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安全事故成因分析理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4日

 一、建筑安全事故分析理论

  (一)多米诺骨牌理论

  该理论认为,建筑安全事故是由5大因素按照一定的顺序起连锁反应而引起的。

  1.社会环境和管理上的缺陷A1促使人为过失A2的发生;

  2.A2的发生又造成了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质及机械危险A3;

  3.A3又导致意外事件A4的发生;

  4.从而产生人身伤害或意外损失A5。

  这五个因素是彼此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因果关系,五个因素的连锁反应就构成了建筑安全事故。

  (二)综合因素影响理论

  该理论强调,在建筑工程安全事故原因、在研究建筑安全事故的发生机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深入的研究造成这次建筑安全事故的基本要素,并将这些基本要素进行分类、排序,采用从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入手,找出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并分清其主次地位的研究分析方法。

  实质是分清当前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领域的主次矛盾。

  (三)人的失误理论

  该理论主要是强调建筑安全事故发生的类型和这些事故是怎样发生的。

  二、建筑安全事故分析

  (一)上面的这些建筑安全事故分析的理论有一个共同的缺点,那就是虽然通过分析能够找到导致建筑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但是对于为什么这个事故会发生以及它发生的关键原因是什么等等问题,这些理论没有给出满意的答复。所以在以后的研究中需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二)尽管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建筑实践经验表明,建筑安全事故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事故的根本原因在于建筑安全管理整个系统的漏洞。

  我们国家虽然在上世纪90年代后建筑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随着大量的乡镇企业的迅速建立,建筑业的队伍成分非常复杂。除具有一定规模、资金的等级企业外,社会中还存在大批的等外级企业既不具备企业执照的各种农村承包队。这些资质外的建筑队伍在给我国的建筑业带来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很多的安全隐患。 (三)建筑企业管理人员受教育程度及工作年限都偏低。

  其中,只接受过中等职业教育的管理人员占43。3%,接受过高等职业教育的管理人员占16。7%,接受过普通高等学校教育的仅为26。7%,可以看出,建筑企业管理人员的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这从根本上影响了管理水平的提高。另外,从管理人员从事工作的年限看,参加工作少于6年的竟然占到29。5%,将近三分之一。这一部分人从事实际工作的时间较短,在实践中对自己本身固有的管理理论检验机会也较少,这对其本人管理水平的提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