸,矿井火灾,损失就非常巨大。

  3、基础研究薄弱、专业技术人才严重匮乏

  为了防止煤矿瓦斯灾害事故的发生,安全科研投入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健康发展是必须的,也是至关重要的。从矿区的层面上来看,瓦斯安全科技方面的投入较底,长期以来的安全投入不足、矿区专业技术人才青黄不接。

  4、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

  有些单位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法律规定和规章制度,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管理,内部管理松弛,安全管理漏洞很多,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排除,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不落实。煤炭行业管理薄弱,一些地方安全监管职责不清、监管不力;煤矿安全监察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不够。

  三、居安思危,___矿区防止瓦斯灾害事故的对策分析

  虽然瓦斯是自然界存在的事物,但它又不同于海啸、地震等等,瓦斯是人类在开采煤层时释放出来的,因此在一定的程度上,只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瓦斯还是可以控制的。

  我国煤矿事故多发,有一定客观原因,但主要还是安全意识不到位,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技术攻关不到位,队伍培训不到位。必须从投入、技术、装备、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果断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近几年来,___矿区的安全形势一直比较良好,没有重大瓦斯事故的发生,但是我们还应该总结吸取煤矿安全的经验教训,未雨绸缪。因此,必须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统一思想,高度认识煤矿安全生产重要性

  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指导思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强监察执法,深化专项整治,强化基础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推进科技进步,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十二字方针,并逐步建立起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

  2、加强瓦斯灾害的基础性研究和科技攻关,构建煤炭科研、教育、装备体系

  解决瓦斯突出问题,必须加强对瓦斯的监测监控。瓦斯检测的传感器直接关系到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可靠性和灵敏度,对监测监控起着决定作用。矿用固定式甲烷传感器已成为矿井瓦斯综合治理和灾害预测的关键技术装备,长期以来载体催化元件一直存在使用寿命短、工作稳定性差和调整校正频繁的缺点。

  国家和政府十分重视煤矿安全工作,科技部已决定紧急启动“煤矿生产安全科技行动专项”,为有效遏制煤矿特大瓦斯事故的多发态势、保障煤矿生产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3、加大煤矿安全投入,实现煤矿本质安全

  安全投入不足,必须从政策上取得集团公司的必要支持。在规范维修费管理的基础上,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和技术改造,对矿井通风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完善矿井瓦斯抽放系统,大力发展煤矿危险源的监测监控技术,为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监测、监控创造条件,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4、完善煤矿安全监察监管的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完善煤炭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保障体系。

  二是建立完善煤炭行业安全监督监察保障体系。

  三是健全完善行业安全管理保障体系。

  四是健全完善行业技术保障服务体系。

  5、提高煤矿生产安全标准

  煤炭开采业是高危险性行业,要从根本上改变安全生产状况,必须提高生产安全标准,制定和完善安全制度,全面提高___矿区煤炭生产的整体水平,促进煤矿安全生产。

  针对全国煤矿瓦斯灾害频发的现状,应牢固树立“瓦斯事故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意识,把安全与生产的矛盾统一于科技进步和先进生产力之中;树立“瓦斯是资源、是清洁能源”的意识,通过瓦斯治理与利用,解放生产力,保护生命,保护资源,保护环境:逐步构建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煤炭产业秩序;坚持本质安全开采,瓦斯突出矿井必须通过瓦斯治理,使之处于低瓦斯状态下进行开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