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训教师安全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1日

实训技能训练是职业学校教学过程中的重要部分。实训指导教师在技能训练过程中,担负着抓好实训安全的重要责任。为了使实训技能训练在实训教学中能顺利进行,特制订安全职责如下:
1、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安全生产的方针,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2、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生产实训的教育。拟订适当实习课程进度、安排学生实习岗位、教导学生安全注意事项并贯彻实施。要对学生进行安全生产纪律和安全操作规程的教育,并把这一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之中,以培养学生预防事故和职业性危害身体健康的能力,提高学生安全生产实训的自觉性。
3、随时注意学生工作方法、器具使用、工作姿势、身体位置是否适当。要制订各项安全生产的措施。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分别规定不同的实训时间,注意学生劳逸结合;要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和用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给学生创造安全生产的有利条件。对发生的事故要进行分析解剖,找原因,查危害,找出杜绝事故的办法。还要根据学生实训时不同工种,规定穿好不同要求的工作服、戴好工作帽和防护用品。
4、要培养学生善于运用注意力的集中、分配和转移。在生产实训时,要提醒学生高度集中注意,思想不能放松。注意并维护学生实习安全,发现异状时,随时纠正或制止。还要善于把注意力分配到几个事物现象上去,在长时间连续学习过程中,应给予学生适当休息,勿使过分疲劳。督导并检查实习学生遵守安全规则情形,纠正不安全习惯。
5、对繁杂或具危险性之工作,应特别严格监督,并适时指导。要掌握事故规律。一般说生产实训初期和生产实训末期容易发生事故。在生产实训初期,学生由于好奇心强,什么都要看,什么都想动,就容易违反操作规程,发生事故。生产实训末期,思想放松,麻痹大意,也容易发生事故。
6、协助布置实习工场、安全维护及机具保养之工作。对实训时的设施、设备、工量具要经常检查维护,使其处在正常的合格运转状态。指导学生保养机具设备,并保持工场环境之整洁。对在实训中,发现设施、设备、工量具有故障,应及时停止使用,以防安全事故发生。
7、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以应付偶发事件。在实训中,一旦出现安全事故,立即停止实训,向上级报告,并写出事故经过,总结经验教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