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系统安全及系统安全工程的定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06日

  1.系统安全的定义 

   系统安全是在系统运营的周期内,应用系统安全管理及系统安全工程原理,鉴别危险性并使危险减至最小,从而使系统在操作效率、耗费时间和投资费用范围内达到最佳安全程度。

   换言之,系统安全就是,某系统在功能、时间、成本等规定的条件下,人员和设备所受到的伤害和损失为最少。

2.系统安全工程的定义

   系统安全工程是系统工程的一个分支。它涉及及时识别和控制系统中危险的科学和工程原理的应用。它将数学、物理和有关学科的专门技巧与职业技能结合在一起,连同工程设计和分析的方法和原理,用来预测、估算和改进系统的安全。   
     系统安全工程开始于系统设计最初提出要求时,然后是一系列的反馈过程来检查和修订系统的详细要求,设计控制文件,逐步的硬件研制。从系统概念发展到硬件试验阶段,系统安全工程程序始终检查和修正设计,如同新系统的研制。这样,我们知道术语“系统安全工程”是在系统安全范畴内所包括的活动,仅归属于安全工程活动。对于某研究计划,拟实现系统安全工程的目标,要求确定任务。这些任务应包括下列各项:
     
  (1)鉴定资源文件。

(2)提供系统安全标准、准则和要求。

(3)准备系统安全大纲实施计划(SSPP)。

(4)检查草图并修改。

(5)提出设计审查的参加人员。

(6)系统安全分析指南。

(7)准备修改活动建议。

(8)审查故障分析。

(9)审查试验计划。

(10)准备安全报告。

(11)提供安全培训内容。

(12)保存安全数据文件。

   以上是活动简表。重要的大纲可包括更多的任务,其中有些活动是较重要并较难实现的。大概最重要的是第六项系统安全分析指南。当然,它也是这一部分的中心议题。

   安全大纲的限度和复杂程度,如同正规的合同要求一样,通常应指出上述任务中的哪几项给予清楚的说明。

 3.系统安全管理 

   它是为了完成以下系统安全业务所需要的计划管理的一部分。

(1)协调系统安全所需要的内容;

(2)安全活动的计划、组织和管理;

(3)与系统其他计划的协调;

(4)为了有计划地、适时地实现系统安全目标,进行计划分析、研究和评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