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S管理理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6日
一、6S定义
6S:指的是由6S的日文SEIRI(整理)、SEITON(整顿)、SEISO(清扫)、SEIKETSU(清洁)、SHITSUKE(素养)和英文SAFETY(安全)这六个单词,由于这六个单词前面的发音都是“S”,所以简称为“6S”。
   整理:将办公场所和工作现场中的物品、设备清楚的区分为需要品和不需要品,对需要品进行妥善保管,对不需要品则进行处理或报废。
   整顿:将需要品依据所规定的定位、定量等方式进行摆放整齐,并明确地对其予以标识,使寻找需要品的时间减少为零。
   清扫:将办公场所和现场的工作环境打扫干净,使其保持在无垃圾、无灰尘、无脏污、干净整洁的状态,并防止其污染的发生。
   清洁:将整理、整顿、清扫的实施做法进行到底,且维持其成果,并对其实施做法予以标准化、制度化。
   素养:以“人性”为出发点,透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等合理化的改善活动,培养上下一体的共同管理语言,使全体人员养成守标准、守规定的良好习惯,进而促进全面管理水平的提升。
   安全:指企业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能够在工作状态、行为、
设备及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给员工带来即安全又舒适的工作环境。
二、目的
1、整理(Seiri):把用和不用的物品分开来,并把不用的物品舍去。
  目的:提高工作效率。
2、整顿(Seiton):把物品摆放位置时显标识出来。
  目的:消除“寻找”现象。
3、清扫(Seisu):将环境、设备清扫,擦拭干净。
  目的:提升作业品质。
4、清洁(Seiketsu):经常保持环境在美观的状态。
  目的:创造明朗现场。
5、素养(Shitsuke):养成好习惯、好风度、遵守规定。
  目的:命令、纪律贯彻执行。1
6、安全(Safety):发现安全隐患并予以及时消除或争取有效预防措施。
  目的:前面“5S”的实施的前提。
6S是一个行动纲领,具有起承转合的内在次序,并且与TQC一样,强调人的因素、人的意识,同时又体现了在诸如ISO9000等管理体系要求中强调的“规范化”或“文件化”的因素。6S看似简单却精当而实用,它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不可多得的良方,同时也是改善个人工作生活素质的秘诀。
 
三、6S精要说明

 

要素
要义
实施要点
清理
清理现场空间和物品
1.清除垃圾或无用、可有可无的物品;
2.明确每一项物品的用处、用法、使用频率,加以分类;
3.根据上述分类清理现场物品,现场只保持必要的物品,清理垃圾或无用物品。
整顿
整顿现场次序、状态
1.在清理基础上,合理规划现场的空间和场所;
2.按照规划安顿好现场的每一样物品,令其各得其所;
3做好必要的标识,令所有人都感觉清楚明白。
清扫
进行清洁、打扫
在清理、整顿基础上,清洁场地、设备、物品,形成干净、卫生的工作环境。
安全
采取系统的措施保证人员、场地、物品等安全
系统地建立防伤病、防污、防火、防水、防盗、防损等保安措施。
规范
形成规范与制度,保持、维护上述四项行动的方法与结果
1.检查、总结,持续改进;
2.将好的方法与要求纳入管理制度与规范,明确责任,由突击运动转化为常规行动。
素养
建立习惯与意识,从根本上提升人员的素养
通过宣传、培训、激励等方法,将外在的管理要求转化为员工自身的习惯、意识,使上述各项活动成为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