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海因法则”看油轮安全管理精细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13日

“海因法则”(Heinrich's Law)是根据国际上工伤事故概率统计分析得出的一项安全法则。该法则认为:一起重大的安全事故背后有29个轻微事故,每个轻微事故背后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约有1000个事故隐患,也就是说众多微小因素中的任何一个,只要任其发展都有可能酿成一起重大事故。这一法则虽然是为保险公司提供经营思路,但它所揭示的“事故背后有苗头,苗头背后有隐患”的规律,却适用于众多行业。就本次论坛主题“中国油运安全”而言,“海因法则”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要避免一起油轮的重大事故,就要从消除无数个事故隐患做起,这就必须要抓好一个个细节,必须要推行油轮安全管理精细化。
        一、细节控制着眼点:消除“万一”,需抓“一万”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从“海因法则”可以看出,每一起事故都经历一个从隐患到苗头到小事故、最后到大事故突发的变化过程,这是从量变积累到质变的暴发,实际是从“一万”到“万一”的演变。如果清醒之弦紧绷,警钟长鸣耳际,那么即使有一万次危险,也可以一万次化险为夷。然而,哪怕一次疏忽大意,哪怕一次违章违纪,就可能让九千九百九十九次付诸东流,前功尽弃。所以,一万次并不可怕,怕的是万里有一。
        对于油轮管理而言,如何防止“万里有一”,真正做到万无一失?“海因法则”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这就是坚持油轮安全管理精细化,通过抓好一个个细节来扼制一个个事故苗头和隐患,以“一万”消灭“万一”。1:29:300:1000,这些数字看似枯燥,但它是从无数灾难中总结出来的血的教训,它揭示了一个道理:许多触目惊心的事故都有都是由许多不起眼的“小违章”“小过失”“小疏忽”引发的。故此,在油轮安全管理中,需要至始至终抓细节,抓隐患,抓苗头。
        例如,我们中海油运在消除隐患、抓好细节方面,主要立足于船舶自查,根据公司体系要求,由船员对船舶设备状况、操作状况、制度执行情况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在自查中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四不放过”: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未明确不放过、防范措施未落实不放过、事故教训未吸取不放过),落实整改;并通过船舶自查自纠方式及时消除隐患,对于部分船舶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则通过公司岸基支持予以解决。此外,还以外部检查为促进方式。应该说,集团以及国际大石油公司对我司油轮均有安全检查,这对提高油轮安全管理水平大有裨益。不过,为了确保船舶检查的连续性,全面性,对于船舶缺陷隐患,我们主要还是依靠自查来发现并及时消除。抓细节、查缺陷为我们油轮船队的安全生产提供了保证。
        中海油运自组建十多年来,尽管船队规模扩大了2.7倍,VLCC船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尽管航线越来越长,航行海域越来越复杂,安全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但我们依靠精细化管理,始终保持了平稳的安全局面,没有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连续11年实现船队PSC0滞留,安全面均超过98%,近5年来更连续达到100%。
        二、制度建设落脚点:莫把“强化”当“墙化”
        “海因法则”带给我们的另一点启示是:要推行油轮安全管理精细化,就必须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并确保严格执行。要想把事故隐患控制住并消灭在萌芽状态,首先要扎扎实实抓制度建设。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力,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油轮安全管理精细化就是要管理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力到位。要让制度从墙上走下来,从文件与图表中走出来,让规章制度落地生根。就总体而言,我们中国的油轮船队管理,或许不缺少有魄力的领导者,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或许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制度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管理体系如船舶安全体系SMS等,在执行力上都有待进一步加强之处。
        应该说,从制度的“墙化”到执行力的“强化”,应是我们油运企业抓好安全管理的重点。例如,为了提高执行力,我们中海油运注重从三个方面抓起:一是抓好公司的月度和年度安全指标考核,以考核为手段加强执行力的监督;虽然从表面上看,考核的是一项项安全指标,但每项指标的后其实是一项项制度,一个个流程,只有提高了制度与流程的执行力,才有可能完成指标,因此,我们坚持科学制定公司各部门安全生产等各项指标考核办法,以此带动执行力。二是确立“赢在中层”的理念,重点抓中层管理者的执行力,利用中层干部考核、测评等手段促进执行力,通过公开竞聘、竞争上岗等制度改革强化执行力,借助企业论坛、中心组扩大学习、领导干部培训等平台,培养中层管理者的执行力意识。三是注重增强安全意识和规范全体员工行为准则,借助《中海油运员工手册》及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全面修订了岗位职责,通过航运信息系统建设规范了业务操作流程,通过船舶安全文化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强化船岸职工的行为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