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人为的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大家都知道,近期煤矿安全事故频发,重特大事故不断,国家和社会高度重视煤炭行业安全问题。这里想就煤矿安全生产中人的因素,谈谈自已的一些看法。
  一、人是煤矿安全事故最关键的因素。

  从理论上分析,发生事故的原因主要有4类因素。一是人的因素,包括人的知识、技能、意识、观念、态度、道德、伦理、情感等。据统计,各类事故中人为因素造成的约占70%以上。二是技术因素,包括工艺、设备、监测、应急系统等。三是环境因素,包括自然环境、人工环境、综合环境等。四是管理因素,包括体制、法制建设、管理措施等。不难看出,人是安全生产中最关键的因素。

  近期连续发生的大平、陈家山、孙家湾矿难也允分证明了这一点。这些矿都是年产100万吨以上的现代化矿井,无论安全装备还是安全资金投入都可以说是国内一流的。然而,瓦斯爆炸事故却还是频频发生,当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陈家湾煤矿矿难时,几位井下工人却说,为了防止瓦斯超限监控系统报警而影响多出煤,一些人竟将瓦斯探头用塑料包住不让报警。试想,在一场战斗中,士兵手中拿的都是先进武器,但就是不瞄准敌人射击,乱放空枪,或根本也不开枪,这样的士兵能打胜仗吗?

  因此,只有牢牢抓住“人”这个最关键的因素,才能根本扭转煤矿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

  二、如何发挥人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1、首先,加强全体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

  人的行为是受意识支配的,在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人的安全意识如何,人的安全知识多少,人的安全防范能力高低 ,直接决定其安全行为,直接影响安全效果,对安全生产起决定性的作用。在煤矿安全工作中必须首先加强对所有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不断强化人的安全意识。提高人们的安全 文化素质,增强防范意识,才能筑起牢固的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才能提高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才能真正切实增加和保证安全生产的投入,改进和完善安全技术装备;才能不断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管理,不断提高人们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和规程措施的自觉性,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真正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

  2、其次,重点加强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

  我们已经知道人是搞好煤矿安全工作最关键的因素,还要搞清楚哪些人在煤矿安全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更大。就安全而言,煤矿从业人员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企业的领导者,二是普通职工,三是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普通职工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或多或少的存在安全认识误区、存在习惯性违章;企业领导者虽然是安全生产的决策者,但不可能都是安全专业领域的内行;只有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是承上启下的联系纽带和具体方案方法地制定和监督执行者,对上,要起到建议决策的作用,对下,要起到教育、制定措施、监督指导的作用。因此必须千方百计加强煤矿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

  3、最后,规范人的行为。

  每次事故以后,我们都要吸取事故教训,而每次事故都有惊人的雷同之外,都是“三违”惹的祸。根据目前我国的这种安全状况,除了加强矿井的安全检查外,就是要反“三违”、堵“漏洞”,提高职工的自我保安意识和能力,正确使用煤矿井下专用的安全仪器和设备,严格执行“三大规程”、有关技术措施和规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煤矿的安全系数,减少事故的发生。

  安全工作是把双刃剑,安全工作做好了煤矿职工和家属就是最大的受益者,安全工作没做好煤矿职工和家属就是最大的受害者,这是铁的事实,更是血的教训,相信大家都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