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1日

1、所有上岗人员体检率100%,参建人员达到其所在岗位规定的健康标准。

  2、必须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教育作业人员严格遵守。

  3、作业人员进入现场作业前必须进行入场安全教育,未经入场安全教育,分包单位负责人不得安排其作业。

  4、以书面形式按工种、分部分项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交底记录双方签字。

  5、进入现场的设备、机具等必须符合安全要求,使用前进行逐台逐项的检查验收,确认合格后方可使用。

  6、建立安全检查制度,每天进行现场检查,并保留检查记录。

  7、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明火作业的管理程序。

  8、加强生活卫生管理,对食堂工作人员作好卫生知识培训,并作好食堂人员的体检验证。

  9、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穿戴劳保,高空作业操作者要系好安全带。

  10、必须作好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工作,严格按规定执行,特殊工种作业必须持证上岗。

  11、施工现场应保持整洁,材料堆放整齐,设有标识,特殊地段设安全警示牌。

  12、生活区必须保持清洁卫生,设置垃圾桶、定期清理,食堂卫生要做到饮食洁净,防止疾病和食物中毒现象的发生。

  13、生活区电气线路必须符合安全规定,不得私搭乱接。

  14、桩的进场码放控制措施

  (1)、桩的码放场地的地基承载力必须符合要求。

  (2)、桩必须有防滚木楔。

  (3)、桩的码放高度不能超过8层。

  (4)、桩的两个支点垫木位置在桩两侧的0.21桩长处。

  15、桩机安装就位控制措施

  (1)、打桩机的安装与拆卸指定专门的专业人员指挥。

  (2)、安装场地的范围除应保证桩机本身所要求的空间外,还应满足运输车辆进出场地卸货以及起重机进出场地和吊装部件的需要。

  (3)、场地应平整,承载力应满足吊装需要。

  (4)、吊装作业人员应经过培训并持证上岗。严禁酒后作业,严禁疲劳驾驶、开带病车。

  (5)、吊装前认真检查索具及钢丝绳的完好无损,认真检查吊点位置是否正确。

  (6)、起重机作业时,应专人指挥,现场设置警戒区,严禁有人在吊车起重臂半径作业范围内经过和停留,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7)、桩机安装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服从统一指挥,避免发生因配合不当造成的机械伤害。

  (8)、电气线路安装要符合安全用电规程,采用"一机、一箱、一闸、一保护",设备接零保护不得使用工作零线代替。

  (9)、合闸前,认真检查电线线路以及漏保、开关箱、插座和配电盘等接线设施是否存在问题,如有问题,及时修理和更换;

  (10)、合闸和拉闸时一定要先关掉用电设备,严禁带负荷拉(合)闸。

  16、压桩控制措施

  (1)、压桩前,认真检查电线线路以及漏保、开关箱、插座和配电盘等接线设施是否存在问题,如有问题,及时修理和更换。

  (2)、吊桩时确保捆绑牢靠,卷扬钢丝绳在卷筒上的缠绕圈数至少为4圈。

  (3)、吊桩时,吊车周围严禁站人,人员尽量远离起吊的桩段。

  (4)、压桩前,必须确认起重机的吊钩已脱离吊装工具,桩机上应加足够的配重。

  (5)、压桩时操作配合人员手足严禁进入压桩台与机身间隙。

  (6)、一定要在规定的吊臂举升角内起吊额定的重量,以免吊臂超负载。

  (7)、停机超过4小时,必须空载运行3分钟,无异常现象方可进行工作。

  (8)、两台液压泵电机的起动必须相隔8-12秒以上。

  (9)、机身升降过程中,应尽量保持水平,以防止四个升降液压缸伸缩程度不一,(相差不得超过100mm)而造成损伤机件事故。

  (10)、当停止压桩,有人在夹桩箱下作业时,务必将压桩支撑台上的两个保险销转动后推出插入夹桩箱旁的保险槽中。开始压桩后将保险销抽回,并向相反方向传动。

  (11)、压桩过程中随时检查桩的垂直度与机身的水平情况。

  (12)、作业时随时检查油压,油温是否正常。(压桩油压最大24.8MPa,起重机油压最大16MPa,油温35-55度之间),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机处理。

  (13)、停止作业时,要切断电源,锁好机门。

  (14)、工作前一定要检查配重梁与每个悬臂间螺杆联接的松紧,确保联接可靠。

  (15)、压桩时严格按照压桩操作规程操作;严格控制液压压力,保证液压压力小于额定压力。

  (16)、浮机时严禁操作起重机,除驾驶室操作人员外,其它人员立即离开桩机及其下方,并与桩机保持2-3米的距离。

  (17)、压桩时不宜用桩机拔桩,必须进行时,须先分析确认拔桩力小于66吨,以免发生桩机倾覆。

  (18)、合闸和拉闸时一定要先关掉用电设备,严禁带负荷拉(合)闸;

  (19)、操作转换时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先释压后转换;

  17、桩机移位控制措施

  (1)、认真检查电线线路以及漏保、开关箱、插座和配电盘等接线设施是否存在问题,如有问题,及时修理和更换。

  (2)、移动打桩机时,要用正确的方法拖动电缆,防止拉坏绝缘皮造成漏电。

  (3)、行走的短船与长船必须落在较平整的地面上,中间不允许有小面积的坚硬物体。

  (4)、设备移动时,严禁碾压电缆,设在地面上的电缆要有保护措施。

  (5)、合闸和拉闸时一定要先关掉用电设备,严禁带负荷拉(合)闸。

  (6)、在打桩机移位时严格按照打桩机操作规程操作,防止桩机发生倾覆。

  (7)、每次转换工地时,要确保使每个安装升降油缸悬臂的大铰座上加固大螺杆的大螺母尽量旋紧。

  18、接桩控制措施

  (1)、作业前认真检查电线线路以及漏保、开关箱、插座和配电盘等接线设施是否存在问题,如有问题,及时修理和更换;

  (2)、合闸和拉闸时一定要先关掉用电设备,严禁带负荷拉(合)闸;

  (3)、严禁疲劳驾驶,酒后作业;严禁开带病车辆及设备;吊车要由专业的专人指挥;

  (4)、吊装前,先检查夹具、索具及其它设备是否完好无损,否则必须及时修理和更换,夹桩时,认真检查夹具是否夹牢桩头,以防桩体摆动和脱落;

  (5)、接桩时绝对不允许随便扳动手柄,以免桩落下伤人;

  (6)、焊桩时操作人员一定要劳保穿戴整齐,并严格按电焊操作规程操作,防止受到灼伤和辐射伤害。

  19、桩机检(维)修控制措施

  (1)、打桩用所有设备必须设专人定期保养,并做好记录。

  (2)、检修桩机时,必须先将桩机的长短船完全落地并进行断电后,再进行检修。起重机检修时,应将起重动臂缩回,起重臂平放,支撑在配重块或其它垫块上。

  (3)、电机没有完全停机时不能捆扎或维修泄露的管接头;电机没有完全停机时不能用手感查找泄漏口。

  (4)、维修电气系统时,一定要按照电工规则进行电气系统维修并且安排有资格电工维修,严格遵循用电安全操作规程。

  (5)、进行焊接维修时,首先断开设备上的所有电器电源开关;周围环境不能存有易燃易爆物品。

  (6)、进行焊接维修时,电流不能从长船经升降油缸传递到其它部位,不能从其它部位经升降油缸传递到长船,电流不能经油缸传递,油缸的缸桶与活塞杆之间不能有电流通过;

  (7)、焊接部件时,不能通过搭接物传导电流,应将焊接电流直接引导部件上。

  (8)、在油缸附近进行焊接作业时,必须将油缸活塞杆伸出缸筒的部分用石棉布包扎起来,防止发生火灾。

  20、打桩工程雨季施工措施

  (1)、在打桩工程施工前,先制定详细的、完备的雨季施工方案;

  (2)、在打桩工程施工前,先进行场地平整、压实、道路硬化工作,以便桩机的行进;

  (3)、在场地的四周做好排水系统,且并作好雨后的疏导工作,以便雨水顺利地排出场地,减少因雨季原因影响的工期延误;

  (4)、桩机临时用电要符合临时用电规范:电缆线不超负荷;配 电箱符合规范要求,在必要的地方(电焊机)用塑料布或其它防御设施进行覆盖,用来防雨,避免因潮湿漏电、短路等事故情况;

  (5)、在中雨以上天气,为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不进行基桩施工;

  (6)、风力在5级以上的大风天气也不进行基桩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