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三大定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1日

        安全第一,毋庸置疑。安全因素,错综复杂。但最基本的,则是安全哲学。换言之,安全从根本上说,与“哲学头脑”,即“基本态度”有关。
        在安全哲学里,有三个最基本的定律,犹如基石,不可不知。
        一、墨菲定律
        墨菲定律,指出的是:“差错难免”。
        爱德华·墨菲,美国空军的一位上尉工程师。1949年,他参与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一次特别试验。这个试验项目是为了测试人类对瞬间加速度的承受力。其中,有个试验项目是将16个火箭加速度测量器悬空装置在受试者的上方。结果,试验中因仪器失灵而发生了事故。墨菲通过研究发现,测量仪表被一个技术人员装反了。由此,他得出的教训是:
        “如果做某项工作有多种方法,而其中有一种方法将导致事故,那么一定有人会按这种方法去做,并导致事故。”
        几个月后,墨菲的上司将其提炼为“墨菲定律”,并广泛传播开来,特别在航天机械相关领域,影响颇大。
        有关定律的正式内容,最后以更为简洁的方式重新做了表述,因而成为日后、直到今天在各界用来形容“系统风险”的经典规律:
        “有可能造成差错,必将造成。”
        (If anything can do wrong, it will。)
        不过,还有一种传说。即:“墨菲定律”的来源并非前述那样“严肃”,而是源于墨菲开的一句“玩笑”,就是说,是由一句玩笑逐渐演变开来的:
        “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被弄糟,让他去做,就一定会弄糟。”
        这种传说也不无道理。因为从深层次来说,“墨菲定律”来源于20世纪中叶,正是二次大战之后,在美国弥漫着一种战争胜利后的盲目乐观情绪。因而这个时期,美国工作中的种种松懈、疏忽和差错现象,相当普遍。这应该说是“墨菲定律”得以流行起来的社会和哲学的基础吧。
        二、海恩法则
        海恩法则,指出的是:“问题成堆”。
        我们在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也都有这样的经验:每起事故,不发生则已,一发生,则往往都是经不起检查的。只要一认真检查,问题必然不止一个,而是“成堆”。
        当然,这个经验还是较为原始和模糊的。如果我们听听“海恩法则”(亦称“海因里希安全理论”)的话,情况将更加明晰。
        飞机涡轮发动机的发明者、德国人帕布斯·海恩(海因里希),也许是因为太了解发动机这一“飞机的心脏”的重要性了,基于其自身的丰富工程经验,提出了如下“法则”:
        “每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果真如此么?也许有人认为:“法则”未免言重了;也许有人怀疑:“法则”的数据准确么?
        但是,如果耐心研究一下的话,结果还真的差不多!
        例如,台湾曾在两年的时间里摔掉6架三代战机(4架F?6,2架幻影?000),震动“朝野”。西方报刊曾讽刺说:“损失超过了一场科索沃战争”因为西方在科索沃战争中损失的三代战机也只有两架。迫于压力,台湾军方为此组织了由一个上将带队的高级调查团进行仔细检查后,分析出有“4大原因”。那就是:换装过快;体制不一;心理压力;规章不严。
        而仅就F?6一种战机来说,发现的问题竟多达360个!其中包括:长达15公里的导线,绝缘层根本不适合台海的潮湿气候,美国海军自己早就禁用了。
        仅一种战机,一次检查,就查出360个问题!也足见“海恩法则”绝非耸人听闻了。
        三、新墨菲定律
        如果说“墨菲定律”指出了“差错难免”,“海恩法则”指出了“问题成堆”,那么,“新墨菲定律”则指出了“事故可防”。
        这就是说,从哲学意义上看,对墨菲定律的态度有两种:懦夫把它当作借口??差错难免,无力回天;而我们则把它当作警钟??时刻警惕,杜绝后患。
        其实,即使差错已经发生,也并不可怕,因为不是每个差错必然酿成后果。这就是说,在差错与后果之间,还有一条最后的防线??检查。检查出来了,后果就完全可以防止。
        所以,在这里,只要把墨菲定律改动一个词,把“do”(做)改成“see”(看),即成了“新墨菲定律”:
        “有可能发现差错,必将发现。”
        (if anything can see wrong, it will。)
        显然,这个“新墨菲定律”,更凸显出哲学辩证法的活力。也正是它,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理论和安全实践。
        由这三大定律引申开来,联系到我们的具工作,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如何做到彻底的安全生产,不外乎规范操作、排查隐患、提高警惕。因此,为了贯彻三大安全定律,落实安全生产,提前发现隐患,确保乘客出入站的安全通畅,抓好安全防范工作,我工班利用数次班组例会讨论并制定了相应的措施:
        1、当班人员利用周巡检统计出各站半自动售票机、自动售票机、出入站闸机的近期故障记录,针对故障率较高的个别设备进行整机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部位和隐患及时分类汇总;
        2、月检维护时除正常的维护作业外,集中整治处理那些排查出的问题设备,以恢复其高可靠性;
        3、总结以往经验,整理、制定一系列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强化班组人员在紧急情况下的协同合作能力;
        4、加强对新进员工的安全教育与业务技能培训,组织各专项技术能手开展重点设备的技术详解与常见故障判断、处理方法的知识讲座,强化其在保障乘客和自身安全前提下的应急故障处理能力和处理效率。
        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工班正在全力以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