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人失误为主因的事故模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一、人失误一般模型         


  
   研究认为,将由初始原因开始到最后结果为止的事故动态过程中所有因素联系在一起的理论体系或模型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Wiggles worth曾经提出:有一个事故原因构成了所有类型伤害的基础,这个原因就是“人失误”。他把“失误”定义为:“错误地或不适当地响应一个刺激”。图2-21是他绘制的一个事故模型。

   在工人操作期间,各种“刺激”不断出现,若工人响应的正确或恰当,事故(accident)就不会发生。即如果没有危险(danger),则不会发生有伴随着伤害(injury)出现的事故;反之,若出现了人失误的事件(event    of error),就有发生事故的可能。

   然而,若客观上存在着不安全因素或危险,事故是否能造成伤害,这就取决于各种机会因素(Chance Factors),即可能造成伤亡,也可能是没有伤亡的事故。

   尽管这个模型突出了人的不安全行动来描述事故现象,但却不能解释人为什么会发生失误,它也不适用于不以人为失误为主的事故。
  
  二、矿山中以人失误为主因的事故模型   
   
   在采矿工业中,包括人的因素在内的连续生产活动,可能引起两种结果,发生伤害和不发生伤害,所以“事故”的定义是:使正常生产活动中断的不测事件。

   在矿山使用事故(Accident)这个词,常常作为伤害(Injury)的同义语。然而,事故是否发生伤害却取决于危险的程度(人体受伤害的概率)和机会因素。

   表2-3列出了事故、危险和伤害的理论上的八种组合。

 

出现的类型

Accident(事故)

Danger(危险)

Injury(伤害)

1

no

no

no

2

no

yes

no

3

yes

yes

no

4

yes

yes

yes

5

yes

no

no

yes

no

yes

no

yes

yes

no

no

yes

 

  
  
   因为,不存在危险或没有事故也就不可能发生伤害。所以,实际上只有五种结果是可能的。这五种可能的结果列于图2-22的上部,而且仅有第四项结果能发生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