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和危险的定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1. 安全

安全被定义为“不发生导致死伤、职业病、设备或财产损失的状况”。

安全是指安稳而无危险的事物。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是指人不受到伤害,物不受到损失。

在工程上研究安全时,采取一般概念上的近似客观量来定义安全的程度,叫安全性。

设S代表安全性,D为危险性,则S=1-D,在工程上,与其说研究安全性,倒不如说研究危险性更恰当。 

传统的安全认为安全和危险是两个互不相容的概念;而系统安全则认为不存在绝对的安全,安全是一种模糊数学(Fuzzy Mathematics)的概念。按模糊数学的说法,危险性就是对安全的隶属度。当危险性低于某程度时,人们就认为是安全的了。
  
  2. 危害(Hazard)与危险或风险(Risk)

危害是造成事故的一种潜在危险,它是超出人的直接控制之外的某种潜在的环境条件。

危险亦称风险,危险性是来自某种个别危害而造成人的伤害和物的损失的机会。它是由危险严重程度及危险概率表示的可能损失。

危害是可能出毛病的事物或环境,而危险或风险则是定量的统计学术语(概率),它表征潜在的危害的结果。    
 
在有发生工伤或职业病的劳动环境中操作是一种危害,如有坠落危害、矽尘危害等;这种危害有可以使人遭受伤亡或患职业病的危险。危害相当于我们习惯上所说的不安全隐患,是潜在的危险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