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危作业安全专项治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高危作业是施工中最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地方,因此必须加强管理,必须严格按照审批的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方案来指导施工。
        一、安全培训
         1、培训的目的
        (1)安全意识:安全事故零缺陷。不论是在工地还是在哪里,大家都应有安全意识。
        (2)预防为主:任何事故都可以避免,所以我们做每一件事的时候多想一下,这样做有多少危险,怎样避免危险。
        2、劳保用品的正确使用及文明施工
        (1)安全帽、安全带的正确使用。
        (2)严禁穿拖鞋、短裤、背心上班作业。
        二、高危作业具体安全措施
        高于地面2米以上(含2米),且为悬空的高度作业是为高危作业。
        1、 高危作业人员必须正确佩带安全帽,必须系好安全带,并挂在牢固处(高挂低用)。
        2、 高危作业严禁上下抛物,小型工具、配件用工具包盛装或使用吊篮吊装。
        3、 人字梯的使用:
        1) 使用前检查该梯子是否安全,即检查梯子的铆钉是否松动,焊接是否开裂;
        2) 用结实的绳索将两边拉住、拴紧、绷直;
        3) 梯子须安放稳固,使用材料需经人传递或用小桶吊放,严禁上下抛物;
        4) 使用梯子时至少两人一组,有专人扶梯;
        5) 严禁使用梯子最上面两格;
        6) 严禁背对梯子作业;
        7) 超过2米以上的作业,且安全带无挂点时,除扶梯人外,须再设置一名监护人;
        8) 严禁交叉作业;
        10)作业区域应用警示带围好、设置监护人,严禁非作业人员入内。
        三、安全管理机构及岗位职责
        (1)项目经理:所管工程的高危作业安全第一责任人,负直接领导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安全技术措施,确保高危作业安全经费的合理投入;组织定期安全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制止违章作业和违章作为;负责员工的入场高危作业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培训工作;负责对施工现场使用的高危作业安全设备和临时高危作业安全组织检查,合格后方准使用;负责建 立高危作业安全岗位责任制,对实际情况组织检查和考评;不使用无证人员上岗作业;不使用伪劣防护设施和用品;发生高危作业安全事故要立即上报,保护好现场,参加事故的调查;拟订高危作业安全预防措施,并组织实施。
        (2)项目安全员:坚持高危作业安全日常检查和定期周检、月检制度,对项目高危作业安全工作 负监督检查责任;参加高危作业安全教育,高危作业安全检查,高危作业安全技术交底,高危作业安全事故的调查;做好高危作业安全记录,报告报表,配合有关部 门搞好高危作业安全工作;有权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发现隐患立即提出整改,并严格复查,对违章者有权按规定罚款处理,直至停工整改;在执行高危作业安 全监督中,应忠于职守,坚持原则。
        (3)施工人员:落实施工高危作业安全制度;负责设备的运行及维护;各种设施应定期进行巡视检查,每次巡视检查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应记入运行日志中;值班人员单独值班时,不得从事检修工作。
        四、安全应急
        (1)发生事故后,应及时抢救伤员(不懂急救的人,请不要乱动伤员)。
        (2)保护好现场,及时向上级报告。
       
       
        XXX公司
        年   月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