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现场安全监理具体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7日

一、安全监理方法和措施:
    1、事前控制
    1.1 审核承包单位提交(报审)的各项生产安全措施方案;包括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的专项施工方案;
    1.2 督促、审查承包单位建立、健全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
    1.3 审查施工人员相关的培训证和上岗证;
    1.4 核查施工单位现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记录;
    1.5 检查承包单位的安全技术交底。
    2、施工过程中安全监理
    2.1 日常巡视进行安全检查;
    2.2 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2.3 定期召开安全监理例会;
    2.4 根据需要召开安全专题会议;
    2.5 根据情况下发监理指令;
    2.6 将安全检查情况些日监理日志、监理月报,或遍制安全监理专题报告。


    二、安全监理的主要工作内容:
    1、施工准备阶段--事前控制
    1.1 审查施工现场及毗邻建筑物、构筑物和地下管线等的专项保护措施。
    1.2 核查施工单位的企业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检查总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安全协议的签订情况;
    1.3 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技术措施,主要审查以下内容:
    ① 安全技术措施内容应符合强制性标准;
    ② 要求施工单位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③ 要求施工单位编制事故应急预案;
    ④ 冬雨季等季节施工方案的制定应符合规范要求;
    ⑤ 施工总平面图布置应符合安全、消防的要求;
    ⑥ 总监理工程师根据情况认定应审核的其他内容。
    1.4 险性较大分部分项施工方案应审查以下内容:
    ① 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签署是否有效;
    ② 专项施工方案的内容应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要求;
    ③ 应组织专家论证的,应有专家书面论证报告,论证报告的签署应齐全有效;
    ④ 专项施工方案应根据专家论证审核报告中的意见进行完善。
    1.5 检查施工现场安全保证体系:
    ① 施工单位施工现场安全体系的监理应符合有关规定,安全管理目标应明确并符合合同的约定;
    ② 检查施工单位现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检查制度、事故报告制度;
    ③ 施工单位负责人职业资格证书和安全生产考核和个证书应齐全有效;
    ④ 施工单位专职安全人员的配备数量应符合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其职业资格证书和安全生产考核和个证书应齐全有效;
    ⑤ 核查施工现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记录。
    1.6 第一次工地会议:
    第一次工地会议应有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负责现场安全管理的人员参加;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在汇报施工准备情况时,包括施工现场安全准备情况。
    1.7 安全监理交底:
    ① 安全监理交底有总监理工程师主持,项目监理部相关人员参加;
    ② 参加安全监理交底的人员: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安全生产负责人季相关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③ 安全监理交底的内容:
    明确本工程适用的国家和本市有关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
    阐明合同约定的参建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权利和义务;
    介绍施工安全监理的主要工作内容;
    介绍施工安全监理工作的基本工作程序和方法;
    提出有关施工安全资料季管理的规定;
    项目监理部编制安全监理交底会议纪要,并汇同各方人员会签。
    2、施工阶段--事中控制
    2.1 施工过程中监理的方法和要求。
    ①日常巡视:监理人员每日对施工现场进行巡视时,应检查安全防护情况并做好记录;针对发现的安全问题,按其严格程度及时向施工单位发出相应的监理指令,责令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②安全检查:安全监理人员应每个月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结果应写入项目监理日志;项目监理部应要求施工单位每周组织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临时用电、起重机械、脚手架、施工防汛、消防设施等安全检查,并派人参加;项目监理部应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专项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对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项目监理部应及时发出书面监理指令。
    ③ 监理例会:在定期召开的监理例会上,应检查上次例会有关安全生产决议事项的落实情况,分析未落实事项的原因,确定下阶段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内容,明确重点监控的措施和施工部位,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
    ④ 安全专题会议:总监理工程师必要时应召开安全专题会议,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安全监理人员主持,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现场技术负责人、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及相关单位人员参加;监理人员应做好会议记录,及时整理会议纪要;会议纪要应要求与会各方会签,及时发至相关各方,并有签收手续。
    ⑤ 监理指令:在施工安全监理工作中,监理人员通过日常巡视及安全检查,发现违规施工和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立即发出监理指令。监理指令分为口头指令、工作联系单、监理通知、工程暂停令四
种形式。
    ·口头指令:
    监理人员在日常巡视中发现施工现场的一般安全事故隐患,凡立即整改能够消除的,可通过口头指令向施工单位管理人员予以指出,监督其改正,并在监理日记中记录。
    ·工作联系单:
    如口头指令发出后施工单位未能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或者监理人员认为有必要时,应发出《工作联系单》,要求施工单位限期整改,监理人员按时复查整改结果,并在项目监理日志中记录。
    ·监理通知:
    当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后,安全监理人员认为有必要时,总监理工师或安全监理人员应及时签发有关安全的《监理通知》,要求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并限时书面回复,安全监理人员按时复查整改结果。《监理通知》应抄报建设单位。
    ·工程暂停令:
    当发现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暂停部分或全部在施工程的施工,并责令其限期整改;经安全监理人员复查合格,总监理工程师批准后方可复工。
    ⑥监理报告:
    ·项目监理部应每月总结施工现场安全施工的情况,并写入监理月报,向建设单位报告;
    ·总监理工程师在签发《工程暂停令》后应及时向建设单位报告;
    ·对施工单位拒不执行《工程暂停令》的,总监理工程师应向建设单位及监理单位报告;必要时应填写《安全隐患报告书》(附表5),向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同时报告建设单位;
    ·在安全监理工作中,针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状况,结合发出监理指令的执行情况,总监理工程师认为有必要时,可编写书面安全监理专题报告,交建设单位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2.2 施工阶段安全监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① 检查施工单位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的运行,并将检查情况记入项目监理日志。
    ·每天检查施工单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到岗情况;
    ·抽查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
    ·检查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检查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的执行情况;
    ·.检查施工单位对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记录;
    ·.抽查施工前工程技术人员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的记录。
    ② 检查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的落实情况。
    ③ 检查施工单位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
    ④ 审查施工单位填报的《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支付申请表》,签发《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支付证书》。
    ⑤ 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时应按规定程序上报。
    2.3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监理。
    ① 项目监理部应指派专人负责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监理。
    ② 监理工程师应依据专项施工方案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检查。
    ③ 专业监理工程师或安全监理人员应按照安全监理实施细则中明确的检查项目和频率进行安全检查,每周不少于2次;监理员每日应重点进行巡视检查;监理人员应详细记录检查过程。
    ④ 监理人员对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应及时发出监理指令并督促整改,必要时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
    2.4 施工机械及安全设施的安全监理
    ① 工现场起重机械拆装前,监理人员应核查拆装单位的企业资质、租赁合同、设备的定期检测报告及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证,并在相应的表格上签字;监理人员应检查其是否编制了专项拆装方案;安装完毕后监理人员应核查施工单位的安装验收手续,并在相应的表格上签字。
    ② 监理工程师和安全监理人员应检查施工机械设备的进场安装验收手续,并在相应的验收表上签字。
    ③ 监理工程师和安全监理人员应参加施工现场模板支撑体系的验收并签署意见,对工具式脚手架、落地式脚手架、临时用电、基坑支护等安全设施的验收资料及实物进行检查并签署意见。


    三、安全监理的主要工作程序
    3.1安全技术措施及专项施工方案的报审程序
    ① 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前向项目监理部报送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并填写《工程技术文件报审表》;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中应包含安全技术措施、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及本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计划。
    ② 施工单位在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向项目监理部报送专项施工方案,并填写《工程技术文件报审表》;专项施工方案应由施工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编写,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审核,由施工单位的技术负责人签字。
    ③ 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组织专家论证的,施工单位应组织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专家论证,将论证报告作为专项施工方案的附件报送项目监理部。
    ④ 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监理人员进行审查,总监理工程师签认;当需要施工单位修改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发书面意见要求施工单位修改后再报。
    3.2 施工机械及安全设施的报审程序
    ① 起重机械报审验收程序
    · 起重机械安装前,www.fdcew.com项目监理部应对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现场起重机械拆装报审表》(附表1)及所附资料进行程序性审查,合格后方可进行安装;
    · 起重机械安装完成后,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安全监理人员对其验收程序进行核查,并在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现场起重机械验收核查表》(附表2)上签署意见;
    · 起重机械拆卸前,项目监理部应对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现场起重机械拆装报审表》及所附资料进行程序性核查,合格后方可进行拆卸。
    ② 其它施工机械报审核查程序
    项目监理部应对施工单位报送的其它施工机械检查验收的程序进行复核并签署意见。
    ③ 安全设施验收审核程序
    监理工程师应对落地式脚手架、工具式脚手架、钢管扣件式支撑体系的验收资料进行复核,并签署意见。
    ④ 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项目费用的报审程序
    施工单位应在开工前向项目监理部提交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项目清单及费用清单,并填写《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支付申请表》(附表3)报项目监理部申请支付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预付款。
    安全监理人员和专业监理工程师应依据施工合同的约定审核施工单位提出的预付款支付申请,并填写《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支付证书》(附表4)。
    施工单位应在施工过程中按期落实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并经自检合格后填写《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支付申请表》,附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落实清单,报项目监理部申请支付相关费用。
    安全监理人员应依据合同约定和施工单位提交的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落实清单进行审查,对措施不落实的应发出监理指令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
;对已经落实的项目进行核准,并由负责造价控制的监理工程师填写《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支付证书》。
    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支付证书》报建设单位。
    3.3 安全事故的处理程序
    ① 当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后,施工单位应迅速控制并保护现场,及时启动安全应急预案,采取必要措施抢救人员和财产,防止事态发展和扩大,及时报告施工单位上级部门和现场项目监理部。
    ② 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会同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向施工单位了解事故情况,判断事故的严重程度,及时发出监理指令并向监理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
    ③ 当现场发生重伤事故后,总监理工程师应签发《监理通知》,要求施工单位提交事故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方案和安全生产补救措施,经安全监理人员审核同意后实施.安全监理人员应进行复查,并在《监理通知回复单》中签署复查意见,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④  当现场发生死亡或重大死亡事故后,总监理工程师应签发《工程暂停令》,并及时向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及监理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监理单位应指定本单位主管负责人进驻现场,组织安全监理人员配合有关主管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项目监理部按照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处理意见和防范措施建议,监督检查施工单位对处理意见和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施工单位填报的《工程复工报审表》,安全监理人员进行核查,由总监理工程师签批。
    ⑤  现场发生安全事故后,监理单位应立即搜集整理与事故有关的安全监理资料,分析事故原因及事故责任,如实向有关部门报告。


    四、安全监理资料的内容
    4.1 安全监理资料包括:
    ① 建设工程委托监理合同(含安全监理工作内容);
    ② 监理规划(含安全监理方案)、安全监理实施细则;
    ③ 施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生产人员的岗位证书、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岗位证书及审核资料;
    ④ 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及审核资料;
    ⑤ 施工单位的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及工程项目应急救援预案的审核资料;
    ⑥ 安全监理专题会议纪要;
    ⑦ 关于施工安全的工作联系单、监理通知及回复单、工程暂停令及复工审批资料;
    ⑧ 关于安全事故隐患、安全生产问题的报告、处理意见等有关文件;
    ⑨ 安全监理工作用表(见附录)。
    4.2 安全监理资料的日常管理
    ① 安全监理资料管理的基本要求是:搜集及时、真实齐全、分类有序;
    ② 安全监理资料应纳入本项目监理部的工程监理资料管理,由安全监理人员审核后交资料管理员保管。
    ③ 安全监理资料应建立案卷,分类编目、编号,以便于跟踪检查;
    ④ 安全监理资料的收发、借阅应通过资料管理员履行手续。
    4.3 安全监理资料的归档管理
    安全监理档案的验收、移交和管理参照《建设工程资料管理规程》和《建设工程施工安全资料管理规程》的规定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