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站库设备设施接地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1  接地标准
  接地装置(SY 5984 — 94)
1.1  引下线
1.1.1  固定容器、设备、管道其防雷接地装置的刚性导体引下线,宜采用镀锌扁钢厚度不小于4mm,宽度不小于40mm,当采用镀锌圆钢时,其直径不应小于10 mm。
1.1.2  固定容器、设备、管道的防静电接地引下线,宜选用厚度不小于4mm,宽度不小于25mm的镀锌扁钢或直径不小于10mm的圆钢制作。
1.1.3  引下线应取最短途径,并避免死弯。
1.1.4  一台设备多点接地时,应设有过渡连接的断接卡子。
1.1.5  断接卡子应设在引下线至接地体之间。
1.1.6  断接卡子宜水平安装,距地坪高度以拆装方便而定。
1.1.7  断接卡子与上下两端采用搭接焊连接,焊接处不应有夹渣、气孔、咬边及未焊透现象,搭接长度应为扁钢宽度的两倍。
1.1.8  断接卡子采用配锁紧螺母或弹簧圈的M10×30(镀锌)螺栓紧固,连接金属面应除锈、除油污。
1.1.9  测试点要标出明显标记。
1.2  接地端头
2.1  可供直接接地的接地端头有:
2.1.1  设备、管道外壳(包括支座)上预留的裸露金属表面。
2.1.2  设备、管道的金属接地板或螺栓。
2.1.3  采用专用的金属接地板或螺栓。
2.2  采用专用金属接地板或螺栓作接地端头的要求:
2.2.1  金属接地板或螺栓可焊(或紧固)于设备、管道的金属外壳或支座上。
2.2.2  金属接地板或螺栓的材质:设备、管道的金属外壳为黑色金属材料时,应选用不锈钢;设备、管道的金属外壳为有色金属材料时,应选用与设备、管道外壳相同材质的材料。
2.2.3  用金属接地板不小于50mm×5mm(宽度×厚度)。接地连接用的最小有效长度,对大型设备至少为110mm(2孔φ11);小型设备至少为60mm(1孔φ11)。接地螺栓为M10×30。
3  接地体与接地干线
3.1  接地体应采用钢管或角钢制作,钢管最小壁厚为3.5mm,角钢最小壁厚为4mm。
3.2  接地体埋入地下深度不小于3m。
4  接地电阻的检测(SY/T  6319—1997)
4.1  每年雷雨季节来临之前应对防雷装置接地电阻测试一次。
4.2  轻烃、原油稳定等装置可在小修、大修期间进行静电测试。
4.3  测试须由持证电气人员进行。
4.4  测试数据的技术处理(SY/T  6319—1997)
4.4.1  测试记录包括时间、地点、设备名称及编号、测试点编号及数值结果、测试人和整改建议等内容。
4.4.2  测试单位应正式出具测试报告,测试报告一式三份,由生产单位、测试单位各保管一份,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备案一份。
5  接地装置的例行检查(SY/T  6319—1997)
接地装置每年检查两次,检查分为外观检查和资料检查,其内容应分别符合7条与8条之规定。有接地装置的生产单位应对此建立档案或台帐。
5.1  外观检查主要内容
5.1.1  地装置锈蚀或机械损伤情况,导体损坏、锈蚀深度大于30%或发现折断应立即更换;
5.1.2  线周围不应有对其使用效果产生干扰的电气线路;
5.1.3  断接卡子螺母接触是否均匀牢靠;
5.1.4  接地装置周围土壤有无下沉现象。
5.1.5  资料检查主要内容
5.1.6  资料齐全完整,数据准确;
5.1.7  接地电阻测试符合本规定要求,单个数值无明显差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