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饰面型防火涂料在应用中的安全环保问题初探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3日

   国外发达国家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出现了饰面型防火涂料,随着时代的发展,饰面型防火涂料的开发研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相关的各种技术标准也较为完善,尤其以美国、日本为代表,饰面型防火涂料的研究异常活跃,到20世纪70年代末,国外饰面型防火涂料已形成高质量、系列化、多品种的局面。我国饰面型防火涂料的发展相对国外较晚,但随着我国建设事业的不断深入及人们对建筑内部装饰装修要求的不断提高,以木材为代表的易燃材料在其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多样,饰面型防火涂料作为防火保护材料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饰面型防火涂料的研究及推广已经打开局面,逐渐进入高潮。在我国,饰面型防火涂料主要有溶剂型和水溶型两类。

    溶剂型饰面防火涂料是指以有机溶剂作分散介质的一类饰面型防火涂料,其成膜物一般为合成的有机高分子树脂,主要有:酚醛树脂、过氯乙烯树脂、氯化橡胶、丙烯酸酯树脂、改性氨基树脂等,一般以200#溶剂汽油、香蕉水、醋酸丁酯等为溶剂。上述树脂基料中,加入炭化剂、催化剂、发泡剂、阻燃剂及其它填料组成防火体系,受火时即形成均匀而致密的蜂窝状或海绵状碳质发泡层,对可燃基材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水溶型饰面防火涂料是指以水作分散介质的一类饰面型防火涂料,其成膜物可以是有机高分子树脂,也可以是经有机树脂改性的无机粘合剂。用于水溶型饰面防火涂料成膜剂的树脂主要有:丙烯酸树脂、氯丁乳液、醋酸乙烯乳液、苯丙乳液等,一般以乳液型饰面防火涂料居多。上述水溶型高分子化合物或经改性的无机粘接剂,加入发泡剂、阻燃剂、碳源及其它填料组成防火体系,受火时即形成均匀而致密的蜂窝状或海绵状的碳质发泡层,对可燃基材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饰面型防火涂料主要以溶剂型防火涂料为主。但随着该类产品使用的深入,其缺点和不足日益凸显,即发烟量高、刺激性气味浓、毒性大、燃烧产物严重污染环境等。

    2·饰面型防火涂料烟气毒性及发烟量问题

    2.1饰面型防火涂料燃烧产物烟气毒性问题

    虽然饰面型防火涂料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它在火场中的一个普遍现象逐步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防火涂料在火场中燃烧时浓烟滚滚、“乌云漫天”同时伴有浓烈刺激性气体产生,特别是溶剂型防火涂料情况更为严重复杂。从消防救灾统计数据来看,火场中被火烧死的比例很小,而烟气致死的比例则高达75%~80%。

    火灾烟气的危害性主要是:一是当烟气中的含氧量低于正常所需的数值时,人的活动能力就会减弱、智力混乱,甚至晕倒窒息。当烟气中含有的各种有毒气体含量超过人正常生理所允许的最低浓度时,就会造成中毒死亡;二是烟气的减光性影响人员的安全疏散和火灾扑救,烟气中的烟粒子对可见光的遮蔽性使能见度大大降低,并且烟气对人的眼睛有极大的刺激,使人睁不开眼睛,影响疏散速度。据此,业内外均有人对防火涂料遇火后的安全性提出质疑,认为其燃烧产物对未逃离火场人员和从事火场施救的消防人员有着严重的伤害。

    为达到防火阻燃效果,饰面型防火涂料中必须加入含卤素、氮等元素的阻燃剂。在火灾不完全燃烧条件下,这些元素会分解释放出大量的有毒气体,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硫化氢、氯化氢、氟化氢、光气等,这些气体一旦大量累积,对火场人员极其不利。

    2.2饰面型防火涂料发烟量问题

    在火灾条件下,经饰面型防火涂料处理过的材料燃烧过程中发烟量是否会增加?笔者对经饰面型防火涂料处理后的木质板材的烟密度进行了实验。

    实验依据国家标准《建筑材料燃烧及分解的烟密度试验方法》(GB/T8627—1999)测试了7组试样材料的烟密度。实验基材采用一级松木五层胶合板,使用的2种涂料产品均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检验合格。

    实验证明:一级松木五层胶合板经饰面型防火涂料阻燃处理后,烟密度等级根据防火涂料涂刷量不同而有所增加,最多可以增加至3倍左右。因此,饰面型防火涂料在火灾条件下,其发烟量问题不可忽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