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挖泥船安全生产作业基本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7日

  自航耙吸船
(一)作业前,当班人员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认真检查所有设备设施和仪器仪表系统的运行状态,认真做好交接班。
(二)在自航耙吸船操耙作业、泥泵操作、装舱作业、移船及航行作业的作业全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技术规程和施工技术方案,精心操作,严禁违章。
(三)在施工作业中发现意外情况,应立即向船长报告,在紧急情况下可先停机后报告,处理故障时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包括悬挂“禁止启动”等警示性标志牌,并设专人监护。
(四)在疏浚施工中,船舶驾驶人员要加强了望,注意过往船舶,并保持作业船舶航向稳定,正常航行中禁止大角度转向。
(五)严格按照抛泥操作技术规程,到达指定抛泥区进行抛泥作业,严禁横浪抛泥和在浅水区抛泥,防止泥门触底。
(六)当班人员应认真做好施工记录和航海日志。
  链斗挖泥船
(一)作业前,当班人员应对斗链、斗销、斗桥、吊桥机、锚机、横移导缆滑轮、钢缆、牙口及仪表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认真做好交接班。
(二)在链斗挖泥船的作业全过程中,作业人员对链斗运转、船位纵横向移动、锚机运转、驳船系靠等各作业环节,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技术规程和施工方案规定程序作业,严禁违章作业。
(三)在施工作业中发现意外情况,应立即向船长报告,紧急情况下可先停机后报告,处理故障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包括悬挂“禁止启动”等警示性标志牌,并设专人监护。
(四)当班人员应认真做好施工记录和航海日志。
  绞吸挖泥船
(一)作业前,当班人员应对主机、泥泵及离合器、排泥管、闸阀等设备及仪器仪表控制系统进行全面检查,认真做好交接班。
(二)吹泥前要通知泥塘当班人员,浮管两侧及出泥口严禁非生产人员停留,并设立“停留危险”等警示性标牌。
(三)绞吸挖泥船作业人员及排泥口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技术规程和施工技术方案作业,严禁违章作业。
(四)在施工作业中发现意外情况,应立即向船长报告,紧急情况下可先停机后报告,处理故障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包括悬挂“禁止启动”等警示性标志牌,并设专人监护。
(五)当班人员应认真做好施工记录和航海日志。
第八条  抓斗挖泥船作业
(一)作业前,当班人员应对抓斗、索具及其操纵控制系统进行全面检查,认真做好交接班。
(二)在抓斗挖泥船作业全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技术规程和施工技术方案,精心操作,严禁违章作业。
(三)当采用地垄缆或码头桩系尾拢缆移动船舶时,应在岸上设立“禁止停留”等警示性标志,防止缆绳伤及行人。
(四)施工中发现意外情况,应立即向船长报告,处理故障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包括悬挂“禁止启动”等警示性标志牌,并设专人监护。
(五)当班人员应认真做好施工记录和航海日志。
  铲斗挖泥船作业
(一)作业前,当班人员应检查铲斗臂、滑轮、钢缆、转盘滑道、前后钢桩、绞缆机、传动链带、缓冲器及各种设备状况,检查控制系统,认真做好交接班。
(二)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技术规程和施工技术方案,精心操作,严禁违章作业。
(三)施工中发现意外情况,应立即向船长报告,处理故障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包括悬挂“禁止启动”等警示性标志牌,并设专人监护。
(四)当班人员应认真做好施工记录和航海日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