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的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3日

    (一)必须设专职人员负责便携式甲烷检测仪的充电、收发和维修;必须设置便携式甲烷检测仪发放室和维修室。便携式甲烷检测仪必须统一编号,集中管理。
    (二)按照规定矿长、技术负责人、爆破工、采掘区队长、通风区队长、工程技术人员、班组长、流动电钳工、采煤机司机、瓦斯检查员、安全监测员等人员下井必须携带便携式甲烷报警仪。
    (三)每个使用人员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操作,熟悉仪器的性能和正确使用方法。
    (四)每台仪器要固定单位、固定班次、固定专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或者其他单位和班组。否则,每次罚款50元。
    (五)发放室凭牌按号发放,使用人员凭牌按号领用。使用人员领取便携式甲烷检测仪后,也需要对零点和电压或电源欠压值进行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发放室要立即更换。
    (六)上井后及时交回发放室,严禁井下交接继续使用。对交回的仪器要进行检查,对非正常损坏的仪器视其损坏程度罚款50~500元。
    (七)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仪器不能正常工作,要及时上井更换并向发放人员说明原因。
    (八)维修人员应每班清理便携式甲烷检测仪隔爆罩上的煤尘,发放前必须检查便携式甲烷检测仪零点和电压或电源欠压值,不符合要求的严禁发放使用。便携式甲烷检测仪每10天必须使用校准气体和空气样至少调校1次。严禁其他任何人员擅自调校和拆开仪器。
    (九)甲烷报警仪现场使用:1.采掘工作面班组长现场悬挂在:采煤工作面悬挂在回风隅角;掘进工作面悬挂在距迎头不大于5米处,且不得与风筒在同一侧。班组长负责对甲烷报警仪数据每2小时读数记录一次,并有记录可查。2.采煤机司机、流动电钳工随身携带,设备施工前后与过程中,随时进行检查瓦斯情况。3.其他人员随身携带,对进下各地点随时进行检查瓦斯情况。4.特殊条件下施工时,按措施中相应规定执行。使用检查中,发现瓦斯超规定、异常涌出变化大等情况,立即停电撤人,立即汇报调度室和通修工区。
    (十)甲烷检测仪应垂直悬挂在支护良好、无滴水、便于观察地点,距顶板(顶梁)不得大于30厘米,距巷道侧壁不小于20厘米。掘进工作面的甲烷检测仪不得悬挂在风筒的同一侧,严禁用新鲜风流直接吹甲烷检测仪。工作面爆破、洒水等工作时,要保护好仪器,防止损坏仪器。
    (十一)建立健全便携式甲烷报警仪和光干式甲烷检测仪方面的帐卡和记录,并及时填写,与实际情况相符。包括:1.设备、仪表台帐;2.甲烷检测仪管理牌板;3.甲烷检测仪发放记录;4.甲烷检测仪调校记录;5.甲烷检测仪检修记录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