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使用燃气、煤气中毒的预防和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教学目标:
知道什么是燃气,知道如何安全使用燃气灶具。了解煤气中毒的主要症状,知道如何预防煤气中毒,初步掌握煤气中毒后的紧急处理。
教学重点:
如何安全使用燃气灶具。如何预防煤气中毒,初步掌握煤气中毒后的紧急处理。
教学过程
一、导入正题,明白危害
1、设计小调查:上课前老师想做个小调查,在日常生活中你家里都有哪些做饭方式?除了用电做饭以外,大多数同学家中都采用燃气的方式做饭。
2、认识燃气:那什么是燃气呢?燃气,我们生活中和工厂生产时,经常会用到的气体。它燃烧时会产生热量。它通常分为:天然气、煤气和液化石油气。
3、燃气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已进入千家万户,给生活带来方便清洁,也给环境保护带来实质性好处。但因燃气发展速度较快,一些安全措施没有及时跟上,以致燃气事故经常耳闻。因此我们在生活中要避免因使用不当、管理不善而引发火灾、爆炸和使人窒息的严重事故。
4、真实再现:下面我们来观看两组图片,谈谈你的感受。(播放发生燃气爆炸的新闻图片)燃气爆炸能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啊!那么燃气泄漏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会造成哪些危害呢?天然气、人工煤气、液化气均属易燃易爆气体,少量泄漏在空气中形成较低的浓度,虽不会引起着火、爆燃事故,却极易发生燃气中毒。但是如果缺乏监控,气体泄漏量较大或慢慢地积累,就会引起空气中有较高浓度的可燃性气体,达到一定的浓度,遇明火就会产生着火爆炸的灾祸。
二、探究安全使用的方法:
1、探究活动一:针对上述原因,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怎样安全地使用燃气呢?(学生分组讨论)
2、师生共同归纳生活中安全使用燃气的方法:
(1)使用任何燃气器具,都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要经常检查煤气管道和煤气灶具是否漏气。常用检漏方法是在接头处、管件上涂肥皂液,看是否有气泡产生。严禁用明火检查!
(3)燃气用橡胶管应使用专用耐油橡胶管,长度宜控制在1.2 -1.5米,最长不应超过2米。橡胶管不得穿墙越室,并要定期检查,发现老化或损坏应及时更换(橡胶管使用期限不超过18个月)
(4)燃气具每次使用后,必须将燃气具开关拧到关闭位置,要经常注意和教育小孩不要玩弄燃气具。
(5)使用燃气时,厨房内应有成人随时照料,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导致燃气泄漏。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家中应有人看管。
(6)停止使用燃气或临睡前,应对燃气具进行检查,关闭灶前阀(或角阀)和灶具旋塞阀,防止漏气。
三、燃气泄漏的处理措施:一旦家里发现燃气泄漏,我们应该如何处置呢?
当你闻到强烈的煤气、天然气或液化气的异味时,请务必按以下程序处理:
1.迅速关闭燃气总阀门。
2.立即打开门窗。
3.杜绝一切火种,严禁开、关电器用具。
4.到没有燃气异味的安全场所给燃气公司服务部门打电话报修。
5.离开现场。待修理妥当、气味散尽后再回到屋内。
四、如果因使用方法不当或其他原因,一旦失火,千万不要惊慌,因为燃气本身着或是不会爆炸的,应采取如下处理措施:
(1)“断气灭火”,即迅速关闭旋塞阀或进气总阀切断气源。
(2)“干粉灭火”,当火势较大无法关闭阀门时可用干粉灭火剂用力扑打火的根部,火灭后再迅速关闭阀门。
(3)万一旋塞失灵,可迅速关闭最近的总阀门然后再将火扑灭,并立即通知市燃气公司及时修复,严禁立即私自恢复供气。
(4)火势较猛,采用上述做法难以控制火势时,应立即想公安、消防部门报警。(电话119)。如何打电话报警呢?
五、煤气中毒即一氧化碳中毒。人体吸入一定浓度的一氧化碳气体后,会因缺氧导致神经中枢系统受损,甚至导致死亡。
煤气中毒主要有以下症状:
(1)轻度煤气中毒:表现为头晕、头痛、眼花、心慌、胸闷、恶心等症状。
(2)中度煤气中毒:还表现为烦躁不安、精神错乱;四肢发凉、全身出冷汗;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困难、气息微弱;恶心呕吐、瘫痪无力等,并逐渐进入虚脱昏迷状态。此时患者口唇、两颊、胸部与四肢皮肤潮红,如樱桃色。
(3)重度煤气中毒:还表现为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瞳孔散大等;同时,呼吸浅而不规则,皮肤由樱桃红变为灰白或紫色,血压极度下降。此时,患者会出现心肌损害和脑、肺水肿等严重症状与体征。若抢救不及时,极易死亡。
六、如果发现有人煤气气中毒,我们应该怎么办?
一旦发现有人煤气中毒时,要记住绝对不能惊慌失措。天然气、煤气都比空气轻,泄漏后往上飘,液化气比空气重,泄漏后往下沉。如要进入燃气浓度较高的事故现场时,抢救人员应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可用湿布、湿毛巾等捂住口鼻,减少吸入;不要穿鞋底带钉的鞋子,以防走动时产生火星而引起爆炸。
1. 立即打开房间门窗,使新鲜空气进入室内。
2. 迅速把中毒人员从有燃气的房间里移到 ,空气新鲜或空气流通的地方。
3. 迅速解开中毒人员的衣裤、胸衣、腰带等,保持中毒人员呼吸畅通。
4. 如果中毒人员已处于无知觉状态,应将其平放,并擦拭口腔,进行人工呼吸。
5. 应立即将中毒人员送往附近医院或向医疗急救中心求救。
七、课后作业:以小组为单位,收集相关资料,办一期“安全使用燃气”手抄报,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