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领域若干关系的辩证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06日

 矿难,火灾,飞机失事……近来一件接一件的重大伤亡事故频繁发生,令人痛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基本任务,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它所涉及的领域是多方面的,分析近期煤炭和民航两行业存在的问题,在这两行业中,“速度不等于发展”的道理再次得到验证。国务院针对安全生产领域的事故多发状况也相继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切实有效的加强和改进,但目前全国的安全生产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事故总量过大,事故多发的情况尚未彻底扭转,一些地区和单位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这些安全生产领域若干关系有待于我们进行辩证思考。

     一、安全投入成本的忽略,使人们淡化了安全经济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和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安全投入成本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而置安全生产于不顾。来自农村地区的农民工,他们大多只有实践经验,缺乏经济基础和文凭,成为廉价劳动力,岗前又无教育;一些企业领导存在短期行为,对安全技术设施不投入、不改造,拼设备,只看眼前经济,纵观所有重大安全事故,无一不存在这方面的原因。事实上,通过事先的安全投资,把事故的职业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是最经济,最可行的生产建设之路。提高安全意识,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是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的措施之一,有研究成果显示,安全保障措施的预防性投入效果与事故整改效果的关系比是1:5的关系。这一安全经济基本定量规律是指导安全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我们不难发现,安全投入搞得好的企业不仅安全事故少而且经济效益也好;与此相反,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或者干脆不顾安全生产的企业和行业,即使是一时收到了一定的可观的经济效益,但也不会长久,一旦发现了重大安全事故,轻则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重则毁掉一个企业。安全第一,这是所有企业管理者应该建立的“安全经济观”,加大安全资金投入,依靠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先进设备、设施,是实现安全生产有效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所在。

     二、加大事故隐患的处罚力度不够,缺乏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绝大多数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源于事故隐患的存在。而很多事故,又都是当事人不执行主管机关的限期整改通知,停业整顿通知的情况下发生的。而按照目前的法律规定,只要重大事故尚未发生,对这些利欲熏心者、心存侥幸者只能追究其行政责任,而且多以罚款,限期整改等了事。但这对于企业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的心态,对于地方保护主义实在是隔靴抓痒,缺少应有的震慑。因此在市场经济发展阶段,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从人治向法治转变,建立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严格市场准入,管住源头,防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进入生产领域,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行安全生产工作从事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推进从控制工伤事故向全面做好职工健康转变,所有企业必须自觉执行《安全生产法》关于生产经营单位保障的各项规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保证必需的安全投入,从而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

     三、政府安全执法检查部门的形式主义及地方腐败的保护主义

     目前,我国在安全生产、经营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不少,有关政府安全检查的部门也在强化之列,可是现实当中一些地方的安全生产执法部门却成了走过场的机构,执法不严,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或敷衍了事,是真正的形式主义。这些执法部门之所以敢在法律面前打折扣,往往不是搞权钱交易从中获取好处就是出于地方保护主义。有些地方政府把经济效益看得高于一切,什么乱采滥挖,什么安全不安全,只要能给地方带来利益,什么都可以默许与纵容。试想,如果贪婪的企业主遇到了腐败的执法人员与地方官员,那么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都不奇怪,南丹矿难如此,繁峙矿难如此,富强矿难亦如此。

     四、工人的自我保护与安全意识较差

     在一些重大安全事故中我们发现,许多工人的作业环境非常险恶,但是很多人还与企业主签订的“生死合同”,这些工人真的置自己的生死于不顾吗?是什么让他们心存侥幸呢?那就是他们淡薄的自我保护意识与安全生产意识。据有关调查,由于企业主对国家法规的渺视,导致以下现实问题常常接踵而至:(1)农民工与厂方未签劳动合同;(2)工人替岗受伤;(3)违反厂规受伤;(4)未办理保险;(5)农民工信奉“一根手指赔一万块”的江湖规矩;(6)农民工不知法律知识与厂方进行协商,知情权被剥夺;(7)不知如何才能被正式承认工伤和伤残等级;(8)农民工打不起官司,也不知道如何打官司;(9)农民工不知需要收集那些材料和如何收集材料;(10)农民工容易出现以暴力报复厂方的行为;(11)工资被拖欠等。所以,如何提高公民特别是外出打工农民的自我保护与安全意识也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当前,安全生产领域若干关系中,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往往病根就在于未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对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未进行辩证思考。历史的机遇和挑战要求我们安全生产工作者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以大胸怀、大眼光,大智慧,解决民生的大问题。安全生产工作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进是必然的,因此,对安全工作我们充满信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