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台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3日

1、台风来临前工地的预防措施
对台风的防治主要是采取“以防为主”的措施,配比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通过设置“防台值班制度”、“风前检查制度”、“台风信息传递制度”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①加强防范工作的领导,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②防台、防汛工作要思想到位、责任到位、领导到位、指挥到位、物资到位、队伍到位。项目负责人应该坚守岗位,加强值班管理制度,并及时通知工地工人台风即将来临的消息,做好准备。
③开展防台防汛的检查,早部署、早准备,确保落实防台防汛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在台风来临之前彻底消除隐患。
④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及温州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预警信号,密切注视台风动态。根据台风发展动态,提前做好预案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使防台防汛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台风来临前,做好施工现场劳动作业人员、项目管理人员的安全撤离。
⑤加强重点工作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路基高边坡、挡土墙、深基坑、脚手架、工地围墙和工人宿舍的安全检查。收集施工的影像资料、记录文件,便于遭受台风损失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⑥对工程用料,特别是怕水怕雨的建筑材料,如水泥等,要防止潮湿和雨淋。
⑦对施工机械和电气设备应加强重点保护,特别是怕水怕雨的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雨水进入。对残旧的电器、电线要及时更换,消防器材要备足并保证有效。
⑧对储存室的贵重物品、重要档案、合同文件和技术资料,必须加强保护措施,必要时将物品转移到安全处。
⑨现场用电必须符合标准规范要求,加强防雷击的安全管理,均应拉闸断电。工地必须按规定做好避雷接地,安装可靠的防雷装置。雷电发生时,严禁携带金属物体在露天行走,严禁靠近电器设备。
2、台风来时建筑工地的防治措施
台风来临时,施工现场的抗台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做好最后的检查工作,确保工地排水要通畅,利用一切工具排水,对重要的地方要求堵漏。
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应加强巡视工作,发现险情应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抢救,并做好记录工作。当发现电线杆或电线有可能被风刮倒或折断时,应立即通知电工将电源切断。
③做好抢险突击工作,负责各项紧急防治措施实施的抢险救助工作。
3、台风过后的治理措施
台风过后,应做好各项工作恢复施工,并对本次事件进行归纳总结。
①台风、洪水台风过后,开展施工现场损失统计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现场存在安全隐患。隐患排除前,禁止复工。当遭受损失时,第一时间通知工程保险单位进行现场勘查。
②清理现场,积极组织现场复工,减少工期延误。
③检查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线路、配电设备、用电设备等设施的完损情况。检查内容包括:机械设备的配电箱有否水淹情况、电线线路连接是否正常、电器设备是否有损失、现场临时供电设施及电缆是否能进行正常工作等等,如有损坏要有专业人员修复或更换符合要求后使用。
④召开防台工作总结会议,吸取经验教训,对本次在台风中的损失做正确的估计,认真处理,强化工程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