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疗废物管理各部门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2日

医疗废物各部门的管理职责进一步加以明确:
(一)责任对象:
1、院长为医疗废物管理第一责任人
2、科主任为各科室(部门)第一责任人,护士长具体分管医疗废物管理工作。
3、后勤科为医疗废物院内收集、转运、暂时贮存等管理的主要部门。
4、护理部、供应室为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的主要回收、转运部门。
5、防保科为医疗废物安全管理监控部门。
(二)责任范围:
1、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范围:
(1)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指导有关部门制定全院医疗废物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定期召开相关科室责任人会议,对具体工作进行考评和监督检查;
(3)负责组织并指挥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和意外事故发生时的紧急处理工作。
2、科室第一责任人及护士长责任范围:
(1)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各科室医疗废物管理规章制度;
(2)负责所在科室医疗废物安全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3)负责组织工作人员对本科室发生的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发生时的紧急处理工作,并报告相关管理和监控部门。
(4)负责本科室有关一次性医疗用品领用和医疗废物回收登记资料的保存与管理。
3、后勤科责任范围:
(1)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医疗废物暂时贮存场所及废物转运人员工作制度;(2)监督指导医疗废物安全管理暂时贮存场所工作人员和废物转运人员严格执行医疗废物安全管理规定,并对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
(3)负责采购和提供符合规范要求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人员严格执行医疗废物安全管理规定,并对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
(4)负责采取和提供符合规范要求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工具、容器和包装物;(5)负责医疗废物转运过程中发生的流失、泄露、扩散和意外事故的紧急处理工作,并报告相关管理和监控部门;
(6)负责对医疗废物登记资料进行保存管理。
4、护理部责任范围;
(1)监督指导护理人员严格执行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和安全管理规定,并对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
(2)协助组织全院护理人员医疗废物安全管理知识的培训;
(3)负责对全院护理人员提供医疗废物安全管理技术的指导;
(4)当医院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和意外事故时,根据需要进行护士人力的调配。
5、防保科责任范围:
(1)在医院医疗废物管理第一责任人指导下,负责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并具体组织实施;(2)负责指导、检查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转运、暂时贮存过程中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
(3)负责指导、检查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转运、暂时贮存过程中的职业安全防护工作;
(4)负责组织全院性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安全管理培训工作;
(5)负责组织对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和意外事故时的紧急处理工作,并及时报告第一责任人;
(6)负责指导有关医疗废物登记资料的保存和管理;
(7)负责及时分析和处理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中的其他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