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杜邦公司的十大安全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08日

一、所有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从高层到地层,都要有这样的信念,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防止、控制事故的发生。
二、各级管理层对各自的安全直接负责。因为安全包括公司各个层面、每个角落、每位员工点点滴滴的事,只有公司高层管理层对所辖区的范围安全负责,下属对各自范围安全负责,车间主任对车间的安全负责,生产组长对辖区的范围安全负责,再到小组长对员工的安全负责,涉及到每个层面、每个角落安全都有人负责。这个公司的安全才会真正有人负责。
安全管理部门不管有多强,人员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深入到每个角落,每个地方,24小时监督,所有安全必须是从高层到各级管理层到每位员工自身的责任,安全部门从技术上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三、所有的安全操作隐患是可以控制的。在生产安全过程中所有的隐患都要有计划,有投入、有计划的治理、控制。
四、安全是被雇佣的条件。在员工与杜邦的合同中明确写着,只要违反操作规程,随时可以被解雇。每位员工参与工作的第一天就意识到这家公司是将安全的,从法律上讲只要违反公司安全规定就可以被解雇,这是安全与人事管理结合起来。
五、员工必须接受严格的安全培训。让员工安全,要求员工安全操作,就要进行严格的安全培训,要想尽可能的办法,对所有操作进行培训。要求安全部门与生产部门合作,知道这个部门要进行哪些培训。
六、各级主管必须进行安全检查。这个检查是正面的、鼓励性的,以收集数据、了解信息,然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主的。如发现一名员工的不安全行为,不是批评,先分析好的方面在哪里,然后通过交谈,了解这名员工为什么会这样做,还要分析领导有什么责任。这样做的目的是拉近距离,让员工谈出内心的想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安全动作,知道真正的原因在哪里,是这个员工不按操作规程做,安全意识不够强,还是上级管理不够,重视不够。这样,拉近管理层与员工的距离,鼓励员工通过各种途径把对安全想法反映到高层管理层来,只有知道了底下的不安全行为、因素,才能对整个企业的安全提出规划、整改。对各级主管的管理做出评估,让高层管理人员知道这个人在这个岗位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怎么样,为管理提供信息。 
七、发现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更正。在安全检查中会发现许多隐患,要分析隐患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是可以当场解决的,哪些是需要不同层次管理人员解决的,哪些是投入力量来解决的。重要的是把发现的隐患及时加以整理、分类,知道这个部门的安全隐患主要有哪些,解决需要多长时间,不解决会造成多大的风险,哪些是立即加以解决的,哪些是需要加以投入的。
八、工作外的安全与工作内的安全同样重要。从这个角度,杜邦提出八小时外的预案,对员工的教育就变成了7天24小时的要求,想方设法要求员工积极参与,进行各种安全教育。旅游如何注意安全,运动如何注意安全,用气如何注意安全等等。
九、良好的安全就是一门好的生意。这是一种战略思想,如何看待安全投入,如果把安全投入放在对业务发展投入同样重要的位置考虑,就不会说是成本,而是生意。这在理论是一个概念,实际上也是很重要的。抓好安全是帮助企业发展,有个良好的环境、条件,实施企业的发展目标。否则,企业每时每刻都在高风险下运做。
十、员工的直接参与是关键。没有员工的参与,安全是空想,因为安全是每名员工的事,没有员工的参与,公司的安全就不能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