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影响工程安全的因素主要有五个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4日

影响建筑工程安全的因素主要有五个:人的因素、材料因素、方法因素、施工机械的因素和环境的因素,其中人的因素是影响工程安全最重要的因素,因为其它四个因素产生安全隐患可以通过人的设计、安排和实践来排除。人影响安全的因素主要包括领导者的因素、人的心理行为、人的错误行为、人的违纪违章等四个方面,归根到底就是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实践证明,凡安全事故频发的建筑工地,必然与不具备安全素质或安全素质不合格的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相关。
  因此我们为抓好安全生产,必须要落实安全生产教育以此来提高人员安全素质,建议如下;
  一是制定教育培训计划。每个企业应当在年初时就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计划内容应包括:年度培训预算、培训教师、培训对象、培训主要内容、培训时间、地点和应急演练计划,等等。
  二是落实人员和资金。计划制定只是第一步,完成整个培训计划重在落实,主要是资金和人员,要舍得花钱,舍得投入,落实师资和培训对象,提高工作实效。
  三是加强培训和考核。培训的重点对象是法人代表、项目经理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只有这些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提高了,才能推进整个安全管理工作,才能严格培训每一个新工人,才能确保每一个项目的安全施工。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培训和考核的奖惩机制,否则培训、考核就会流于形式,丧失针对性和有效性。
  现实情况是:每一个企业可能制定了年度安全教育计划,但不落实或不是全部落实的却极为常见,每个项目都有民工学校,但真正在上课的很少,进行有效培训的更少。虽然建筑企业也有实际困难,但安全生产事关人身和财产安全,务必常抓不懈,相关职能部门也应予以严格监管。
  只有全面落实安全教育,提高人员安全素质,才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说加强施工企业职工安全教育势在必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