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突发事故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有效的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重要的是增强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学校的履职意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四川省学校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其法定责任。其中,最基础、最根本的是落实政府和学校举办者的责任。一是政府要逐年增加对教育的投入,保证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符合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并负责提供为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必须的安全设备设施;二是建立维护学校周边治安秩序的长效机制,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三是上级政府要把下级政府落实校园安全法定职责工作情况作为主要政绩考核,工作业绩作为任用和提拔官员的重要依据。行政区内若发生校园重大事故,政府及部门官员则应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四是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的管理职责。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安全工作摆在一切工作首位,作为教育事业各项工作的基础,牢固树立“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努力防范、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其防范措施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1、组织保障是基础 

建立一个反应快速、敏捷、高效和纵横有序的安全工作网络,是保证学校安全工作指挥有力、运转有序的工作基础性。这就要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领导到位。一方面要有行政首长负总责的“学校安全管理领导组”,统揽全局;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承办具体事务,组织协调。另一方面学校应有相应的机构,成立校长负总责的安全工作领导组,确定安全信息联络员,作为学校安全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以保证区域内安全工作网络覆盖最大化、反应快捷化和信息来源准确化。二是要求教育行政机关任务到位。即按分工负责的原则,将学校安全工作切块划给每个领导; “对口”分解到各科各室;按具体任务,明确到安全办公室的每个成员。三是责任明确到位。需要层层签订《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人人有责。四是齐抓共管到位。需构建公安部门、学校、社区、学生家庭的“警校民共建,校社家共育,创建平安校园”的“四位一体”网络,通过警校共育,防治结合,大力治理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实现治安状况的根本好转。


2、制度保障是前提

规范化管理是安全工作的根本,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岗位、多层次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其中建立和健全各种安全管理制度是保证工作有序推进的重要环节。

学校主要的安全制度有十种:一是学校安全工作月报制。各学校按月填报《学校安全工作月报表》,以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全面了解和掌握安全工作动态。二是学校师生集体外出活动审批制。凡3人以上集体外出活动,学校必须提前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填报《学校校内外集体活动报批表》并附安全预案,经审核批准后方可活动。三是节假日安全保卫值班制。每逢节假日,应由校长带班,教职工义务值班。保证信息通畅,以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四是安全工作日记制。各级各类学校每日指派专人负责填写《学校安全工作日志》,以便小结当日安全工作。五是安全事故报告制。凡发生与师生有关的各类安全事故,学校要在事发2小时内电话报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随后按事故的大小分时限书面报告。六是隐患排查整改制。各级各类学校定期不定期组织力量对校舍、卫生、消防、教学设施等认真开展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填具《学校安全排查申报表》,上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七是饮食卫生、疾病预防报告制。学校的食品安全、卫生防疫情况要向定期报告,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汇总后向有关部门报告。八是建立应急救援制。成立 “学校突发事件处理指挥部”,建立起多级安全预警信息机制。制订具有可行性、操作性、时效性强的“事故救援体系和应急处理预案”。九是实施校园安全巡视制。一方面由学校组织相关成员对各项安全设施进行每月一次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规模较大的、有住宿生的学校和幼儿园,应组建护校队,定期巡逻,加强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安全保卫。另一方面在课间或课余时间安排教师或学生干部进行巡查护导,防止学生追逐奔跑嬉闹、玩危险游戏,搞恶作剧造成的意外伤害。十是档案管理记录制。工作的领导管理和师生的安全教育,本校或辖区内学校的考核奖惩和安全设备设施运转情况等分细项逐校建立科学、规范的电子和纸质档案,准确记录安全管理的日常工作。对隐患则实行台账式管理。


3、教育为先是根本

为形成校园内“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自觉意识,依据《中小学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全面开展对师生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安全教育。

一是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大力营造安全氛围。学校要通过开展 “安全生产月”、“安全教育周”和“安全教育日”等宣传活动和板报、专栏,张贴标语,设置警醒提示、悬挂宣传挂图等方式,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二是适时举办学校校长、安全信息联络员、门卫、宿管、食堂从业人员等专题安全教育培训班。强化教职工落实“一岗双责”安全育人的责任。三是聘请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进行专题报告或知识讲座,对师生进行专题性安全教育。四是让安全教育走进校园课堂,贴近师生生活。将安全教育纳入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做到课时、教材、教师的“三落实”。要采取间周上一堂安全教育课,半期开展一场安全知识竞赛和每期举办一场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对师生进行全员专题性的安全教育。通过组织安全知识竞赛,开展安全自救演练等多种形式,提高师生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五是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要创造条件配备专(兼)职心理教育教师,按要求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广泛开展心理辅导与咨询活动,对问题学生要开展针对性强的帮教活动。六是“绿色上网”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对待和利用网络,自觉维护网络文明,增强网络道德观念,并要求未成年人自觉远离营业性网吧。
总之,安全教育要突出重点,收到实效。即:一是面向全体家长、学生、教师、社区群众,做到全员参与,全民受教育;二是提高学生的法律、安全意识和防范、应变能力是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三是安全教育的形式应短小精悍,做到持之一恒;四是内容全面丰富,形式活泼多样;五是注重养成良好习惯,反复强化,让学生从小规范行为,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六是教育学生珍爱生命、远离危险。要知道物质财富可再创造,生命却只有一次,未成年人不提倡见义勇为,要引导学生见智勇为,如发生事故,第一是保全自己,第二利用能利用的手段向社会求救。


4、整治隐患是关键

减少事故的发生,必须经常性地对校舍、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一是建立安全隐患报告制度。学校发现的隐患,属于职权范围的要认真解决。学校解决不了的问题,报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协调解决。各学校要在明显位置设置安全隐患报告箱,发动师生举报,对举报重大隐患有功者给予表彰奖励。二是针对校园安全隐患开展排查、进行整改。一方面是常规性的,如每期开学和放假,都要组织有专业人员参加的对校舍、食堂、消防和教学设备设施拉网式排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治。如学校暂时无力进行整治的,及时进行隐患隔离和监管,同时书面报告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另一方面是突击性的专项检查和平时明查暗访。针对部分重点学校或薄弱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对学校开展专项或综合性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另外,逐校建立台账,对安全隐患进行计算机动态管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认真落实整治资金、责任人员,督查到底,保证限期完成。三是落实安全隐患排查邻近责任制。即对安全隐患的发现,在时间上最早、空间上最近的人员,负有报告或处置的责任。如相关人员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不报告不处置,要承担无过错责任,以此警醒全体师生员工增加安全责任感,人人动员,保证安全。


5、加强考评是抓手

建立校园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的抓手是形成激励机制。一是需要每年对各学校进行年度安全目标考核,其结果要与学校办学水平和校长的工作业绩挂钩。二是学校要对校内各岗位进行定期考核。即学校对每年的教师年度考核将安全工作纳入各岗位考核内容,并通报考评结果。三是每年逐级广泛开展评选表彰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学校安全工作先进个人活动,以此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四是认真开展学校安全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定期开展阶段性学校安全工作总结和年终学校安全工作总结,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经验交流,以此反省和改进工作,推动学校安全工作向前发展。


6、风险转移是手段

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是客观存在的,尽管采取技术、人力、物质的多种防范手段,然而却是有限的,有些实属防不胜防。精明的学校管理者,将现代保险制度引入学校,科学地规避教育风险,将经济责任进行转移,以及时化解矛盾,平息事态,使教育教学活动不受干扰,收到较好的效果。近年来,随着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运行,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时学校无经济赔偿能力,矛盾十分突出。所以,必须加快建立和健全教育风险防范体系,从而规避和转移风险,化解矛盾,创造出一个稳定、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办出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的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