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加强灌装液化气安全管理的建议

作者:任为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近期,液化气安全事件突出势头值得警惕,笔者认为要吸取各地液化气爆炸事故的教训,对液化气灌装点进行有效管理。

一、存在问题

由于老旧小区、边远农村以及个体小规模餐饮的存在及液化气罐使用的方便性,客观上造成了对液化气的需求,同时也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主要表现为:一是散。体现在布点无规划,随意性较大,经营者往往只考虑效益,从主观意识上忽视安全,监管难以到位。二是乱。体现在行业管理、政府监管没有一种有效监管机制,往往是政府唱独角戏,经营者自我管理缺失。三是杂。体现在罐装点(代罐点)杂乱无章,经营者往往依照市场需求,设点从事罐装业务,安全意识丢在脑后。

二、几点建议

一是要抓安全。对经营者、罐装点(代罐点)的选址管理等行业部门要拿出符合安全要求的机制、制度使得经营者有章可循;政府部门重点整合小、微点,集中连锁,辐射一片的思路,既保持市场繁荣,又避免安全隐患。

二是要抓规范。对负有监督职责的安监、城管、市监、消防等部门,本着对社会、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政府牵头,部门参与,制定规范的操作流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严格的准入制度,采取政府监管,行业指导,企业自律的方式,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从源头加以管理,堵塞漏洞。

三是要抓重点。对于在中小学校、幼儿园附近使用灌装液化气的流动摊点,城管部门要加强管理,在上学、放学等人群集聚的高峰期,要严禁流动摊点聚集,防止因液化气罐爆炸发生安全事故。

四是要抓长效。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责,法律地位,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从根本上改变“散、乱、杂”的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