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信息的三个基本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3日

 在劳动生产中起安全作用的信息集合称为安全信息。

安全信息有三个基本要点:

1、根据信息来管理能量

   如前所述,安全管理中的一个重要论点就是,“事故是能量的转移或人和能量接触,即所谓能量逆流作用于人体而发生的。”

   管理这一能量的就是安全管理。试问用什么对能量进行管理呢?正确的回答是:使用信息对这种能量进行管理。要搞好系统安全,认清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2、抓住生产第一线的信息

   上级文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令、标准、规程,以及各种工程技术和企业管理的文献及其中的数据,甚至包括安全教育的图书、杂志和事故的统计、分析、研究报告等材料,都可以说是安全信息。

   但是,伤亡事故的危害源是单元作业,绝大多数事故发生在生产现场,而不是发生在书本和文献之中。要想利用信息来管理能量,防止由于能量转移而造成的伤亡事故,主要的信息必须在劳动现场,即生产第一线获得,这是理所当然的。

   我们把来自生产观场的信息称为一次信息,而文件等书面情报所反映的信息称为二次信息。当然也有介乎二者之间的信息。

3、利用安全信息建立“事故预测”管理体制

   过去的安全管理支柱,即所谓“三同时”、“五同时”以及制订安全措施计划等经验是有一定作用的;“戴明环”,即所谓“PDCA”的引入在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及安全管理上也有其显著的优点。一般这种“循环”都是在计划的基础上实施,再根据实施结果的检查改善计划。在这种“PDCA”循环当中,对计划方案的研究,实施中途的检查以及分析结果时,安全信息的利用虽然非常重要,但却往往易被人们忽略。

   为此,必须建立以“事故预测”为中心的安全管理新体制,通过充分利用安全信息来大幅度地降低伤亡事故,做到安全生产。这是当前我国安全管理部门和厂矿企业必须立即着手的一项重大改革。

   这种新的管理体制是建立在计划、实施、检查三项重要机能的基础上,再加之以“系统安全”的新的重要内容:信息的获得,信息的分析(也是一种系统安全分析)和安全评价。其系统管理的构成如图10-4所示。

  


     
  
   上图表明,管理者可以从计划、实施、结果检查等步骤中经常吸收安全信息,把握生产现场和企业管理的实际状况,但是吸收信息的多少是有弹性的,这取决于个人的知识水平和组织的管理能力。为此,设置一个情报系统是非常必要的。分析和评价工作在系统安全中占有重要位置。在这一新体制中,分析和评价相当于各个阶段、各类问题的研究结论以及对关键安全问题的确认。这样,就可对系统的计划、实施进行频繁而及时的评价和经常性的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