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常见突发事件处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6日

1.水浸
(1)对油库重点保护。
(2)在各房门口堆放沙包墙,防止水浸现象发生。
(3)检查地面下水道、排水口排水是否畅通,如不畅通立即通知办公室协助疏通。
(4)清除积水。
(5)派专人值班监视情况的发展。
2.火警
初期火灾
(1)最先发现火情的员工大声示警,立即停止作业,使用消防器材扑救。
(2)现场最高指挥启动应急预案。
(3)拨打119火警电话,并通知有关人员组织自救。
(4)切断电源总开关,并关闭油罐阀门(卸油过程中着火应先关闭油罐车阀门),用灭火毯将卸油口、计量口覆盖严实。
(5)疏散顾客,禁止任何车辆、人员进入加油站,直到火灾扑灭为止。
(6)收银员将现金、帐簿和凭证放入保险柜。
(7)将有关情况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自救
(1)如不幸陷身火场中,应保持冷静。
(2)尽快佩戴防火面罩或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因为烟是窒息的杀手。
(3)查看现场是否有其他逃生途径。
(4)逃离现场时,应尽可能接近地面,用爬行方法。
(5)不可从高处意图跳下或攀爬水管逃生。
(6)尽量接近窗户并摇动一些衣物,吸引消防员注意,等待救援。
(7)若要通过正在燃烧的通道时,先把身上的衣服弄湿,借助湿后的衣物包裹才可以通过,避免被火灼伤。
3.抢劫
(1)在遇到犯罪分子使用暴力进行打、砸、抢时,应迅速制止犯罪,必要时请求外援。
(2)如劫匪逃离现场,要向目击者问清劫匪人数、衣着颜色和逃走的方向,报警并立即组织人员堵截;如驾车逃跑的,应记下车型、颜色、车牌号码等。
(3)保护抢劫现场。
(4)若有人员受伤,要及时拨打120实施救治。
4.雷击
(1)出现雷击伤人事故,及时组织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并拨打120实施救治。
(2)出现火灾,实施和启动《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组织义务消防员控制火情和灭火工作,并逐级上报。
5.危险品车辆
(1)危险化学品车辆发生大量泄漏或火灾情况时,当班人员根据以“避免人员伤亡、减少财产得失•、控控制事故扩大、降低污染、保障畅通”的原则,采取紧急避险措施。
(2)撤离事故现场时应迅速戴好防毒面具往上风处撤离。
(3)职能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迅速上报并报警。
(4)根据司乘人员提供的情况(车辆装载何种物品、多少数量、如何抢救)或与车辆所属单位联寻后,根据所取得的情况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采取合理措施组织抢救。
(5)领导小组宣布危急状态消除。
(6)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完善后续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