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卷扬工技术操作及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1)熟悉工艺流程,负责与司炉工、现场操作人员的准确联系,及时开停设备。
(2)坚守工作岗位,保证卷扬机正常运转,发现问题需及时处理,确保卷扬机钢丝绳不铰绳,料车不脱轨,料车上下限位准确。
    (3)贯彻执行《煤气安全规程》、《卷扬机安全规程》、《纪律安全规程》、《交接班制度》。熟练掌握本岗位操作技能,能够独立处理卷扬机的一般故障。熟知本岗位所属设备性能。
    (4)正常生产控制方法:当称量料斗空仓后,启动窑前地面料仓下的振动给料机;当称量料斗满料(正好为一料车的料)后,自动停止窑前地面料仓下的振动给料机的给料。待料车返回地坑对位后,手动启动上料控制开关,向料车内给料。
    (5)每次排料完成后先要准确测量料线位置,然后根据炉底排料量以及料线位置准确估计所需上料量。(排出一吨白灰需要石灰石1.67吨)。每次上完料后必须准确测量料线,使其在正常生产控制料线位置。炉顶料斗料面控制在距炉顶料斗上沿(即料尺的零基准)0.5米;为正常生产控制料面。炉顶料斗料面达到料斗上沿(即料尺的零基准)0.3米为满料极限料面;炉顶料斗料面下降到料斗锥段下沿即料线达1.9米时为亏料状态;生产时应尽量避免;如果布料管内无料时则为严重亏料,生产中任何时候都应禁止出现。
    (6)听从主控工和司炉工的指令,保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7)积极配合维修工检修设备,并负责检修后的试车和验收工作,负责提出所属区域设备的检修项目。
(8)负责本岗位区域设备及钢丝绳的注油润滑。经常检查传动运转部位的螺丝有无松动和温升。电机温度﹤70℃,减速机温度﹤60℃。
(9)负责本岗位设备环境清扫、设备擦抹,保管好工具、用具,做到文明生产。

(10)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①卷扬机和其它设备停机后要将选择开关置于“零”位或切段事故开关,检修时要切断电源,并挂上“有人作业,禁止合闸”字样。
    ②卷扬机等设备传动部位的防护罩,安全围栏,护栏必须齐全牢固可靠,不得随意拆除或损坏,设备检修后安全装置不恢复不得试车和验收,并报告主控室。
    ③电器设施、装置不得着火,发现异常及时报告,防止触电或放炮伤人。
    ④易燃、易爆部位不得明火作业和吸烟,防火器材要齐备,完好可靠。
    ⑤清扫擦抹设备转动部位附近时,精力要集中。若钢丝绳注润滑油时工具一旦被带入,应立即撒手防止人身伤害事故发生。
    ⑥必须在停车时清理地坑石料,最好两人配合工作。防止意外启动料车。
    ⑦一旦发现冷却风机、助燃风机突然停机,立即撤离该风机附近所有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