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忠言”利于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汉书霍光传》中有个典故叫“曲突徙薪”,说的是从前有位客人去探访一家主人,看见他家灶上砌了一个很直的烟囱,靠近烟囱的地方还堆着很多柴草。客人便对主人说:“你应该把烟囱改建成弯曲的,柴草也应搬远一点,否则将会引起火灾。”主人听了却不以为然。没过多久,他家果然失火,乡里邻居纷纷跑来救火,把火扑灭了。事后,那位主人大摆宴席答谢帮忙救火的邻居们。那些因救火被烧得焦头烂额的人被请入上席就坐,其他参与救火者也都按功劳大小排定座位,而当初劝他把烟囱改成弯曲、把柴火搬远的人却没有被他请来。
  一起完全可以避免的火灾事故因“忠言”未被采纳而发生,这家主人也没有从根本上对产生火灾事故的原因加以分析,恐怕今后他注定还会犯同样的错误。

  我们经常强调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我们也知道一旦发生了安全事故,不仅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而且会给亲人、朋友留下永远的伤痛。但安全事故为何屡屡发生、习惯性违章为何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是我们一些管理者和一些员工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作怪,没有把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落在实处、没有把安全意识真正放在心中。特别是对一些安全管理的合理化建议没有引起重视,对安全“忠言”听不进去,甚至认为提出的建议是“危言耸听”,提建议的人是“好大喜功”,结果延误了时机,埋下了隐患,等到酿成了事故,才后悔莫及。

  “忠言逆耳利于行”。让我们大家都来重视安全管理的合理化建议,对安全管理工作经常开展“开门纳谏”活动,使企业生产“长治久安”,使自己和他人一生平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