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SIGMA在安全管理的运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9日

        产生小差异的原因是普遍原因,普遍原因一般难以辨识。他们是过程内部和周围环境多种自然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表面来看,普遍原因对过程没多大影响,它们具有自然、随机、可测量的特点。产生较大差异的原因是特殊原因,特殊原因不经常出现并容易辨识。当特殊原因出现,即会导致较大差异。在调查原因时,对差异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过程输出都有一些差异,差异是正常现象,随处可见。有些差异也许是肉眼所不能见的,但它总是可测量的,差异来自多方面。实际上当差异增加时,安全事故发生机率加大,成本增加。困难的是,识别差异产生的原因,及减少差异的影响以使作业环境安全,效率大大提高,作业人员感到满意。
        1.通过分析团队收集的数据(资料)寻找造成事故和隐患的原因,并识别其特殊原因:
        什么是不寻常的?是否发生了一些不经常发生的问题。
        自从问题发生后,有什么改变?
        2.辨识根本原因的方法:
        根本原因是其他原因的来源。
        分析过程中根本原因会多次出现。
        根本原因不存在,其他原因也将随之消失。
        根源不是现象。 例如,打喷嚏是生病的表现,但生病的根本原因不是打喷嚏。
        运用你的判断力,如果错了,你可以回过头来再试别的方法。
        3.证实根本原因的几个步骤:
        把需要证实的原因分离出来。
        减少或消除原因。
        确定对问题产生的影响。
        第三步 产生/选择对策
        产生/选择对策是为了减少或消除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而采取的最佳作业计划。计划使问题有了解决的期限,该行动计划应详细叙述实施最佳对策的具体步骤,从而达到长期减少或消除问题根本原因的效果。一个对策计划应该包括有助于成功执行对策所需的每一个行动,行动计划是将责任分派下去以执行所定对策的有用工具,按这种方式所做的计划文件便于对进度的监测。
        在此过程中,往往会由于种种原因可能发生阻止成功执行对策的障碍,因此在产生/选择对策过程中,应采取冗余原理,同时制定一个应急计划,确保对策能够有效执行。明确对完成对策有推动作用或有帮助的动力, 并对每一个阻力至少要产生一个反向动力(应急计划),从而使得团队对每一个阻碍都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帮助计划去消除负面影响。
        第四步 实施/评估结果
        该过程应包括:实施对策后,针对确定的根源问题,获取可测量的改善证据;针对整个问题,获取可测量的改善证据。建议先作试行,以此来评估对策的有效性,试行可以确保以后成功地执行对策。为了使行动有效,应让每一个对策执行者明白行动的原因,并尽早让有关人员参与行动,以确保行动的潜在变化更易让人接受。如果计划达到预期效果,说明计划奏效了,否则要查明原因并调整计划。这时需要回到第三步,彻底了解该计划,然后与有关人员做必要的修改,并想办法帮助其他人执行计划。应该认识到一般人对付变化不是容易的事,所以要经常向别人提供所需的帮助,并给予其鼓励。
        如果评估可测量的改善时发现效果不明显,建议再返回到第一步,证明行动有效的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就是可测量的改善状况。在安全管理过程中,有时还没有真正找到一些不安全状态发生的根本原因,可问题却暂时消失了,这就是所谓“霍桑效应”。该效应之所以产生,是由于人们在安全管理人员或其主管直接到现场监视时,会更认真地工作,严格遵守劳动纪律,遵守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一旦监视撤消,工作活动恢复常态,问题就又出现了。注意分析没有达到目标的原因:1. 问题的剥层法没到位。
        2.问题陈述不适当。
        3.分析问题不够或不准确。
        4.对根本原因的验证不充分。
        5.在执行过程中没有跟进。
        第五步 对改进之处标准化/复制
        对改进之处标准化/复制的目的是要保持有效的对策。一旦团队确信结果有效,就要把解决问题的方式插入到标准化过程中去成为标准过程的一部分,这样就能保证问题不再发生。长期将确保有效解决问题的所有行动积累在一起,就形成了某一过程的管理系统。该系统将过程管理所需的行动成文,并根据需要执行。
        与此同时,团队需要跳出目前所针对的问题,确定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其他方面是否有效,从而扩大所采取行动的正面影响,让其他人从中受益。将团队所利用的工具/技巧整理成文,供其他团队参考,看是否对他们的问题奏效,可以列一个分享团队成果的潜在用户表。
        总结经验教训,当成功地完成了一个项目之后,团队从中得到了什么?
        1.我们做得好的地方是?
        2.我们有待提高的方面是?
        3.哪些方面我们会有不同的做法?
        不断改进,是对任何一个项目的要求。一旦项目完成之后,庆祝和认可是解决问题过程中关键的一步, 它帮助团队保持成功的激情和冲劲,其他人看见团队的成绩和团队精神也想参加进来。由于团队的成绩,以及团队的成绩得到了承认,因而也就产生了个人的成就感。
       
        6西格玛帮助领导者提高核心管理能力
       
        6西格玛是一种能够严格、集中和高效地改善企业流程管理质量的实施原则和技术。6西格玛包含了众多管理前沿的先锋成果,以“零缺陷”的完美商业追求,带动质量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并通过6西格玛最终实现财务成效的显著提升与企业竞争力的重大突破。
       
        6西格玛的管理方法重点是将所有的工作作为一种流程,采用量化的方法分析流程中影响质量的因素,找出最关键的因素加以改进从而达到更高的客户满意度。如果你正在寻找一种使企业降低质量缺陷和服务偏差并保持持久性的新方法,那么不用犹豫,6西格玛将以重大的财务成效证明你的选择是正确的。6西格玛所创造的高品质,简化了管理流程和降低了材料成本。实施6西格玛已经成为介绍和承诺高品质创新产品的必要战略和标志之一。
        6西格玛的管理方法和前沿科学在安全上的应用,亦可在安全管理启示严谨的\发展的科学方法
        实施6西格玛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仅仅只是一系列的训练。它意味着整个企业文化从防护性的标准化管理到放开思想改革创新的突破性理念。使用6西格玛管理可以减少成本、提高生产力、增加市场份额、保留顾客、减少周期循环时间、减少事故、改变公司文化(包括安全文化)、改进产品和服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