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中学实验室危化药品的管理

作者:邱华  来源:重庆市开县临江中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随着我们中学化学教学工作水平的不断进步,校园教学管理平台不断加强,化学实验室科学化的管理也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作为学校的一名管理者就应该做到实验室的管理方法需要与时俱进,努力加强各项管理的建设。除此之外,在实际工作中,还需要总结各方面的经验。乐于学习和接受较好的管理方法,充实自我在我校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中,实验室安全越来越成为关注的重点,由于化学实
        验室中存放着易燃、易爆、易腐蚀、强氧化及剧毒药品等,因此药品的安全很重要,如何做好危化药品的管理是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有效管理危化药品的供应、保存、领用、废弃物的处理等,根据多年的经验,实验室危化药品的管理措施着重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消除安全隐患。
        首先要加强思想教育,预防为主
        加强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实验室分管领导以及实验人员要意识到实验室危化药品的危险性,应以安全教育,安全技术,安全管理为前提加强思想教育。
        加强规章制度规范性建设
        实验室应根据自身情况规范本实验室的日常操作行为,制定相关制度,加强对危化药品的统一管理,建立建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危化药品安全管理有章可循。
        危化药品安全保管措施
        实验用危化药品必须储存在专用室并按药品的性质分柜存放。
        必须有专人管理并双人双锁管理危化药品室
        危化药品室应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如,灭火器、沙包等,专人要定期检查。
        定期对危化药品的包装、标签、状态进行认真的检查并核对库存量,做到账物相合。
        对实验中有危险药品的遗弃物、废液、废渣要及时收集,妥善处理,不得在实验室存留,更不得随意倒入下水道。
        危化试剂的管理和使用方面如出现问题时,出采取措施迅速排出外,必须及时向领导如实报告,不得隐瞒。
        总之,实验室中危化药品品种多,性质各异,储存或使用不当会引发安全事故,因此应该健全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实验室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