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重在抓“三难”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安全生产是科学发展、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的必然要求,是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基础。面对这个难抓、难管、难防的复杂系统工程,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围绕为乐于找难,善于知难,敢于攻难下硬功夫。
  ——乐于找难。安全生产,人命关天。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个矿山要科学发展,提高效益,首先就必须抓好安全。应当看到,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对安全工作非常重视,措施制订了,班子成立了,但在落实过程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时,则摇头叹气,怨天怨地,疲于应付,安于现状,浮于表面,用侥幸心理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用保字心理,来走一步看一步,无路就停步,致使对安全工作缺少超前意识,预见意识,防范意识,往往在难处面前束手无策,成为逃兵败将。要克服这种不良现象,关键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来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大家知道,安全生产是一项艰巨、长期、复杂的工作,坐在机关是想不出好办法的,闭门造车是抓不到点子上的,需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弦,用忧患意识的责任感、紧迫感贯穿在安全生产过程中,深入基层,身入现场,心入安全,从生产细节中去找困难,从生产的环节中找困难,做到早知道、早准备、早预防、早落实。

  ——善于知难。知难则不难的涵义是只要知道了困难产生的内外因素、利弊大小,就能迎难而上,化难为易。知难的落脚点在于把握安全生产的脉搏,掌握安全生产的规律。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围绕问计于民、用计务实下功夫。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不同单位、不同地点、不同环境、不同性质,矛盾双方的地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发生转换。领导干部要逐步把权力运行的过程向群众公开,扩大群众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听听群众意见,及时掌握群众的心态,知道群众心里想的啥,家家户户期盼的啥,能为群众干点啥,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以群众意见为衡量标准和决策依据。对那些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要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连同办事程序等一并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知难的着力点是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来不得半点虚假,一知半解。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打破沙锅顺到底,安全生产的困难作为一种客观存在,是事物内部矛盾的反映,而矛盾的发展变化有其内在规律。对于困难,应当运用唯物辩证法这个思想武器来进行分析。唯物辩证法认为,难与不难,作为事物矛盾的两个方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知难则不难。知难,就是对困难的出现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困难产生的原因有深刻的认为,对如何克服困难有正确的办法,也就是把握其规律性。知难是“难”转化为“不难”的重要前提。

  ——敢于攻难。事实证明,困难似弹簧,你硬他就软。面对困难,我们只要能吃千辛万苦,就能排除千难万险。敢于正视安全生产的困难,遇到困难不推诿、不退却、不畏惧,是我们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表现,是检验作风、磨炼意志的“试金石”。困难蕴含宝藏,它能让人得到成功的财富;困难含着希望,它能让人激发斗志走向胜利;困难充满机遇,它能让人提高效率,立于不败之地。

  怎样对待困难,实质上是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事业是在克服困难中前进的,辉煌是在不懈奋斗中铸就的。没有困难的事情称不上事业,也成就不了生活的强者,孕育不出伟大的精神。现在,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有难得机遇,又有严峻挑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不仅要有勇往直前的必胜信念,而且要有应对困难的思想准备。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是我们应当担负起的历史责任。如果对困难不做认真的研究,毫无准备、束手无策,那么就会被困难所压倒,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树立干工作就是要解决困难的观念,努力提高解决困难的本领,在解决困难中不断开拓前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