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的择优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16日

  安全管理的择优原则是安全管理择优观念的具体体现。是在安全管理中进行满意选择和优化工作的准则。为此,树立安全管理的择优观念并在具体管理活动中实现,要进一步明确安全管理的择优原则。一般来说,安全管理的择优原则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整体优化原则

  安全管理的整体优化,是指整个安全管理系统的优化,安全管理全过程的优化,也是指安全管理总目标的制造和实现的优化。一般地说,安全管理的整体优化和局部优化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整体优化要以局部优化为基础,局部优化则要以整体优化为前提。但是,整体优化往往不一定是局部优化的简单相加,而是局部优化的综合。为此,在安全管理中坚持整体优化的原则,要正确处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要通过各种有效的手段,利用各种政策和方法,减少它们之间的矛盾,增强整体功能。

  二、全面比较原则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没有鉴别,就不能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择优是一个比较的概念。在安全管理中进行择优,要进行多种方案的全面比较。所谓多种方案的全面比较,包括对各种安全管理目标方案的比较,对各种安全管理目标实施方案的比较,也包括对各种安全管理评价方案的比较。同时,在比较过程中,还要全面分析考虑各种影响因素,这些因素既包括安全管理系统内部的可能影响因素,又包括安全管理系统外部的可能影响因素;既包括眼前的可能影响因素,又包括长远的可能影响因素。

  在安全管理的择优中进行各种方案的全面比较,要坚持标准。因此,这里所讲的“全面”,其实也是相对的。

  三、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

  在企业安全管理的择优中,定性分析是定量分析的前提。定性分析的目的是确定优选方案的质的规定性。因此,只有进行定性分析,才能确保择优的方向,才能确定优、劣的标准。否则,单纯的定量分析,没有质的规定标准,就没有区别优劣的界限,也就无所谓方案的满意不满意。

  定量分析的目的是确定优选方案的量的要求。量是指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模和水平。定量分析的作用是在定性分析的前提下,确定事物大小、好坏、优劣的程度和水平。例如对于一个企业安全生产决策方案的选择,定性分析只能规定优劣的方向、界限、标准,而量的分析则可进一步衡量优劣的程度和水平。

  一般地说,任何事物质和量的统一表现为一定的度。所谓度,表示在一定限度内,由数量的增减不会引起质的变化,而超出了一定的界限就会引起质的改变。为此,在企业安全管理的方案择优中,要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原则, 目的就是要从质的研究出发,通过量的计算,达到对度的把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