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成都地铁BT项目重大危险源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9日

一、总则

为了规范成都重大危险源管理工作,加强重大危险源动态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二、重大危险源管理组织机构

1.督导协调领导小组

组  长:

常务副组长:

副组长:

薛军

组  员:

2.各标段重大危险源管理与实施小组

组长:各标段项目经理

组员:项目总工、各工区长

  1. 设计、施工监测单位

组长:项目负责人

组员:项目技术负责人、各专员负责人

三、职责

1、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地铁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安质环保部对全线范围内的重大危险源实施督导管理。负责督促各标段项目经理部进行危险源的辨识、评价及控制和预防。

2、成都地铁BT项目各标段项目经理部、设计、施工监测单位负责本标段范围内重大危险源实施管理,包括应急处理和对外协调等工作。负责本标段危险源的辨识、评价及控制和预防,并将结果(附表1、2须经各局集团公司批准)报指挥部安质环保部核备。

3、各等级重大危险源的管理责任划分:

a) 5A级:责任单位是各标段局集团公司;

b) 4A级以下(含4A级):责任单位是各标段项目经理部;

  • 重大危险源的分类与确定

(一) 危险源辨识、评价与确认

1、危险源辨识的要求

危险源辨识应全面、系统、多角度、不漏项,重点放在能量主体、危险物质及其控制和影响因素上。危险源辨识应考虑覆盖过去、现在、将来三种时态和正常、异常、紧急三种状态。

2、危险源辨识的方法

⑴ 询问与交流

⑵ 利用专家经验分析现场观察

⑶ 查阅有关记录

⑷ 获取外部信息

⑸ 工作任务分析

⑹ 安全检查表

⑺ 作业条件的危险性评价法

3、危险源辨识

3.1 评价流程

分析调查危险、危害因素→评定危险、危害影响的程度和规模→依据危害因素风险级别确定中、高度风险危害因素。

3.2风险评价

⑴ 专家直接判断法

利用专家经验,讨论评价确定危险源的风险级别。

⑵ 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

对经验分析法无法判定的其他危险源,主要采用本方法进行风险评价,本方法是以与系统危险性有关的三个因素指标来评价系统人员伤亡危险的大小,其计算公式如下:D =L×E×C

式中:D—— 风险性分值;

      L—— 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

E—— 人体暴露于风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

C—— 一旦发生事故会产生的损失后果。

① L—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

事故或风险事件的可能性大小,当用概率来表示时,绝对不可能的事件发生的概率为0,而必然发生的事件的概率为1,但在作系统安全考虑时,绝对不发生的是不可能的,所以人为地将“发生事故可能性极小”的分数定位0.1,而必然要发生的事件的分数定为10,介于这两种情况之间的情况指定了若干个中间值,如表1所示。

表1  事故发生的可能性(L)

分数值

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10

完全可以预料

6

相当可能

3

可能,但不经常

1

可能性小,完全意外

0.5

很不可能,可以设想

0.2

极不可能

0.1

实际不可能

② E—人体暴露于风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

人员或设备出现在风险环境中的时间越多,则风险性越大。规定连续暴露在此风险环境的情况定为10,而非常罕见地出现在风险环境中定为0.5。同样,将介于两者之间的各种去规定若干个中间值,如表2所示。

表2  暴露于风险环境的频繁程度(E)

分数值

频繁程度

10

连续暴露

6

每天工作时间内暴露

3

每周一次,或偶然暴露

2

每月一次暴露

1

每年几次暴露

0.5

非常罕见地暴露

③ C—发生事故可能造成的后果

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变化范围很大,对伤亡事故来说,可从极小的轻伤直到多人死亡的严重后果。由于范围很大,所以规定分数值为1~100,轻伤规定分数为1,把造成10人以上死亡的可能性分数值规定为100,其他情况的数值均在1~100之间,如表3所示。

 

表3  发生事故产生的后果(C)

分数值

发生事故产生的后果

100

10人以上死亡

40

2~9人死亡

15

非常严重,1人死亡

7

重大,伤残

3

严重,重伤

1

轻伤(引人注目,需要救护)

④ D—风险性分值

根据公式计算作业的风险程度。但关键是如何确定各分值和总分的评价。根据经验,可参照表4方法进行风险等级的划分,但应注意风险等级的划分是凭经验判断,难免带有局限性,不能认为是普遍适用的,应用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修正。

表4  风险等级划分(D)

D值

危险程度

风险等级

>320

极其危险,不能继续作业

5A

160~320

高度危险,需立即整改

4A

70~160

显著危险,需要整改

3A

20~70

一般危险,需要注意

2A

<20

稍有危险,可以接受

1A

⑶ 确定重大危险源

根据作业条件危险评价的结果,D值大于160以上的确定为重大危险源。并且,对下列10种危险源存在的情况,可直接定为重大危险源,而不必进行定量计算:

① 跨江河湖海的工程;

② 邻近或穿越既有轨道线路(含铁路)的工程;

③ 邻近或穿越既有建(构)筑物、道路、重要市政管线的工程;

④邻近或穿越有重要保护性的建(构)筑物或水利设施等的工程;

⑤ 重大明挖或暗挖工程;

⑥ 需特殊设计或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或新材料的工程;

⑦ 不符合法律法规及其他标准要求的;

⑧ 相关方有合理抱怨及要求的;

⑨ 曾经发生过事故,至今未采取有效防范、控制措施的;

⑩ 直接观察到可能导致事故的风险,且无可靠有效控制措施的;

4、危险源更新

4.1当遇到下述情况时,应及时更新:

⑴ 经营范围发生变化;

⑵ 法律、法规、标准及其它相关要求发生变化;

⑶ 出现事故、事件、不符合事实的评价结果;

⑷ 设备、设施发生较大变化;

⑸ 施工工艺发生变化;

⑹ 相关方抱怨和合理要求;

⑺ 其他情况需要时。

4.2危险源更新后,各标段项目经理部及时组织进行重新辨识、评价和确认,并汇总传达到相关的单位和岗位。

(二)重大危险源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和审批。

各标段项目经理部对各自管段的重大危险源进行识别,并编制详细的专项施工方案。专项施工方案内容涵盖实现目标所必须的职能、方法、时间表和资源。必须明确重大危险源所需材料、机具数量和规格,人员、水电的准备,信息联络等。

专项施工方案应在临近重大危险源项目施工前一个月,由各标段项目经理部组织编制、本标段项目总工审查→报上级单位(局)技术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及监理单位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核→审核合格,由上级单位(局)法定技术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职业资格章后,方可实施。应当组织专家组进行论证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按相关规定执行。审批后的专项施工方案报指挥部安质环保部核备。

(三)动态上报程序

1、重大危险源管理报表上报流程图

重大危险源管理报表上报流程图

 

各标段项目部填写

《危险源识别、评价表》

《重大危险源清单》

  

各标段项目部填写

《重大危险源动态管理表》

 

报各项目部的局集团公司审批

 

报监理单位审批

 

 


报中国中铁成都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2、报表的上报要求

⑴ 危险源清单的上报

为保证持续、有效地实施危险源辩识、识别、评价及风险控制。各施工标段要将危险源辩识、识别、评价及控制的结果形成文件,填写《危险源识别、评价表》(见附表1)和《重大危险源清单》(见附表2),报各自局集团公司批准后再报指挥部安质环保部,并采取适当措施进行控制和预防。

⑵ 动态管理报表的上报

为了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适时监控,施工单位应统计和全面整理重大危险源的基本情况,积极作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并按规定的期限进行信息反馈。此项工作的载体为动态管理报表(见附表3)。此报表由各标段项目部负责填写,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批。

5A级重大危险源实施前7天,施工单位应做好预案启动的准备工作,将动态管理报表上报驻地监理和指挥部驻地代表(各一份原件),同时上报指挥部备案(两份原件)。

4A级风险点实施前5天,施工单位应做好预案启动的准备工作,将动态管理报表上报驻地监理和指挥部驻地代表(各一份原件),同时上报指挥部备案(两份原件)。

(四) 建立重大危险源动态管理的培训和交底机制

根据已识别的重大危险源和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必须由总工程师负责组织本单位工班长及以上管理人员进行风险管理程序和专项方案的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工班长组织对施工人员的应知应会培训,要求培训有记录、书面交底明确。

针对重大危险源的技术交底,内容需包括:

(1)即将通过的重大危险源的级别;

(2)主要的施工技术参数;

(3)重大危险源的主要特点(包括使用状况、结构形式、重要性等);

(4)施工工艺;

(5)安全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等。

(五) 控制要求

1、在确定风险控制方案时,应考虑到:对于不可容许风险(重大危险源),需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以降低风险,使其达到可容许程度;对于可容许风险,需保持相应的控制措施并进行监视,防止风险变大超出可容许范围;若找不到降低某不可接受风险的控制措施,则应停止对应的施工生产活动。

2、重大危险源,应通过对生产经营过程的运行控制;编制应急预案和加强人员技能、知识培训;制定控制目标、指标;编制管理方案进行控制。

3、一般危险源,应通过运行控制,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进行控制。

4、针对重大危险源的内容,要提前15天作好相关产权单位和交通、市政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征得对方的支持和理解,充分搞好必须的准备和配合工作。

5、建立过程监控和信息反馈

⑴ 建立重大危险源实施过程监控预警机制

重大危险源的施工过程中,要针对工程特点及时调整方案措施,按照标准制定相应的预警值和警戒值,通过监控量测数据严格指导施工。达到警戒值时监控量测单位、施工单位必须按程序逐级上报,并立即准备应急预案的启动。

⑵ 严格执行控制方案

在重大危险源(如地下穿越桥桩、管线、建筑基础、掌子面渗水、局部坍塌严重等)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既定的专项方案和措施。

⑶ 确保应急预案切实可行

应急预案应在临近重大危险源项目施工前一个月,由各标段项目经理部组织编制、并进行演练。应急预案应具有可实施性,人、机、料及社会相关抢险方联系畅通无阻,确保能及时到位,保证预案启动后的可操作和有效性。

五、建立重大危险源动态管理档案

重大危险源动态管理档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重大危险源预防控制方案和应急预案的编制情况:包括不同施工阶段重大危险源识别、专项方案、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组织机构,物资设备情况,相关方联系方式等。

2、重大危险源方案的审批记录。

3、实施前的准备情况记录。(查施工单位资料)

4、重大危险源实施过程记录表。

5、所有重大危险源规避结束后的经验教训总结,主要包括:重大危险源周围环境情况、主要施工方法(详细总结所采用的主要技术参数、主要材料)、规避所用时间、监控量测数据及有关数据统计等。

六、管理活动的节点行为管理

各管理活动节点统计表

序号

节 点

节点要求

备注

1

2012年5月30日

各施工标段将危险源辩识、识别、评价及控制的结果形成文件,填写《危险源识别、评价表》和《重大危险源清单》,报各自局集团公司批准后再报指挥部安质部

 

2

重大危险源项目施工前一个月

各标段项目经理部组织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按程序审批后报指挥部安质环保部核备

 

3

重大危险源项目施工前15天

针对重大危险源的内容,要提前15天作好相关产权单位和交通、市政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征得对方的支持和理解,充分搞好必须的准备和配合工作

 

4

5A级重大危险源实施前7天

各施工标段将动态管理报表上报驻地监理和指挥部驻地代表,同时上报指挥部

 

5

4A级风险点实施前5天

各施工标段将动态管理报表上报驻地监理和指挥部驻地代表,同时上报指挥部

 

6

危险源更新

当遇到4.1条所述的情况时应及时更新,重新辨识、评价和确认,并汇总传达到相关单位和岗位

 

八、处罚

指挥部将对各标段项目部的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季度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评比”,并视具体情况按“安全质量管理办法”进行全线通报或处罚。

九、附则

(1)此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2)此办法由指挥部安质环保部负责解释。

(3)附表1《危险源识别、评价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