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生产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7日

空分装置的使用必须遵守安全规程。操作人员及在空分部门工作的人员都必须事先学习安全规程,并进行必要的训练。
1 空气及空气组份的一般特性
1.1 空气
   空气液化后经精馏可获得所含的各种组份,如果把液空放在敞口容器中搁置一段时间,由于更易挥发的氮的逐步气化,因而液体中氧的含量将会增加,液体将逐渐具有液氧的性质。
1.2 氧
   氧是一种无色、无嗅、无毒的气体,有强烈的助燃作用。氧的浓度越高,燃烧就越剧。空气中的氧含量只要增加 4%,就会导致燃烧显著加剧。包括金属在内的许多物质在普通大气中不会点燃,但在较高浓度氧的情况下,或在纯氧中便能燃起来。因此,可燃性物质在较高氧浓度的情况下,易产生自燃,甚至爆炸。如遇受压氧气和液态氧,则情况更会加剧。
   浸透氧的衣服极易着火(例如由静电荷产生的火花),并会极其迅速燃烧起来,如不及时加以驱氧,则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有这种危险。
1.3 氮
   氮气是一种无色、无嗅、无毒的气体,但在高浓度的情况下,人一旦吸入,引起缺氧,便会窒息,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受害者会在事先没有任何有不舒服表示的情况下,很快失去知觉。
   氮能阻止燃烧。因此,氮气在许多场合是作易燃和易爆物质的保护气,在空分装置的保冷箱内,充有氮气,以排除湿气和防止氧的积聚。氩、氖、氦、氪、氙等稀有气体也具有和氮相似的性质。
1.4 液化气体
空气及其组份的液态,均由于温度很低,若与人的皮肤接触,将引起冻伤,类似严重烧伤。
2 安全注意事项
空分装置的工作区及所有储存,输送和再处理各类产品气的场所,都必须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2.1 防止火灾和爆炸
(1) 禁止吸烟和明火,会产生火苗的工作,如电焊、气焊、砂轮磨刮等,通常禁止在空分生产区进行,如确需进行,则必须采取措施,确保氧浓度不增高的场地,并要在专职安全人员的监督下才能进行。
(2) 不得穿着带有铁钉或带有任何钢质件的鞋子, 以避免摩擦产生火花。并不能采用易产生静电火花的质料作工作服。
  (3) 严格忌油和油脂, 所有和氧接触的部位和另件都要绝对无油和油脂,因此要进行脱脂清洗,应该用碳氢氯化物或碳氢氟氯化合物,例如全氯乙烯来清洗,一般的三氯乙烯等不适用于铝或铝合金的清洗,因为,这会引起爆炸反应。由于这类清洗剂有毒,在使用时,必须注意通风,皮肤的保护,并戴防毒面具。
  (4) 现场人员的衣着必须无油和油脂。 即使脂肪质的化妆品也会成为火源。
  (5) 装置的工作区内禁止贮放可燃物品。 对于装置运行所必需的润滑剂和原材料必须由专人妥为保管。
  (6) 要防止氧气的局部增浓。 如果发现某些区域已经增浓或有可能增浓,则必须清楚地作出标记,并以强制通风。人员在进入氧气容器或管道之前,必须用无油空气吹除,并经取样分析确认含量正常才能进入。
  (7) 人员应避免在氧气浓度增高的区域停留。 如果已经停留则其衣着必被氧气浸透,应立即用空气彻底吹洗置换。
  (8) 氧气阀门的启闭要缓慢进行,避免快速操作,特别是对加压氧气必须绝对遵守。
  (9) 冷凝蒸发器液氧中的乙炔和碳氢化合物的浓度必须严格控制。
2.2 防止窒息引起死亡
  (1) 要防止氮气的局部增浓。 如果发现某些区域已经增浓或有可能增浓则必须清楚地作出标记,并加以强制通风。
  (2) 严禁人员进入氮气增浓区域。如要进入氮气增浓区域,需先通风置换,并严经检验分析确认正常以后才能允许进入。并要在安全人员监督下进行。
  (3) 人员进入氮气容器或管道前,必须经检验分析确认无氮气增浓,才允许进入。并要在安全人员监督下进行,且从进入到出来的全过程安全人员不得离开,发现情况异常,即采取急救措施。
2.3 防止冻伤
  (1) 在处理低温液化气体时,必须穿着必要的保护服戴手套,裤脚不得塞进靴子内,以防止液体触及皮肤。
  (2) 进入空分装置保冷箱内前,有关的区段必须先加温。
3 安全措施
3.1 厂房设计
   空分装置的厂房和附属建筑必须设置适当的通风系统,尤其在地下室,地坑和通道等处,这些地方易造成气体成分的增浓。
   在液氧有可能泄漏的地方,楼板不得复盖任何易燃材料(例如木板,沥青等)而且必须平滑,不得有接口和断层。
   空分装置和附属建筑区域内的下水道必须设置液封,要有足够的紧急出口,并有明显的标记。
3.2 防火设备
为及时扑灭起火,应该配置足够的灭火设备,如:
(1)  特殊的喷淋装置,只要用手一按或人一起进去便能喷水
(2)  配置有足够长度水龙带的消防龙头
(3)  配备方便的手提式灭火器
(4)   安全可靠的报警系统
(5) 在氧气可能增浓场所安置禁止吸烟和禁止明火的醒目警告牌
3.3 防止超压
   在受压状态下工作的所有容器和管道,以及内部压力可能会升高的容器和管道,必须配备防超压的安全装置(安全阀防爆膜等)。这些安全装置必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必要时,安全阀的起跳压力要定期进行检查。报警系统必须定期进行检查。
4 绝热材料的使用
4.1 为使保冷箱内的绝热材料保持良好的绝热性能,需在保冷箱内充氮以防止湿气的浸入,要定期检查保冷箱内充氮压力。
4.2  为防止保冷箱内因氧气渗漏造成氧气增浓,而使得绝热材料含氧,要定期检查保冷箱内气体组分。如果有氧气增浓现象,应用氮气吹洗,以便氧浓度降至安全范围。
4.3 在装填绝热材料时,必须使用特制面罩和手套,防止损害呼吸器官和皮肤。保冷箱装砂口应设置防护栅格以防人员或其他杂物入冷箱内,千万别踏入珠光砂堆中,以免陷落,造成生命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