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态危险点的预控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19日

 由于动态危险点往往带有隐蔽性和随机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或外部条件变化才出现,因此在开工前应深入分析和预测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安全行为,有针对性地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防止危险点的产生。一般可以采用下面几种方法加以预控。

  1合理安排有关人员的工作

  防止由于人员分配不当,在施工中产生危险点。如对于技术比较复杂或难度较大的工作必须由能胜任的人员担任,对出现过习惯性违章的人员应加强监护;对有危险的工作,除了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外,还必须由有经验的职工带领和监护,严禁临时工参与此类工作;对体质不适或精神状态不佳的人员,适当安排从事比较简单的工作或暂停其工作等。

  2防止误动设备或接触带电设备

  根据施工需要,调整或改变设备系统的运行方式,防止因工作人员靠近或接触运行设施,造成误动设备或触电事故。对无法改变运行方式的设备,应采取严密的封闭措施,使工作人员无法靠近或接触运行设备。如在开关室过道上更换照明灯时,应考虑万一人在梯子上站立不稳而倒在带电母线上的后果,必要时应将相关母线停役;有些二次系统上的工作,如校验或更换保护装置,需要倒换或停用CT、PT或直流电源,必须考虑对其它运行设备(如母线保护等)的影响,若可能造成误动或拒动,必须采取可靠的技术措施加以防止。

  3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强化安全措施

  对在施工或操作过程中可能产生工作人员行为不当的危险点必须从强化安全措施着手加以防止。从多年来的教训可以看出,许多事故是由于工作人员习惯性违章造成的,因此应结合本单位习惯性违章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严密的安全措施。如为了防止用户倒送电事故,除了要求多电源或有自备发电机的用户必须装设可靠的联锁装置外,还应建立完善的停送电管理制度,在对用户停电作业前采取可靠的隔离措施;为了防止误登带电杆塔、误入带电间隔,防止在邻近带电设备工作时造成触电事故,防止运行人员在倒闸操作时误拉合开关、带电挂接地线、带接地线合刀闸或强送电,在作业时必须有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人员进行监护。

  4危险点预控的基本原则

  由于危险点的特殊性,其预控必须遵循下列一些基本原则。

  4.1闭环控制原则

  查找发现危险点不是目的,其目的是最终消灭或控制危险点。所以危险点预控工作必须从源头抓起,要从设计、制造、订货、安装、调试、检修、运行各个环节层层把关。对运行中发现的固有危险点要通过设备大修改造及时加以消除,并将信息反馈给设计或制造单位,防止危险点的重复产生,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消除危险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