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科学基本概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28日

        安全(Safety)
        绝对安全观——安全指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即消除能导致人员伤害,发生疾病、死亡或造成设备财产破坏、损失,以及危害环境的条件。
        绝对安全观在现实生产系统中是不存在的,它是安全的一种极端理想的状态。由于绝对安全观过分强调安全的绝对性,使其应用范围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因此产生了与其相对应的人们现在普遍接受的相对安全观。
        相对安全观——安全是相对的,绝对安全是不存在的。“安全就是被判断为不超过允许极限的危险性,也就是指没有受到损害的危险或损害概率低的通用术语”“所谓安全系指判明的危险性不超过允许限度”
        ·安全是在具有一定危险性条件下的状态,安全并非绝对无事故;
        ·事故与安全是对立的,但事故并不是不安全的全部内容,而只是在安全与不安全这一对矛盾斗争过程中某些瞬间突变结果的外在表现;
        ·安全不是瞬间的结果,而是对系统在某一时期,某一阶段过程状态的描述;
        ·这里所讨论的安全是指生产领域中的安全问题,既不涉及军事或社会意义的安全与保安,也不涉及与疾病有关的安全;
        ·安全是相对的,绝对安全是不存在的;
        ·构成安全问题的矛盾双方是安全与危险,而非安全与事故。因此,衡量一个生产系统是否安全,不应仅仅依靠事故指标;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生产领域,可接受的损失水平是不同的,因而衡量系统是否安全的标准也是不同的。
        综上所述,安全是指在生产活动过程中,能将人或物的损失控制在可接受水平的状态,亦即,安全意味着人或物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是可以接受的,若这种可能性超过了可接受的水平,即为不安全。
        危险 (Danger)
        作为安全的对立面,可以将危险定义为:危险是指在生产活动过程中,人或物遭受损失的可能性超出了可接受范围的一种状态。危险与安全一样,也是与生产过程共存的过程,是一种连续型的过程状态。危险包含了尚未为人所认识的,以及虽为人们所认识但尚未为人所控制的各种隐患。同时,危险还包含了安全与不安全一对矛盾斗争过程中某些瞬间突变发生外在表现出来的事故结果。
        风险(Risk)
        ·描述系统危险程度的客观量
        1.把风险看成是一个系统内有害事件或非正常事件出现可能性的量度;
        2.把风险定义为发生一次事故的后果大小与该事故出现概率的乘积。
        ·一般意义上的风险具有概率和后果的二重性  R=f(p,c)   为简单起见,大多数文献中将风险表达为概率与后果的乘积  R=p×c
        安全性(Safety Property)
        ·从系统的安全性能讲,安全性为衡量系统安全程度的客观量。
        ·与安全性对立的概念是描述系统危险程度的指标—风险(又叫危险性)。
        ·假定系统的安全性为S,危险性为R,则  S=1-R 。
        可靠性(reliability)
        ·可靠性(Reliability)——系统或元件在规定条件下,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