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提高安全质量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6日

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是建筑工程管理的核心,两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加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可加快施工速度、保证工程质量;反过来,工程质量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因此,安全管理是建筑工程的卫士,质量是建筑工程的生命。
  1安全管理与建筑质量互为前提
  对于建筑行业来说,质量和安全是紧密相关的,安全是质量的主要内容,是质量的前提和保障,没有安全就没有质量。首先,工程建设质量以满足建筑物的结构安全为首要条件,在此基础上追求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和美观外形。其次,只有在施工中有完善的安全保障,才能顺利完成各项施工操作,保证建筑物的质量。
  2安全管理可有效强化质量意识
  提高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意识,是促进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工作的先决条件。管理人员具备较强的安全观念,就会加大安全方面的投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强、安全操作水平高,会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杜绝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3安全管理是施工质量的保障条件
  工程项目由各级管理人员组成安全生产小组,安全员负责安全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但在实际工作中,技术负责人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没有得到应有重视。技术工作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这其中的每一项工作都和质量、安全有着重要关系。当安全管理不到位时,建筑工程的质量就会出现问题,或表现为质量缺陷,或造成质量隐患甚至酿成重大安全事故。
  二、影响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的因素
  在建筑施工中,影响施工安全与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
  1监管体系存在一定的漏洞,法制建设跟不上时代要求,工程建设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及责任心不强。
  2施工人员安全与质量意识淡薄,不按规程要求施工,对存在的质量隐患或可能造成的质量事故抱有侥幸心理。
  3材料质量不合格,材料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基础,材料不合格,安全难以保证,对建筑质量构成重大影响。
  4施工机械设备不合格,由于对施工机械的维护保养不到位,致使机械设备带病作业,加上安装人员没有按规定程序进行安装,安装质量不高,从而留下了安全隐患。
  5没有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不能严格执行安全施工方案,忽视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安全预防措施不到位,出了问题才去处理,影响了工程的施工安全。
  三、加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
1健全安全组织机构
  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重点是要明确责任。确定安全生产目标,对参与安全管理的各方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从公司到全体职工层层分解落实,并和经济利益挂钩。实行单位领导对整个施工现场负责,专职安全员对部位负责,班组长和施工技术员对各自的施工区域负责,操作者对自己的工作范围负责的“四负责”制度。
  2提高人员素质和安全意识
  首先要提高管理人员素质,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对安全施工起决定性作用,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安全第一”的思想,狠抓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其次要加强现场施工人员施工技术、安全知识的教育和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素质,克服建筑施工队伍人员胆大、蛮干、冒险的心理特点,坚持持证上岗,杜绝违章操作,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工程应制定安全施工方案,实行分级审批。
  3注重施工安全设计
  好的施工方案就是一个安全施工方案,施工单位在编制建筑施工组织设计的同时,要编制完成施工安全设计,这两者要同步实施。在一般情况下,施工设计中对安全施工考虑较少,从而埋下了事故隐患,在施工过程中逐渐暴露出来,在此时要采取补救措施往往难以达到良好的效果,也需要花费更多的人力财力。因此,在编制建筑施工组织设计时,要完善安全施工安排,做出整体统一部署,要有安全管理人员的直接参与。
  4改善施工环境条件
  提高采购人员的素质和质量鉴定水平,确保建筑材料的安全性能;对进场的施工设备加强安全检测,强化日常维护保养,消除安全隐患;在硬件建设方面,要加大安全管理投入,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更新安全设施,可有效防预安全施工事故。
  四、加强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
  1实施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
  工程项目施工准备工作直接影响项目安全、质量、工期,施工准备阶段要做好以下工作:工程勘察、设计的质量审查控制管理;参建方主体质量行为的控制管理;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管理;施工机械设备的审查控制;施工方法、方案和工艺进行审查;施工环境与条件的审查与控制等。
  2实施阶段的质量控制
  要强化对工序活动效果的控制,每道工序完成的工艺产品应达到相应的质量标准,以此来达到整个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具体到工序交接、质量预控、技术措施、图纸会审等都有完备的制度保障,奖优罚劣,将质量目标分解落实,在工序配合上环环相扣。
  3项目竣工验收的质量控制
  必须达到竣工合格标准,才能申报竣工质量核定和竣工验收;做好竣工预检,建立自检机制,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制定整改措施并由专人负责整改;由上级单位进行复检,在全部遗留问题解决后,由各单位共同签署质量合格文件,向建设单位发送竣工验收报告;整理所有工程竣工验收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建档,移交给建设单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